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经连线|专访惠誉全球主权评级主管麦克名:中国强劲复苏将令其他经济体受益

2023年03月24日 21:1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依农
欧美银行业危机如何影响全球经济?抗通胀是否仍是美联储首要任务?今年中国经济前景如何?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李依农 上海报道

近日以来,持续的银行业风波为全球经济前景再添阴霾,而美联储在3月的议息会议上却依然选择了继续加息,将联邦基金利率再次上调25个基点。持续了近一年之久的全球“加息潮”、顽固的通胀、愈显脆弱的金融系统,重重挑战,似乎将全球经济置于危机四伏之境。

惠誉全球主权评级主管麦克名(James McCormack)在接受《全球财经连线》的专访时指出,全球经济的增长前景并不特别乐观。考虑到更高的利率和通胀叠加更低的信贷增长,惠誉预计今年的全球经济会比去年更弱一些。

但也有好的一面。从经济增长前景来看,麦克名指出,尽管西欧和欧洲新兴国家可能在消极的一边,但亚洲的前景充满希望。麦克名解释道,惠誉相信中国今年将会迎来强劲的复苏,而这将为整个地区的经济增长提供推动力。

预计今年全球经济较去年更弱

《全球财经连线》:瑞银集团收购了瑞士信贷。想请您聊一聊全球银行业当前的形势,以及这将如何影响全球经济?

麦克名:我认为关于银行业当前发生的事情以及我们如何去考虑它所带来的经济影响,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是在更高的通胀背景下不断上升的利率。实际上,我们在2月份所看到的全球通胀数据是再次上升,而不是回落的。因此,我们完全预期利率将继续走高。不仅仅是在美国,在其他一些国家也是如此。这对全球经济来说将是一个不利的因素。

第二个方面则是来自银行业本身的压力。这是美国和瑞士主要面临的问题,通常意味着这两个市场的信贷增长将有所下降。较低的信贷增长也意味着较弱的经济增长。因此,如果将这两个因素,即更高的利率和通胀以及更低的信贷增长结合来看,我们预计今年的全球经济会比去年更弱一些。事实上,我们预测美国今年下半年会出现衰退。我们还预测德国和意大利,以及英国也会出现衰退。全球经济的增长前景并不特别乐观,而更高的利率和银行业的压力只会令其雪上加霜。

《全球财经连线》:如您提到的那样,美联储的加息活动对银行系统带来了显著的影响。像2008年那样的金融危机会再次发生吗?为什么?

麦克名:像2008年那样的危机实际上是相当罕见的,并不会经常发生。我们不认为会像2008年一样,主要基于几个不同的原因。

一是那样的危机通常会围绕某种资产价格的泡沫而爆发。从真正意义上来说,2008年所发生的是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泡沫破裂;同样的事情也在上世纪80年代末的日本发生过。今天,我们并没有上述那种泡沫危机的压力。

另一件与现在非常不同的事情是,在2008年,一众银行实际上担心其他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因为那些复杂的衍生工具并没有很好地被理解,因此受到了忽略。而今天并没有这样的问题。所以我认为,我们所看到的银行业压力是更孤立的事件。尽管在瑞士信贷风波是一个相当大的机构爆发危机。还有美国,相当多的动荡情况已经发生,但我们仍然认为有理由将其理解为孤立的事件,并不会带来像2008年那样大规模的、影响广泛的严重危机。

美联储不会在今年降息

《全球财经连线》:美联储将利率又上调了25个基点。鉴于目前银行业所发生的情况,你如何评价美联储的决定?抗击通胀是否仍是其首要任务?

麦克名:看起来似乎是这样的。美联储现在正在试图做两件事。一是试图利用利率来对抗通胀,二是试图通过其它工具来解决金融稳定问题。

美国通胀率仍然很高。尤其是在服务分项,通胀率几乎高达8%。这远远超出了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甚至整体通胀率也远高于此。只要通胀率仍然远远超出美联储的目标,我们预期美联储将会继续加息。我们的预测是美联储今年还将有两次加息。

从金融稳定性来看,我认为这将为美联储在继续加息方面带来更多挑战。事实上,也可能意味着他们只会再加息一次。但美联储将观察经济的整体发展情况再做定夺。

《全球财经连线》:许多投资者认为加息周期已接近尾声。美联储是否会很快转向降息?惠誉是否仍然预测美联储的利率将达到5.5%的峰值?

麦克名:我们不认为美联储会在今年降息。市场显然认定美联储会在今年降息,但我们认为美联储会维持利率在高位。我们认为他们将把利率上调至5.5%,并维持这一利率水平直到2024年。

对美联储来说,真正的也是最主要的问题还是通胀。他们需要相信通胀真的在向2%的目标靠近,而到目前为止我们所看到的数据并没有为此提供证明。所以,我们认为美联储在明年之前不会降息。

而市场的预期也十分清晰。他们预计到今年年底,利率将降低50或75个基点。美联储有一个观点,而市场有不同的观点,这并不是不寻常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观点最终会趋于一致。我们的预期是美联储将是正确的,利率将在高位保持,而市场可能需要根据美联储与我们的观点进行调整。利率不会很快下降,而当市场接受这一点的时候,或许意味着随着时间的推移,金融市场会出现疲软的态势。

相信中国将迎来强劲复苏

《全球财经连线》:让我们把焦点转到中国。能否解释下惠誉为什么将中国2023年的增长预期上调至5.2%?

麦克名:我们非常相信中国今年将会迎来强劲的复苏,而这将推动增长率超过5%。

背后的驱动因素是国内消费,尤其是服务消费。据我们对其他国家的观察,优化疫情防控后,服务消费会大幅上升。这些类型的服务包括餐饮服务、旅游、剧院等等。上述一系列无法在疫情期间顺利开展的活动逐步回归,且以更大的规模开展。我们认为这将大大地支持经济增长,而且可能超过5%,到5%至5.5%左右。

相比而言,房地产行业会有非常温和的复苏,但不会那么强劲。同时,由于其它国家的需求疲软,我们不认为出口的表现会那么强劲。我们认为,在宏观政策方面的支持会是相当温和的,将会有一些基础设施投资方面的刺激。所以这些都不是首要的驱动因素。今年,中国的主旋律是消费故事,尤其是服务消费故事。

《全球财经连线》:今年,中国将如何影响全球经济?

麦克名:伴随着强劲复苏,中国将更多地从世界其他地区进口。这对亚洲经济体来说非常重要,中国是最大也是最紧邻的出口市场。同时,中国也是全球很多国家最大的出口伙伴,而不仅仅是亚洲国家。比如,正在向中国出口商品的拉丁美洲国家,它们将受益于中国强劲的复苏。我们甚至认为欧洲的发达市场也将受益。中国是德国十分重要的出口市场。因此,我们也将看到德国获得更强劲的增长,得益于中国的复苏。这是中国如何影响全球经济的一个部分。

全球经济面临三重风险

《全球财经连线》:2023年,全球经济面临的最主要风险是什么?

麦克名:目前我们认为主要存在三重风险。

一是通胀。人们预计通胀会缓慢下降,但仍存在通胀不会下降,或下降速度不及预期的风险。同时,也有可能出现经济增长放缓,但通胀仍然高企的局面。这将给政策制定者带来很大挑战。如果经济增长缓慢,他们理应降低利率以支持增长;但如果通胀高企,他们又应该提高利率以遏制通胀。鉴于此,通胀居高不下仍是一个风险。我们已经很久没有看到这样全球大范围的通胀了,因此我们也十分关注通胀回落的速度。这是第一重风险。

第二重风险在银行业。前面确实说过,我们不认为此番银行危机是系统性的,我们也不会看到类似2008年的危机。但风险在于,银行业的压力确实在蔓延。要知道,银行业的稳定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信心。特别是在美国,储户信心,即人们对自己的存款安全度有多少信心,可谓非常重要。而风险在于,储户对银行的不信任担忧显然已开始蔓延。对于受银行业危机波及国家的决策者而言,这将带来更大的政策挑战。

第三重风险在地缘政治。我认为投资者和企业需要保持对地缘政治风险的关注。对于企业和投资者来说,似乎这一方面的问题变得更加频繁和棘手。但除了坏消息以外,也有一些积极的事情。比如最近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之间的关系有了改善。中国在推进两国关系方面发挥了重要“中间人”的作用,所以地缘政治风险正在下降,这是积极的一面。但我认为投资者仍需为其它地区潜在的风险升级做好准备。

《全球财经连线》:你提到了全球经济可能面临的一些挑战。回到美联储,重重挑战之下,美国经济是否还能软着陆?

麦克名:我想这取决于你如何定义软着陆。我们认为会出现经济衰退,但这种衰退会相当温和。有些人认为温和衰退就是软着陆,即连续两个季度经济收缩,但既不是深度收缩,也不是非常严重的收缩 。也就是说,出现衰退情形下的软着陆,我们的预期也是如此。

硬着陆则是出现经济大幅收缩,失业率大幅上升的情况。我们预计这种情况不会发生,但这种风险也确实存在。所以到底会硬着陆还是软着陆,这有些难定义,但我们确实相信美国经济会陷入衰退。

《全球财经连线》:在你看来,哪些地区的经济前景更令人担忧?哪些地区经济表现可能更好?

麦克名:我担忧的地区仍然是欧洲,包括西欧和欧洲新兴国家。这些是我们最关注的地区。对于这些国家来说,俄乌冲突所带来的能源成本非常高昂,因此我们最担忧欧洲的情况。我认为前景最好的地区肯定是亚洲,因为中国正在复苏,将为整个地区的经济增长提供推动力。总的来看,对西欧和欧洲新兴国家可能持消极态度,而对亚洲经济体持乐观态度。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节目嘉宾意见仅代表本人观点。)

策划:于晓娜    

监制:施诗 

责任编辑:和佳 赵越 李依农 

制作:李群 

拍摄:郝佳琪

字幕:郝佳琪 李依农

设计:林军明

新媒体统筹:丁青云 曾婷芳 赖禧 黄达迅

海外运营监制: 黄燕淑

海外运营内容统筹: 张然 

海外运营编辑:唐双艳 吴婉婕

海外项目经理:庄欢

海外商务合作: 黄子豪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每日智库看点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