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李俊慧:司法大数据多方面服务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3年03月23日 11:5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览青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览青 上海报道

3月23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南方财经法律研究院、21世纪资本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23年南方财经法律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在主题为“资本市场新机遇 法治护航新未来”的论坛上,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社会治理发展研究部主任李俊慧发表致辞,他表示,对海量、公开的司法数据进行分析,可以在多个方面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李俊慧指出,近期相关重要会议对资本市场和金融监管有关工作均有部署。一方面,有力凸显了金融稳定和监管在当前工作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佐证了本次论坛议题研讨的必要性。

“2023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更是金融行业迎来崭新挑战、迸发全新机遇的一年。”李俊慧认为,一是我国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预计会有更多公司加入上市队伍,二是金融监管机制和体系改革,机构、行为、功能、穿透式和持续监管等持续加强。他表示,希望依托本次论坛,共同打造一个各方碰撞思想、互相启发的重要平台,积累司法智慧与经验,以专业、智库力量共促金融行业合规、健康发展。

在全面推动智慧法院建设的进程中,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是经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研究决定于2016年组建成立,专门从事司法大数据研究的机构,李俊慧指出,对海量、公开的司法数据进行分析,可以在多个方面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辅助国家治理决策方面,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司法大数据研究跟进到哪里”要求,积极发挥司法大数据研究辅助科学决策作用,截至目前,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已累计形成超过1300余份司法大数据专题研究报告。此外,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还专门成立了金融司法研究中心,组织专门力量开展金融法治研究工作,已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内部参考类研究成果。

据李俊慧介绍,3月23日,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将联合21世纪经济报道、南方财经法律研究院以及星来律所、海勤律所发布《上市公司刑事犯罪问题研究白皮书(2018-2022)》《中国金融机构从业人员犯罪问题研究白皮书(2022)》以及《中小银行从业人员犯罪问题研究白皮书(2018-2022)》。

在助力智慧法院建设方面,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牵头司法数据中台和智慧法院大脑项目建设,积极参与智慧法院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深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持续建设最高人民法院智慧法院重点实验室、与众多高校和公司进行技术合作与交流,每年举办“中国法研杯”司法人工智能挑战赛,以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凝聚社会精英一起为智慧司法做出贡献。

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通过对开放的司法、政务和互联网等数据资源进行加工分析,可以面向企业合规、金融风控、行政监管等场景进行赋能。李俊慧提到,这方面在金融行业已有不少应用案例,为金融风险防范发挥了积极作用。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