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曾毓群“共进晚餐”:将擦出怎样的火花?

2023年05月31日 23:3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植文
马斯克此次访华,在业务上大概有三个重要内容:电池及储能业务、全自动驾驶功能进入中国市场和特斯拉扩建工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郑植文 上海报道

时隔三年,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再度访华,身体力行展现“工作狂”本质。

5月30日,马斯克抵达中国,并第一时间与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在北京见面。次日,又与工信部部长金壮龙、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和贸促会会长任鸿斌分别会面,并就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中美经贸合作、特斯拉在华发展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

短短两日内,马斯克的北京之行忙碌且紧凑。在与四位政府部门领导进行会晤之外,30日下午,社交平台上也流传出一张马斯克与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会面的照片。照片中,两人在北京某顶级会所大堂并排前行,紧随马斯克和曾毓群之后的还有特斯拉全球副总裁朱晓彤。

对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特斯拉中国和宁德时代方面询问照片真实性及双方会谈内容,截至发稿,双方暂未回应。

据业内人士分析,马斯克此次访华,在业务上大概有三个重要内容:电池及储能业务、全自动驾驶功能进入中国市场和特斯拉扩建工厂。

在业务合作层面,马斯克率先选择与全球动力电池龙头企业掌门人曾毓群会面,也是目前已知的唯一一位中国企业家,也足以传递出马斯克对宁德时代在其中国业务发展过程中的重视程度。对于特斯拉而言,“能源”已经成为特斯拉下半场的关键词。

3月份的特斯拉投资者大会上,随着特斯拉“秘密宏图”第三篇章的揭晓,马斯克的野心显而易见——一个关乎“改变世界”的宏伟愿景:他希望整个人类社会未来都可以采用清洁能源,并在2050年前实现100%能源可持续。

在这条通向“完全可再生能源”的未来之路上,马斯克正在为其理想奔走。

超级能源蓄势待发

4月9日,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项目正式落沪,在此期间也曾有马斯克访华并将与宁德时代高层会晤的传闻。据了解,特斯拉位于上海临港的储能超级工厂将规划生产特斯拉超大型商用储能电池(Megapack),初期规划年产商用储能电池可达1万台,储能规模近40GWh,计划于2023 年第三季度开工,2024 年第二季度投产,产品提供范围覆盖全球市场。

而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项目也正是实现特斯拉27年后的目标的重要举措之一。据悉,可再生能源的未来有赖于大规模储能。特斯拉Megapack电池可以支持千兆瓦时规模的低成本、高密度公用事业项目,灵活性是Megapack电池的一大特点。

它随时能与电池模块、逆变器和温度系统集成安装,帮助电网更加稳定、可持续。设计层面,特斯拉为各电池模块匹配了专属逆变器,每台机组也均已经过大量火灾测试,内含集成安全系统、专业监控软件等,能源效率和安全性均得到大幅提升。此外,Megapack电池还可通过OTA实时更新,持续优化功能。

此前,特斯拉曾在其2022年财报中释放过Megapack产能不足的信号。“市场对储能产品需求仍然超过我们的供应能力,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位于美国加州的40GWh Megapack专用工厂正在提高产量。该工厂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快储能部署的增长。”马斯克也曾表示未来Megapack产能增速将超过汽车。

而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项目不仅是特斯拉在上海投建的第二座超级工厂,也是其海外首座专门生产Megapack的超级工厂,这一落成也被视为想要移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在制造电动车上的成功模式。

据特斯拉官网,Megapack是一款大型电池,2022年Megapack产品全线升级为磷酸铁锂方案,成本进一步降低,安全性也有所提升。而作为重要原材料之一的Megapack储能电芯一直通过外部采购,就国内市场来说,特斯拉合作的电池供应商只有宁德时代和LG新能源。不过,LG新能源的主要产品是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芯主要由宁德时代提供。

对于特斯拉与宁德时代的深入合作可谓再度“双赢”。一方面,储能业务为特斯拉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增长点。2023年第一季度,特斯拉储能装机量同比增长360%,提高到3.9千兆瓦时。另一方面,目前特斯拉是宁德时代的最大客户,2022年,特斯拉为宁德时代贡献的锂电池销售收入为380亿元,在其总营收中的占比扩大到11.59%。

除了特斯拉储能业务对电芯的需求增加,特斯拉的电动车也正面临着扩产降本的问题,在5月初的股东大会上,马斯克曾透露为提高电池效率和性能自研的4680电池,目前已探索出更高能量密度和更低成本的方案。这一方案是否与宁德时代的技术相关,也值得关注。

电池合作持续深入

此外,有业内人士分析,马斯克与曾毓群见面,不排除双方商讨在北美合作建立电池工厂的可能性。

马斯克曾表示特斯拉的目标是加快推动世界向可持续能源的过渡,到2030年,每年销售2000万辆电动汽车。要实现如此大规模的汽车生产,自然要保证动力电池作为最为关键的零部件的供应。

3月底,有媒体报道称,特斯拉正考虑在得克萨斯州建设电池工厂,以供应其当地的电动汽车组装厂,不过选址尚未确定。特斯拉想效仿宁德时代和福特汽车在美合作建厂的模式,即自己拥有和经营这家工厂,同时从宁德时代获得CTP技术许可。

据悉,今年2月14日,福特汽车与宁德时代签署了一项协议,确认计划投资35亿美元在密歇根州新建动力电池厂合作生产磷酸铁锂电池。福特汽车通过设立一家子公司100%拥有电池工厂的股权,而宁德时代则为电池工厂的生产提供技术与服务支持。

根据美国即将实施的《通货膨胀削减法案》,新设立的电池厂将能够得到最好的情况是,在投产后的初期,消费者购买装载新电池的电动汽车能够获得7500万美元一半的税收减免,随着电池原材料最终实现完全本土化采购,最终获得全额的税收抵免。

除了消费者购车方面的补贴,根据《通货膨胀削减法案》,密歇根电池工厂还将获得每千瓦时电芯35美元,每个电池包10美元补贴。

特斯拉正在大举扩张,有消息指出,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该公司投资220亿美元现金用于提高产量和降低成本,而宁德时代是该计划的关键。该公司生产磷酸铁锂电池,而这种电池比镍基电池便宜。

不过,福特的交易受到了一些政治阻力,有分析师指出,特斯拉与宁德时代的交易可能也会遭遇类似于福特的情况。

对此,曾毓群曾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宁德时代与福特的合作均按计划进行中。此外,在回答关于企业海外合作的问题时,曾毓群表示,“进入海外市场,是中国汽车企业发展的高阶阶段,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尽可能合规发展是企业的本能。走向海外不会影响中国动力电池产业的技术领先地位。”

不过,宁德时代也并非高枕无忧,此前有媒体报道,搭载比亚迪刀片电池的特斯拉Model Y 后驱基础版车型已在德国柏林的超级工厂开始大规模生产,有望于今年6月在欧洲市场交付。据悉,比亚迪的刀片电池使特斯拉整车重量和造车成本进一步降低,有望帮助Model Y进一步降价,而这也为特斯拉的扩产降本带来新的机会。

宁德时代与比亚迪也互为全球动力电池行业“劲敌”,今年一季度,全球排名第一的中国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的装车量为46.6GWh,同比增长35.9%,市场份额达到35%,市占率较上年同期减少了0.8个百分点。排名第二的比亚迪,是增速最快的头部电池企业,今年前三月装车量增长115.5%,达到21.5GWh,市场份额也从上年同期的10.4%大幅提升至16.2%。

当然,比亚迪和特斯拉同为整车制造商,马斯克会否在全球范围内扶植一个竞争对手,从而帮助其进一步降低成本,可能性不是很大。不过,此次马斯克访华是否会与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进行会晤,也令人遐想。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