“蔚小理”2022年亏损256亿元,新造车渴望“规模效应”

2023年03月20日 19:0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左茂轩
长期主义和降本增效仍然是一个需要不断调整和平衡的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左茂轩 报道

随着小鹏汽车在3月17日晚间发布2022年财报,蔚来(NIO.US/9866.HK)、小鹏汽车(XPEV.US/9868.HK)、理想汽车(LI.NASDAQ/2015.HK)全部交出了2022年成绩单。

虽然“蔚小理”均未能完成此前的销量预期,但随着规模的增长都实现了收入的增长。2022年,蔚来、小鹏、理想的营收分别达到492.69亿元、268.6亿元和452.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34%、27.95%和67.67%。

然而,造车新势力依然难以走出增收不增利的困境,亏损还在扩大。2022年,蔚来、小鹏、理想分别亏损了144.37亿元、91.4亿元、20.32亿元。蔚来和小鹏均创下了自2018年车辆交付以来的最大年度亏损额。

整体而言,电动汽车仍是个赔钱买卖,目前整个行业内只有特斯拉和比亚迪两家头部新能源车企实现了年度盈利。在企业尚未达到一定规模的情况下,造车新势力仍然难以逃离亏损的“魔咒”。

2022年,是造车新势力迈过企业“从0到1”的阶段之后,验证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强弱的一年,“蔚小理”不同的发展路径已逐渐清晰。

不过,随着传统车企加速转型,以及“价格屠夫”特斯拉带来的全行业降价潮,当下,“蔚小理”面临着巨大的发展压力。

亏损扩大背后

 2022 年,“蔚小理”分别交付了 122486辆、120757辆、133246辆,增速分别为34%、23%和47%。

具体来看,理想汽车尽管在售车型数量最少,但市场走势相对稳健,并在2022年12月率先突破了月交付量2万辆大关。接连推出理想 L9、理想 L8 接棒理想 ONE,虽初期引发舆论风波但随着后期大规模交付而得到平息。

蔚来产品线最为丰富,但多款车型处于向二代平台的换代期,主力产品ET5还在产能爬坡阶段。

小鹏汽车在2022年遭遇较大挑战,尤其下半年出现数月销量持续性下滑。首款30万元以上车型G9,因为复杂凌乱的产品配置、脱离用户需求的产品规划以及高价低配的策略引发大量批评,未能达到预期。

交付量的增加,提升了企业的营收规模,但“蔚小理”距离赚钱似乎还有一定距离。

导致三家车企2022年亏损扩大的原因,也有来自各家企业不同的内部因素。

2022年,“蔚小理”的毛利率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蔚来的车辆销售毛利率从2021年的20.1%下降到2022年的13.7%;理想从20.6%降到19.1%;小鹏从11.5%降到9.4%。蔚来、理想、小鹏2022年的公司毛利率分别是10.4%、19.4%、11.5%,上年分别为18.9%、12.5%、21.3%。

毛利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电池成本上涨和新老车型换代。

去年,碳酸锂价格疯涨,主机厂面临着巨大的成本压力。而新造车企业又为了市场竞争,无法将成本压力全部转嫁给消费者,大部分只能自己承担。

不过,由于理想汽车的产品均为增程式电动汽车,电池容量较低,成本上涨压力要低于蔚来和小鹏,毛利率下滑幅度较小。此外,第四季度随着利润更高的理想L9的交付,理想汽车的毛利率快速回升。

蔚来去年第四季度毛利率表现大跌眼镜,从三季度的16.4%降至6.8%。

蔚来财务高级副总裁曲玉解释道,毛利率锐减至6.8%主要是由于四季度在老款866车型的库存拨备及采购承诺损失共计9.85亿元人民币,剔除此方面影响后去年四季度的整车毛利率为13.5%,与前一季度相比有所下降的主要是产品组合变化即ET5毛利较低,但各种着补后的这一毛利率依然低于市场16%的一致预期。

研发投入的加大也是“蔚小理”亏损扩大的重要原因。蔚来、理想、小鹏去年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08亿元、68亿元、52亿元,蔚来和理想,研发开支均较上年翻倍。

此前,小鹏汽车在研发上最为激进,直接对标特斯拉,试图将智能驾驶打造成企业标签。2022年,小鹏在研发上的投入有所放缓,研发开支仅增长27%。整体来看,小鹏在智能化方面积累的优势并不明显。

蔚来仍然是造车新势力中最舍得花钱的企业。在销售及管理费用方面,蔚小理分别花了105亿元、67亿元和57亿元。这与三家企业不同的商业模式有关。

此前,理想汽车CEO李想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用户运营方面,蔚来是汽车界的海底捞,理想更像星巴克,自己更喜欢星巴克,能保证用户足够的快捷方便、效率够高。”

现金储备方面,截至2022年底,“蔚小理”分别有 455 亿元、382.5、584.5 亿元。短期来看,几家企业的现金流没有大问题,但造车新势力仍然需要加速将各自的商业模式跑通。

亟需解决的内部问题

从各家主要的财务情况来看,“蔚小理”目前都有各自亟需解决的问题。

对造车新势力来说,长期主义和降本增效仍然是一个需要不断调整和平衡的问题。从企业内部发展来看,蔚小理三家企业都将在2023年加大对效率的提升。

蔚来CEO李斌在2023年公司内部信中指出公司在效率方面还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2023年公司的工作任务会增加很多,但公司的资源投入只会小幅增加。

李斌在财报电话会上坦言,效率提升是蔚来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

“去年团队扩张较快,增加了新项目。今年的重点是提高人效,而非减员或关停项目,追求同样的人力带来更多的产出。对于研发和固定资产的投资,我们会看时间和投资的优先级。整体重点关注产出量、产出质量和资源优先级。”李斌说。

对于产品矩阵较为丰富的蔚来来说,能否在新品推出节奏、研发水平、产品质量把控以及量产落地等方面实现高效协同,是蔚来2023年将要面对的挑战。

“蔚小理”之中,目前生存环境最为艰难的是小鹏汽车,无论是竞争力下滑销量不振,还是G9发布失利暴露出在产品策略、市场营销、团队协作等方面的问题,都倒逼着小鹏汽车从内部进行改革。

今年1月,从一线销售依靠打拼一路升任至长城汽车前总裁的王凤英,接任小鹏汽车的总裁,成为小鹏汽车的二号实权人物。

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透露,通过大刀阔斧的组织结构优化,小鹏汽车战略和组织调整在一季度已取得显著成效。

“目前,小鹏汽车所有研发、生产和供应链体系直接向何小鹏汇报。总裁王凤英已全面负责产品规划与销售服务体系,并在品牌营销上进一步强化。未来两年,将进一步通过销售网络的扁平化管理,加强网络布局和提高一线销售人员战斗力。”

据了解,小鹏汽车营销体系日前已完成变革,在内部组织管理结构上,汽贸和UDS(用户发展服务中心)两个渠道团队完成合并;销售体系上,全国两大渠道的销售大区撤除,调整为小区制,重新在全国划分为20余个销售小区,每个小区内的直营门店和授权经销商均由小区负责人主管。据相关人士透露,合并后小鹏汽车直营门店和授权经销商之间避免了直接竞争,转变为各个区域之间的竞争,弱化了对消费者间的影响。

此外,面对激烈的行业竞争,何小鹏认为,除了实现领先的自动驾驶和美学设计,以及大幅度提高产品规划、营销效率、组织能力外,超强的成本控制能力将会是小鹏汽车接下来赢得竞争的核心能力。

“小鹏汽车将通过平台模块化和技术创新两个方向来推进降本战略。从今年开始,我们的纯电整车平台、电子电气架构、动力系统、智能辅助驾驶软硬件将全面平台化,进入真正的体系化造车阶段。”何小鹏表示,小鹏汽车已经制定了明确的执行路线图,通过技术创新、配置优化等多种手段,从今年到明年实现自动驾驶的超50%成本下降,整车硬件含动力系统约25%的成本下降。

理想汽车内部也正处于变革中。

去年12月,理想汽车高层调整,与李想搭档7年的沈亚楠卸任总裁一职,由总工程师马东辉接替。空缺近一年的CTO一职,由从华为加入理想汽车近一年的系统研发部负责人谢炎出任。

同时,李想宣布公司将向矩阵型组织升级,李想称,改革是因为公司已经进入到新的阶段,“要为千亿、万亿规模营收做好准备”。 他表示,矩阵型组织最大的特点是确保全流程的管理质量,横向团队规划路、修路、运营路,纵向团队造车、开车、运营车,高质量的道路配合高水平的车队,把持续创造的价值源源不断地运送给消费者,并获得商业上的成功,产生良性循环。

有规模才能盈利

在亏损十几年后,特斯拉在2020年才第一次实现年度盈利。特斯拉盈利的关键在于规模,随着特斯拉上海工厂开始生产交付,特斯拉2020年的年度交付量从上一年的36.75万辆增长至49.9万辆。

在业内看来,在坚持大额研发投入以提升企业长期竞争力等战略性亏损的前提下,造车新势力需要达到30万辆左右的年交付规模才有望扭亏。

2023年,蔚小理都有着较高的销量预期。理想计划今年拿下国内30-50万元区间20%的市场份额,这一价格区间2023年市场总销量约140万至150万辆,对应的销量目标为28万至30万辆。蔚来的目标是超过雷克萨斯在中国的销量,相对保守的小鹏也定下全年销售20万辆车的目标。

不过,由于今年年初特斯拉发起的价格战,对中国新能源车企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由于产品定位与特斯拉等品牌有着明显差异,理想汽车受到的价格冲击最小,今年前两个月交付量均超过了1.5万辆,整体走势仍较为稳健。

为了进一步将价格下探,理想L7、L8推出了更便宜的Air版。此外,理想今年的重点还有高压纯电动车平台,但纯电家用SUV市场现有产品众多、竞争激烈,理想汽车能否打造出具有竞争力的产品还有待观察。

蔚来预计2023年第一季度车辆交付量将在3.1万辆-3.3万辆之间。李斌在3月1日晚间的财报电话会中也坦言,一季度是切换至第二代平台产品的转换期,新车交付初期还有产能爬坡的挑战。

被寄予厚望的ET5的月交付情况至今仍低于月销1万的目标。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曾在去年底表示ET5的销量在当时尚未体现出市场竞争力,今年一季度的数据将更有说服力。但现实情况是,ET5的产能和市场需求恐难以满足期待。

在财报电话会中,李斌表示,ET5自2022年9月正式交付以来,生产稳步爬坡,交付整体上升。不过,针对“ET5作为销量主力面临订单减少以及领导层是否继续保持ET5月均销量稳定过万的预期”的问题,李斌未正面回应,但他对NT2.0平台全系产品全部发布后,“ET5+ET5 Touring+ES6”组合合计月销2万台的目标富有信心,NT2.0平台的现有车型月销量总目标是超过3万台。

此外,蔚来计划推出更具规模化效益的子品牌,据了解,其第二品牌代号“阿尔卑斯”,聚焦在20万-30万元价位区间,首款车型将在2024年量产。

小鹏汽车1月、2月的销量分别为5218辆和6010辆,与蔚来及理想之间的差距进一步拉大。

3月10日,小鹏P7i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24.99万-33.99万元。起售价达到了24.99万元,相比特斯拉Model 3标准版的22.99万还贵了2万元。

相比品牌力更高的特斯拉,作为小鹏汽车主力车型的中期改款版本,小鹏P7i的定价高于外界预期,似乎难以扭转小鹏汽车当前的销量下滑趋势。

新产品方面,小鹏G6将在上海车展亮相,并在年中正式发布和启动交付,何小鹏称,“G6量产爬坡后将是P7 销量的2-3倍。”此外,下半年小鹏汽车也将发布一款7座纯电MPV车型。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