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观察丨中国外贸结构分析: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达预期,对美出口商品结构持续优化

2023年03月21日 09:0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特约撰稿王应贵

21世纪经济报道特约撰稿 王应贵 报道

中国海关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2月中国出口与去年同比下跌6.8%,各种猜测和疑问由此而生。事实上,通过分析我国出口贸易数据可以发现:我国对外出口贸易总体发展态势良好,对主要市场出口保持平稳增长。

据海关总署统计,2015-2022年我国出口商品贸易增长变化分别为-2.9%、-7.7%、7.9%、9.9%、0.5%、3.6%、29.6%、7%。受进口市场经济发展影响,我国出口增长出现一些波动,实属正常,月度波动更是不必见怪。其次,我国经常账户余额在国内生产总值的占比已经由2007年的9.9%,降至2022年的1.8%,外贸出口对经济增长的影响较小,内需市场才是关键。

自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以来,国际贸易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出口国,亚太其他国家和地区在逐渐崛起;美国是全球最大的进口国,中国为第二大进口国。

笔者分析数据认为,近年来在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的背景下,我国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达到了预期效果。

我国对主要市场出口保持平稳增长

我国对美出口贸易基本恢复到2018年时的水平,美国依然是我国最大的出口市场。据美国商务部贸易局数据,2018-2022年,我国对美出口贸易(按到岸价计算)分别为5386亿、4491亿、4327亿、5049亿、5368亿美元。尽管美国政府内部在对华贸易问题存在一些分歧,但国内家庭和企业苦高通胀久矣,对华贸易政策调整势在必行,我国对美出口贸易有望继续回升。

最近五年,我国对亚太地区出口贸易保持高速增长。据中国海关年度统计,我国对主要亚太国家和地区的出口总额分别为6049亿、6802亿、7014亿、8926亿、10007亿美元。其中,中国对越南和泰国贸易稳定增长,而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出口贸易表现出一定波动。

我国对欧盟出口贸易也超过了对美出口贸易。2018-2022年,我国对欧盟出口贸易额分别为4086亿、3664亿、3910亿、5183亿、5620亿美元。总体而言,中国对美出口贸易波动较大,对亚太地区保持高速增长,而欧盟的出口增长较为迅速,战略布局初见成效。

具体而言,据海关总署最新统计,2022年,表1所列的出口市场占我国出口贸易总额的80.04%,除中国香港及英国,其他市场对华进口贸易均出现大幅增长,其中增加额超过100亿美元的国家依次为欧盟(437亿)、美国(319亿)、新加坡(261亿)、印度(209亿)、澳大利亚(123亿)、韩国(121亿)、印度尼西亚(106亿)、阿拉伯联合酋长国(100亿)。可见,我国对外出口贸易总体发展态势良好。

表1 2018-2022年中国对主要市场出口贸易变化趋势

资料来源:海关总署;国际货币组织数据库

我国对美出口商品结构持续优化

当今世界,亚太经济圈活力十足,形成了新的世界经济重心,经济规模总量超过美国和欧盟。亚太许多国家和地区经济腾飞的最大推力就是出口贸易,从对美出口贸易份额和出口商品构成可知其竞争地位。

2009年亚太主要经济体对美出口占美国当年进口的36.2%,到2022年上升至39.6%。与2009年相比,2022年中国的市场份额下降了2.5%,日本份额下降了1.5%;越南的份额则增长了3.1%,印度、韩国、泰国也分别增长了1.2%、1.1%、0.6%;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的份额变化不大。而从最近五年来看,受中美关系影响,我国市场份额下降幅度达4.7%,而越南、韩国、印度、泰国分别上升了2%、0.7%、0.5%、0.5%。人们担心虽不无道理,但也要看到,决定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出口贸易竞争地位是可持续增长和出口商品结构。

亚太地区对美出口的商品构成反映了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竞争能力。就十大出口产品而言,中国高科技占比较高,劳动密集型或初级产品占比较低,商品结构持续优化。2012年,中国对美十大出口产品分别为:计算机设备(14.8%)、通讯设备(12.3%)、其它制造产品(7.6%)、服装(6.4%)、半导体及其元器件(3.7%)、家庭和厨用橱柜(2.9%)、家电及配件(2.7%)、电气设备及配件(2.4%)、塑料制品(2.4%)、药物及药品(0.5%),合占57.4%。与2012年相比,2022年,我国对美出口十大产品占比57.1%,但电气设备及配件、药物及药品、家电及配件等占比上升较为明显。值得注意的是,越南与我国商品结构较为相似,是否属于转口贸易或是当地外资(包括中资)企业出口则需要进一步分析。

亚太地区出口既有同质竞争,又有差异化竞争,未来的竞争地位还在于谁能在工业4.0中占得先机,谁在数字化转型中处于有利位置。在亚太经济重返世界经济重心过程中,昔日的“四小虎”中的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再度获得活力;印度的高速发展进一步提升了亚太的世界影响力。这意味着,亚太地区产业会持续升级,内部竞争加剧,劳动分工更加细化,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出口贸易竞争力不断提升。区域内产业结构调整与布局只会趋于合理化,某些产品的订单外流并不意味着经济损失。

表2  2022年亚太主要国家对美国出口商品结构

资料来源:美国商务部国际贸易局

今年二季度后我国出口有望逐步反弹

今年国际出口贸易面临多种挑战。尽管我国经济增长速度确定为5%,其他国家和地方各国正适应高通胀、高利率环境,且俄乌冲突局势更加复杂化,经济复苏速度较为缓慢,其中欧盟及其他发达国家经济低迷。此外,美国就业市场保持强劲,高通胀走势不明,高利率遏制企业和家庭消费,美联储货币政策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资本市场纠结于软着陆和经济衰退之间。2月份,以消费价格核心指数表示的通胀率达5.6%, 就业市场创造了31.1万个就业机会,通胀压力依旧存在。

美国第16大银行—硅谷银行(SVB)倒闭可能反映出科技创业公司的经营惨状,五大科技巨头(苹果公司、微软、亚马逊、谷歌、脸书)日子也不会好过;最挣钱的芯片行业被美国政府折腾得够呛,库存积压严重,政府财政补贴犹如杯水车薪。如果高科技公司经历重新洗牌,如果硅谷银行仅是金融体系的冰上一角的话,对美国经济的冲击不会低于本世纪初的科网股崩盘。

今年全球外贸形势比较严峻,但亚太地区受冲击的力度可能较小,并且我国政府政策有着较大的操作空间,外贸出口在第二季度后会逐步反弹,并恢复到正常水平。同时,外贸对我国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较小,政策重点应放到刺激国内消费市场增长上。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