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资本2022年归母净利25亿元,期货业务营收占比提升7个百分点

2023年04月02日 21:0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翁榕涛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翁榕涛 广州报道

3月31日晚间,越秀资本(000987.SZ)披露2022年年报。

报告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41.71亿元,同比增长6.44%;实现利润总额43.26亿元,同比增长6.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12亿元,同比增长1.27%。

报告期末总资产1732.93亿元,较年初增长13.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269.98亿元,较年初增长7.36%;全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9.66%,资产结构及资产质量持续优化。2022年度拟每股派现0.17元,现金分红率约34%。

越秀资本是广州市国资委下属多元金融上市平台,拥有“不良资产管理、融资租赁、投资管理+战略投资中信证券”的“3+1”核心产业结构及期货、金融科技等其他业务单元。

分业务来看,融资租赁业务、不良资产管理业务、投资管理业务、期货业务2022年分别录得营收41.23亿元、19.68亿元、2.10亿元、78.68亿元。其中期货业务占总营收的比例从2021年的48%提升到2022年的55%,同比增加了7个百分点。

其中,越秀资本期货业务由控股子公司广州期货实施。2022 年,广州期货积极应对大宗商品市场波动,实现营业收入78.68 亿元,同比增长 22.18%;实现净利 润 4066 万元,同比下降 1.61%,主要是受市场交投活跃度下行导致手续费收入有所减少,持续巩固业务基础,加大人才引 进力度、加强数字化建设导致各项支出增加。广州期货主要业务包括商品及金融期货经纪、期货投资咨询、资产管理、风险管理等。其中风险管理业务在去年表现出色。

经纪业务方面,期末客户权益54.49亿元,同比增长10.94%,机构化和产业化转型深入推进实现公募基金、证券、保险、信托等各类金融机构全覆盖,农产品、有色、煤炭等行业领域的产业龙头客户数量持续增长。风险管理业务方面,风险管理子公司报告期内获 2亿元增资,实现营业收入76.71亿元,同比增长22.50%,净利润6695 万元,同比增长 94.53%;做市业务实现突破,获批上海期货交易所锡期货做市商资格;落地运营首个全数字化管理的自用仓库,提高了现货存储的安全性。此外,广州期货充分利用临近广州期货交易所的地缘优势,针对与绿色低碳发展密切相关的产业特色品种,设立多个新品种研究攻关小组进行前瞻布局,持续推进客户开发和系统建设工作。

不良资产管理业务方面,由控股子公司广州资产实施。2022年,广州资产聚焦核心主业,全年新增不良资产收购规模633亿元,其中个贷不良收购规模42亿元,省内对公不良和全国个贷不良一级市场占有率保持领先地位,稳住业务基本盘;同时以数字科技等多种手段赋能自主清收能力和不良资产处置效率,全年不良资产处置规模达230亿元,运营效率不断提升。广州资产还积极发力重组重整和资产运营,并协同越秀地产等房企,以纾困房地产为契机,培育新利润增长点的同时发挥金融稳定器功能。

融资租赁业务方面,由控股子公司越秀租赁实施。2022年,越秀租赁新增投放343亿元,创历史新高。紧跟国家战略及政策导向,推进区域深耕和产业聚焦,在广东、江苏和浙江区域合计投放占比近8成;大力推进绿色转型,重点拓展以分布式光伏为代表的清洁能源业务,并实现从绿色投放到绿色再融资的全链条覆盖。普惠租赁取得关键进展,与设备制造厂商、先进制造业企业、汽车厂商等战略客户深化业务合作,在乘用车、商用车、换电站领域取得突破,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坚守风险防控,年末信用资产不良率下降至0.45%,拨备覆盖率305.80%,资产质量进一步优化。

投资管理业务方面,由控股子公司越秀产业基金、越秀产业投资实施。2022年,投资管理业务通过“基石出资+直接投资”双轮驱动,以综合资产配置应对资本市场波动。募资端完成多只重点基金设立,其中“广州南沙空天同航基金”是国内首只商业航天基金,助力广州市打造商业航天产业链;投资端以深度研究驱动,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等科技领域投放不断提升;退出端不断强化数字系统支撑,全年有云从科技等10家被投企业实现IPO上市/过会,全年权益类投资业务退出回款11.44亿元。

此外,战略投资中信证券方面,经二级市场增持及参与配股认购,截至2022年末,越秀资本直接、间接合计持有中信证券12.06亿股股份,占中信证券总股本的8.14%,进一步巩固了第二大股东地位。

越秀资本相关负责人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2023年将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深化转型谋发展,踔厉奋发促增长”为工作主题,用实干实绩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