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2022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9% 新增人口12.29万

2023年03月31日 15:4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凌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凌晨 西安报道

近日,西安市政府公布了《西安市 2022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

《公报》显示,2022西安市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3.9%,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增长37.1%,高技术制造业总产值增长22.2%,装备制造业总产值增长29.2%。

具体来看,西安市规模以上工业中,医药制造业总产值增长5.7%,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7.2%,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20.9%,汽车制造业增长55.1%,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20.3%,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41.7%,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2.6%,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5.3%。

规上工业高速增长,对西安经济的引领作用逐渐增强。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2022年上半年西安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是近5年来同期最高水平。

其中,全市六大支柱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3.3%,汽车、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增速分别达到30.6%、29.1%、32.1%,有力支撑了全市工业发展。

同时,西安市通过实施龙头企业倍增计划,支持“链主”企业加快补链、强链、延链,推动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支持本地中小企业为龙头企业配套,促进龙头企业与上下游配套企业协调发展。

在着力壮大支柱产业与新兴产业方面,西安市工信局局长李初管于2023年开年曾公开介绍道,按照“倍增突破、新兴成势、‘质’‘量’齐升、做优生态”工作思路,从四大领域靶向施策,壮大6大支柱产业,做强5大新兴产业,做优6大生产性服务业,建强产业生态,打造技术创新、人才支撑、要素保障、营商环境、协作配套等融合共赢的生态体系。

此外,《公报》显示,2022年末西安全市常住人口1299.59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2.29万人。城镇人口1034.34 万人,城镇化率79.59%。出生人口10.81 万人,出生率8.32‰;死亡人口9.80 万人,死亡率7.54 ‰;自然增长率0.78‰。

作为区域经济发展引擎,新一线城市人口增幅曾备受关注。事实上,2022年新一线城市中,西安、成都、杭州、重庆等城市人口增幅同比上年均有所收窄,多城呈现降速换挡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若按2022年各城统计公报中提到的人口数据来看,西安12.29万的人口增量,已成为2022年西部地区人口流入最多的城市。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