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竞二十年:从混沌到规范 从地下到台前

2023年03月30日 05:00   21世纪经济报道   董静怡

提起电竞,或许大家都会对2021年的那个晚上记忆犹新:宿舍楼的欢呼、朋友圈的刷屏,以及微博上一个接一个的热搜,“EDG夺冠啦!”

2021年11月7日凌晨,2021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以下简称S11)在冰岛雷克雅未克举行,来自LPL赛区的EDG战队以3:2的成绩击败来自LCK赛区的劲敌DK,成功坐上全球总决赛冠军的宝座,帮助LPL赛区拿下第三个召唤师奖杯。

“总决赛EDG夺冠的单场就破了1.5亿的观看量,基本上是微博电竞全年的最高峰值,当天EDG的账号曝光量达一个亿。”微博ACGN事业部总经理程圣淋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一时间,电竞的热潮席卷全国,S11助力电竞完成了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破圈,在微博、朋友圈等社群中讨论发酵之后,电竞迎来了更广泛的关注和更高的热度。

据程圣淋介绍,2022年整体电竞全年的热搜个数就超过3800个,相当于一天能有10个+热搜;S12全球总决赛的热度全程为期近一个月,热搜达462个,创下了整个S赛的新高。

在不久前的微博之夜上,电竞是其中的重要板块之一,“年度影响力电竞赛事”由“2022英雄联盟赛事”和“2022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获得。中国电竞的故事,也有更值得期待的未来。

风雨20年

EDG夺冠的呼声仿佛就在昨日,其背后的产业已经在风雨里走了很久。自首次被批复成为正式体育项目,中国电竞已经来到它的第二十个年头。

“感受到观众越来越多,俱乐部的合作的伙伴也越来越多,大环境跟我入行的时候发生了很大的变化。”EDG电子竞技俱乐部职业选手Meiko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忆道。16岁出道的他,将自己的大部分青春奉献给了这一事业。

艾瑞咨询发布的数据指出,2021年中国电竞市场规模达到1673亿元,中国电竞用户规模达到5.06亿人,这个数据已经超越了不少传统体育项目。然而从负面缠身的电子游戏转向受人推崇的“正规军”,中国电竞花了大量的时间为自己正名。

2003年,电子竞技成为了国家体育总局承认的第99个正式体育项目,本是行业向好的开端,可到次年就迎来了重大变故:为保护未成年人的健康,国家广电总局发布《关于禁止播出电脑网络游戏类节目的通知》,将电竞节目全部停播,刚刚起步的中国电竞就这样落入混沌的低谷。

但行业的发展并未完全停住脚步。随着中国选手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世界的舞台上,电竞也迎来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2008年,国家体育总局将电子竞技改批为第78个正式体育竞赛项目,官方态度回暖。2011年,资本注入电竞行业,同年《英雄联盟》国服发行,电竞俱乐部出现,中国电竞迎来了茁壮成长的发展期。

此后,多有针对电竞行业的政策出台,国家发改委、文化部、教育部、人社部、国家体育总局等在专项规划或政策中明确提出支持电竞发展,行业真正意义上走上了规范化运营的正轨。

长期的积累推动着行业稳中向前,但距离爆发还差临门一脚。

在2018年的《英雄联盟》S8全球总决赛上,IG战队夺得了LPL赛区从2013年成立以来的第一个S赛冠军,这一年作为LPL崛起的起点。也是在这一年,雅加达亚运会将电子竞技纳为表演项目,中国电竞选手第一次代表祖国出战。

“2018年感受到了明显的环境变化。”Meiko向记者表示。

“2018年的比赛登上了微博热搜,赛事的影响力击穿了全行业。”程圣淋表示。

回忆起这标志性的一年,LPL联盟执行主席、生态总负责人孙政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这两件事情更多是引爆了市场,“把它当成一个体育内容去看,其实就是‘赢家通吃,胜者为王’这样一个最基本的逻辑。2018年拿了冠军之后,大家的声音就会正常地发出来了,所以才能看到那么大的声量。”

不过,程圣淋认为,标志性地带动全民注意到电竞赛事的发展,以及内部整个联盟趋向于体育化,还是2021年S11。

在其强大的影响力下,电竞赛事有了对标传统体育赛事的能力,电竞的魅力开始影响更广泛的群体。走过二十年征程,中国电竞正逐步向着标准化、规范化、生态化、国际化发展。

进步与挑战

作为中国最高级别的英雄联盟职业比赛,LPL的成绩可以窥见中国电竞的前端。

“我们整体的收入,无论是商业上的收入还是版权上的收入,我们的数据一直在涨,即使是在全球经济极为艰难的2022年,我们的收入也达到了历史新高。”孙政表示,“我们已经有了自我造血的能力。”

如今,LPL的商业价值已经得到证实。更多的突破则体现在战队上。孙政认为,今天的很多战队已经变成了所谓的厂商战队,更多由独立的厂商去投资运作,而非最初的“富二代的游戏”。

正如他所说,来自玩家们的热爱似乎是支撑电竞早期发展的唯一逻辑,当它一步一步走向更大的舞台,取得商业化方面的进展也更为合理。

只是作为文化产业,也注定了电竞会高度依赖于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提供的资金支持,行业的发展始终无法与经济环境脱离开。2022年,全球经济下行,处在下游的电竞圈也受波及,多传出裁员降薪、战队解散等消息,行业内纷纷议论“电竞寒冬”来临。

据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发布的《2022年中国电竞产业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电竞产业收入1445.03亿元,同比下降14.01%,为五年来首次下降;国内游戏产业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同比下降10.33%。

其中,2022年电竞游戏收入1178.02亿元,同比下降15.96%;电竞直播、赛事活动、俱乐部经营及其他收入共计267.01亿元,同比下降4.17%。

大环境的变化自然影响到每一个参与的个体。孙政表示,虽然2022年收入到达历史高值,但更多是来自几年前就已经签约的商业合作伙伴,且版权的收入在那一年达到了新高。“我们也碰到比较大的挑战,比如一些商业合作伙伴对电竞方面减少了投入,这在我们的俱乐部身上反映得可能更明显。”

时间来到2023年,行业中也有新的希望,随着政策向好、市场恢复,电竞行业也有大概率会回到上升期。

《2022中国电竞行业研究报告》显示,一方面,亚运会电竞项目正式公布、虚拟体育运动持续开展,为电竞体育化夯实基础;另一方面,元宇宙相关产业快速成长、电竞与娱乐行业加速融合,均为电竞行业进一步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业内普遍认为,中国电竞还是一个比较新的行业,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和完善空间。

“未来电竞肯定是向着更加精细化、规则化和流程化去发展,”程圣淋认为,“它更多地像一张国家的名片,除了成绩好以外,在这个领域的年轻人的多元化职业认同,其积极努力、为国争光的竞技精神的正向传播,也非常重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