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早科技丨传谷歌已开始邀请用户测试聊天机器人Bard;阿里技术副总裁贾扬清离职进行AI创业;英伟达推超级计算机云租赁服务

2023年03月22日 09:0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每天清晨为你带来有趣有料的新鲜早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数字经济课题组 综合报道

早上好,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在过去的24小时内,科技行业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来跟21tech一起看看吧。

【AI潮向】

1、消息称谷歌已开始邀请部分Pixel用户测试聊天机器人Bard。谷歌在推出聊天机器人Bard之后,已要求员工加大测试力度,且公司已在日前向Pixel Superfan社区成员发出邮件,邀请部分Pixel用户测试Bard。此前谷歌表示,将通过Trusted Tester项目来测试Bard。

2、谷歌CEO警告聊天机器人Bard公测“可能出问题”:用户反馈至关重要。谷歌及其母公司Alphabet的CEO桑达尔·皮查伊对员工表示,该公司最新发布的Bard AI项目的成败取决于公开测试。“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Bard并测试它的功能,他们可能会让我们意外,还有可能出问题。”皮查伊在发给员工的内部邮件中写道,“但用户反馈对于改进产品及其底层技术至关重要。”

3、阿里技术副总裁贾扬清官宣离职,下一站将是AI创业。阿里前技术副总裁贾扬清在朋友圈宣布,其和团队已于3月20日从阿里“毕业”(离职)。贾扬清表示,“白驹过隙,我也计划走向职业生涯的下一个挑战”。贾扬清将瞄准AI架构方向,新公司已经顺利得到首轮融资意向。据爆料,与贾扬清一同携手创业的,还有他多年携手并肩的战友,曾共同参与ONNX、PyTorch和Caffe2项目。(21财经)

4、英伟达推超级计算机云租赁服务。北京时间3月22日早间消息,据报道,当地时间周二,英伟达首席执行官黄仁勋宣布一项计划,将面向商业客户开放用于开发ChatGPT等人工智能技术的超级计算机,几乎任何企业都可以以云租赁的方式使用这些强大但成本昂贵的设备。英伟达的租赁价格并不便宜,包含8个A100或H100旗舰芯片的价格为每月3.7万美元。

5、Adobe加入AIGC战局:推出图片生成AI。内容生产力工具大厂Adobe宣布推出名为“萤火虫”(Firefly)的创意生成式AI,正式杀入AIGC商业化赛道。通过Firefly,Adobe将把由AIGC驱动的“创意元素”直接带入用户的工作流中,提高所有创作者的生产力和创作表达。与OpenAI的DALL·E 2类似,这款产品的出发点是用户输入文字输出图片,但Adobe进一步提供更为精细的“AI P图”功能。(财联社)

【巨头风向标】

1、英特尔首席架构师离职创业。北京时间3月22日早间消息,据报道,英特尔公司首席架构师拉加·柯杜力(Raja Koduri)日前离职,他计划创办一家新的人工智能应用软件公司,新公司直指图形芯片巨头英伟达,柯杜力希望通过软件和工具渠道、能打破英伟达处理器在数字电影和游戏行业的主导地位。

2、黑莓宣布9亿美元出售其非核心专利。黑莓公司宣布,已达成协议,将其非核心专利和专利申请出售给Key Patent Innovations Limited(KPI)新成立的子公司Malikie Innovations Limited(Malikie),交易产生的现金收益及潜在的未来特许权使用费总额高达9亿美元。黑莓首席执行官John Chen表示,交易将进一步加强公司资产负债表,同时简化业务,使公司能够更加关注核心物联网和网络安全机会。(界面)

3、TikTok公布在美国的月活跃用户超1.5亿。当地时间3月20日,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在本周四出席美国众议院能源与商务委员会听证会前表示,这款应用在美国的月活跃用户达到1.5亿,高于2020年公布的1亿。TikTok在2021年9月表示,它在全球范围内的月活跃用户超过10亿。(界面)

4、跨界做智能手表?比亚迪回应:将在4月上市销售。3月21日,从比亚迪官方网站获悉,比亚迪目前已推出智能手表产品,并已开启车主体验测试,该手表具有一键寻车、遥控启动、智能解锁等控车功能以及心率监测、运动记录等健康管理功能。比亚迪方面表示,“这个是4月要上市销售的车用精品,目前部分车主在试用。”(澎湃)

5、工信部公示2022年度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名单。据工信部官网,经企业申报、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推荐、专家评审,现将2022年度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名单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为2023年3月21日至2023年3月30日。名单显示,此次入围的国家绿色数据中心涉及五大领域,包括通讯领域7家、互联网领域17家、公共机构领域11家、能源领域1家、金融领域7家。

6、谷歌驳斥美国司法部指控:没有故意销毁聊天记录。据报道,美国司法部起诉谷歌,案件与谷歌搜索业务有关,谷歌在法庭文件中表示它没有故意销毁证据。上个月美国司法部起诉谷歌,它指责谷歌未能保存好企业内部聊天记录。2019年时谷歌曾告诉美国调查者,已经禁止删除员工内部即时通讯记录,但谷歌实际上并没有做到。在周五的文件中,谷歌宣称在保存通讯记录方面公司做了“合理”的努力。

7、OPPO发布旗舰机Find X6系列。OPPO发布旗舰机Find X6系列,起售价4499元。据介绍,该系列使用第二代骁龙8平台和天玑9200芯片,并配置OPPO自研马里亚纳影像芯片,电池方面搭载5000毫安电池,支持100w闪充。同时,OPPO发布平板电脑Pad 2,起售价2999元。

8、阿里国际站1-3月海外需求增长30%。阿里国际站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阿里国际站上的海外需求同比增长达到30%,进入二三月份后,增速还在进一步上升;今年3月,在阿里国际站上观看跨境直播的海外买家数量同比去年翻了3倍。阿里国际站总裁张阔透露:“数字化外贸已经率先回暖。”

9、极氪CEO安聪慧:极氪会在合适时候公开IPO。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极氪智能科技CEO安聪慧在3月21日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极氪在去年12月初已经秘密申请美国IPO申请,目前正在监管审核中,后续如果市场窗口期适合,会公开递交IPO,完成上市。安聪慧表示,极氪会根据市场情况,研究部署完成上市时点。

【科技财报观】

1、金山办公:2022年净利润11.18亿元,同比增长7.33%。金山办公发布2022年年报。2022年金山办公营业收入38.85亿元,同比增长18.4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1.18亿元,同比增长7.33%;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9.39亿元,同比增长11.71%。其中,订阅业务总体收入27.42亿元,同比增长43.45%,收入占比71%,同比提升12个百分点。

2、虎牙:2022年营收92.2亿元,Q4移动端MAU达8550万。虎牙公司公布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2022年虎牙总收入为92.2亿元,归属于虎牙的净亏损为4.867亿元,全年虎牙直播移动端MAU(月均活跃用户数)达8430万,同比增长4.2%。第四季度虎牙总收入为21.02亿元,归属于虎牙的净亏损为5.244亿元,直播移动端MAU达8550万。

3、金山软件:2022年营收76.37亿元。金山软件在港交所发布2022年年报。财报显示,公司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76.37亿元,同比增长19.86%,归属母公司净亏损60.48亿元,同比止盈转亏,去年同期净利3.95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为-4.43元。

4、腾讯音乐:2022年营收283.4亿元,在线音乐订阅收入同比增长18.6%。腾讯音乐发布了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务业绩。财报显示,2022年腾讯音乐营收283.4亿元,其中在线音乐订阅收入同比增长18.6%至87亿元;Non-GAAP净利润47.5亿元,同比增长14.4%。第四季度营收74.3亿元,Non-GAAP净利润14.4亿元,同比增长72.8%;在线音乐付费用户同比增长16.1%达到8850万,环比净增320万。

5、同程旅行:2022年全年营收65.8亿,经调净利润为6.5亿。同程旅行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报告显示,同程旅行2022年实现营收65.8亿元,经调EBITDA为14.4亿元,经调净利润为6.5亿元。第四季度实现营收18.5亿元,经调整EBITDA为2.4亿元,经调净利润为3750万元。2022年,同程旅行年付费用户规模达1.9亿,较2019年增长了23%;平均月活跃用户达到2.3亿,较2019年增长了13.9%;平均月付费用户达到2970万,同比2019年增长了10.4%。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