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营收结构调整:在线音乐服务收入占比48%

2023年03月21日 18:2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白杨
腾讯音乐已分别与杰威尔音乐有限公司、相信音乐达成续约协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白杨 北京报道

3月21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以下简称“腾讯音乐”)发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2022年,腾讯音乐实现营收283.4亿元,同比下降9.3%,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36.8亿元,同比增长21.4%。非国际通用会计准则下,腾讯音乐的净利润为47.5亿元,同比增长14.4%。

其中第四季度,腾讯音乐的营收为74.3亿元,同比下降2.4%,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11.5亿元,同比增长114.7%,非国际通用会计准则下,腾讯音乐Q4的净利润为14.4亿元,同比增长72.8%。

营收、净利的一减一增,背后是腾讯音乐营收结构的变化。2022年第四季度,腾讯音乐在线音乐服务收入同比增长23.6%至35.6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增至48%,而社交娱乐服务及其他收入同比下降18.2%至38.7亿元,占比也从2021年的超63%降至52%。

在线音乐服务业务中,音乐订阅收入同比增长20.6%至23.5亿元,订阅以外的在线音乐服务收入同比增长29.8%至12.1亿元。前者体现的是腾讯音乐音乐内容的吸引力,而后者主要反映腾讯音乐广告、发行等业务的表现。

数据显示,第四季度,腾讯音乐在线音乐服务的移动端月活跃用户数虽然同比下降7.8%至5.67亿,但付费用户数同比增长16.1%至8850万,单个付费用户的月均收入也同比增长4.7%至8.9元。

对于用户规模的下降,财报解释称,主要受到疫情、行业竞争导致部分低活跃用户流失,以及公司作为规模化平台聚焦提升商业化效能而采取的成本优化措施影响。付费用户和单个付费用户月均收入的增长则得益于内容质量提升和更具吸引力的会员权益、不断拓展的营销渠道以及更有效的促销手段。

根据财报同期披露的信息,腾讯音乐已分别与杰威尔音乐有限公司、相信音乐达成续约协议。其中,杰威尔音乐旗下音乐人包括周杰伦、曹杨、派伟俊等,而相信音乐旗下音乐人包括李宗盛、五月天、刘若英、苏慧伦、丁当、家家、白安等。

而在广告业务方面,这部分收入也在继续回升。财报提到,第四季度,五粮春、可口可乐、肯德基和京东集团等头部广告主都将腾讯音乐旗下的音乐现场演出品牌TME live和虚拟音乐嘉年华TMELAND作为音乐营销的创新渠道。

与在线音乐服务相反,腾讯音乐的社交娱乐服务和其他服务的收入已经连续多个季度下滑。财报解释称,这主要是由于不断变化的宏观环境、来自其他平台的竞争加剧和疫情病例增长影响。

用户方面,社交娱乐服务的移动端月活跃用户数同比下降16.6%至1.46亿,付费用户数同比下降15.6%至760万,单个付费用户月均收入也同比下降3.1%至169.6元。

对腾讯音乐而言,社交娱乐服务未来的增长点是在海外。财报披露,腾讯音乐依托K歌和社交产品的运营经验以及成熟的商业化模式发展海外业务,通过内生增长和企业并购两种方式扩大市场空间。第四季度,公司的海外业务收入同比继续保持增长。

截至2022年12月31日,腾讯音乐拥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定期存款和短期投资的合计余额为274亿元。截至3月20日美股收盘,腾讯音乐股价为7.86美元/股,市值为133亿美元。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