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新乳业准备这样干!

2023年06月02日 13:5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碧华,杨璇
在毛利率下滑、负债率攀高情况下,“5年战略目标”能否带领新乳业再次蜕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叶碧华、实习生杨璇 成都、广州报道

5月31日下午,新希望乳业在成都举行“2023年投资者大会暨创新大会”,对外披露了公司未来5年的发展战略规划。

据悉,新乳业将继续以“鲜立方战略”为核心方向,努力推动收入规模复合年均双位数增长、净利率翻番,力争新品年复合增长率大于10%,将负债率在未来5年降低10个百分点。

“乳品和养猪行业不一样,它是一个弱周期的,所以在结构性的机会,在高频刚需、弱周期上我认为乳品特别是新鲜乳品在未来有非常好的成长机会。”新希望乳业董事长席刚在会上表示。

财报显示,2022年新乳业实现营收100.06亿元,同比增长11.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2亿元,同比增长15.77%。在收入利润双增的背后,新乳业仍然要面对毛利率持续下滑、销售费用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等问题。

眼下,对于首次进入百亿俱乐部的新乳业来说,如何实现百亿后的新突破,是公司的新课题。

“五年战略”应对行业缓慢复苏

在疫情影响下,去年国内乳制品行业整体承压。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李栋表示,三年疫情后,奶业发展面临乳品消费市场增长趋缓,产品同质化竞争,生鲜乳价格下行等压力。但总体来看,这种困难是暂时的、阶段性的,“目前行业发展的态势正在恢复中,从长远看,奶业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

据其介绍,世界卫生组织已经把人均奶类消费水平列为衡量一个国家人民生活水平的主要指标之一。根据全球IDF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奶类消费约118.2公斤,亚洲人均奶类消费94公斤,我国人均奶类消费水平不足43公斤,仅达到全球平均水平的36%,发展潜力巨大。

而在席刚看来,经历了三年疫情后,当前消费市场存在预期减弱、务实消费、延迟满足和留足余粮的四大现象。同时,资本对新消费品牌的投资欲望降低,消费者对当前市场的适应度也在下降。但他同时指出,随着广大消费者对品质生活的追求日益增强,乳品行业存在着显著的“新鲜时机。”

在此背景下,新乳业提出未来五年战略精进的四大举措,即“做强低温、价值引领;科技加持,体验为上;内生为主、并购为辅;分布经营,区域深耕”。

“未来五年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去做低温,实现低温的价值引领,真正能够为我们的投资人、客户、员工创造价值。”据席刚透露,去年新乳业低温鲜奶同比增长超15%,市占率超10%,低温酸奶也在行业整体下行的大环境下实现了逆势增长,低温产品营业收入占比超过50%。“一只酸奶牛”在疫情期间也基本维持关店和新开店的平衡,没有出现整体亏损。

凯度消费者指数显示,截至今年3月,新乳业旗下高端品牌“朝日唯品”鲜奶的家庭消费全国销额近一年的增长率达到288%,今日鲜奶铺、24小时黄金营养乳近一年的家庭消费全国销额增长率分别达到302%、86%,呈现出品类大单品的发展势头。在消费升级趋势下,高端品类将延续增长趋势。

中信证券总经理杨明辉预计,中国消费市场总体保持总量扩容、结构升级的趋势。追求高端和性价比两种现象或将长期共存,包括乳品在内的基础消费的升级趋势将愈加明显。

目前,西南区域是新乳业的优势市场,在广东等乳业消费大省,新乳业的占有率仍然有较大提升空间。谈到区域品牌背景给新乳业带来的全域化扩张局限时,席刚表示:“在一些强势的区域城市如成都、昆明、宁夏等地,在主城区我们的市场份额还是不错的。”在他看来,尽管地方区域品牌确实有局限性,但是在下沉市场,新乳业仍然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他提出,未来五年新乳业将专注核心区域和核心市场,通过分布经营、区域深耕的方式来提升各区域市场份额和品牌影响力。

而在科技研发方面,席刚表示:“我们要通过传统产业加科技,特别是要在生物科技和数字科技方面努力。”据其透露,当前新乳业从上游的智慧养殖到灯塔工厂再到智慧工业链和终端的门店管理,已经基本实现全程数字化能力建设。此次大会上新乳业也宣布成立“分子力量”公司,致力于益生菌生物科技研发与应用,同时整个新乳业计划在五年内实现全域数字化用户突破5000万。

力争净利率翻一番

除了公布产业运营的战略规划以外,这次新乳业在投资人回报上也给出了明确目标,其中,实现净利率翻番是新乳业五年战略目标中的关键一环。财报显示,2018年-2022年,新乳业销售净利率分别为4.96%、4.43%、4.29%、3.81%,3.62%,毛利率分别为33.85%、33.11%、24.49%、24.56%和24.04%,低于业内平均水平。有分析认为,新乳业近年毛利率的走低与公司“外延式扩张”和以经销为主的销售模式相关。

截至2022年底,新乳业陆续入股现代牧业、澳亚集团,收购“一只酸奶牛”和寰美乳业(夏进品牌),已累计控股59家子公司、15个主要乳品品牌、16家奶制品加工厂和13个自有牧场。其中,“新希望”、朝日唯品、“夏进”、“新希望华西”等是新乳业主要乳品品牌,覆盖低温酸奶、低温鲜奶、高端牛乳和常温纯奶品类。就连席刚自己也说:“在新乳业的壮大过程中,并购一直以来是非常重要的手段。”

大规模的扩张为新乳业带来多元的产品矩阵和业绩提升的同时,也带来品牌宣传资源分散,产品品控难度提高等问题。

同时,扩张也让新乳业的资产负债率不断升高。据财报显示,新乳业近三年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6.65%、69.81%和71.91%,高于45.08%的业内平均水平。基于此,席刚在投资者大会上提出“内生为主,并购为辅”的发展策略,以缓解此前扩张带来的资金压力,并提出“未来5年实现负债率降低10%”的目标。

据了解,目前新乳业有直销和经销两种销售模式,2022年经销收入占比51%,直销收入占比38%。在以经销为主导的销售模式下,2022年新乳业促销费、广告宣传费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是6.47%和1.54%。综合来看,2022年新乳业销售费用为13.5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74%,销售费用率为13.56%。

IMF预测,2025年和2030年我国人均奶类消费量将达到45.4公斤、51.1公斤,与2021年相比,分别增加696万吨和1200万吨,需求前景广阔。席刚也多次表示:“乳品行业结构性的机会依然存在。”他将新乳业的未来定位为一家科技营养食品企业,希望通过五年战略的实施,提高公司对用户的服务能力,为投资者带来稳定、长期的价值回馈。

每日智库看点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