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银行2022业绩:业务结构持续优化,科技投入同比增长36%

2023年05月26日 10:5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梦雪

“过去一年,我们保持战略定力,聚焦发展,稳中求进,持续推进转型变革,加大力度深耕本地。同时我们不断检视问题,不断自我完善,厚植实力,勤修内功,为银行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厦门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姚志萍在业绩会上作出这样的总结。

5月24日下午,厦门银行举办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对该行去年的发展情况作了具体介绍。厦门银行行长吴昕颢在回顾厦门银行2022年业绩时,作出如下概括:资产规模稳健增长,业务结构持续优化;盈利能力持续提升,经营效益不断提高;资产质量保持稳定,风险抵补维持充足。

2022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厦门银行实现营业收入58.95亿元,同比增长10.9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06亿元,同比增长15.56%。

业务结构持续优化

业务规模方面,截至报告期末,厦门银行资产总额3712.0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66%。资产质量方面,厦门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86%,较上年末下降0.0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387.93%,风险抵补较为充足。

厦门银行行长吴昕颢在业绩发布会中表示,资产规模的稳定扩张主要是来源于信贷资产的持续投放。2022年厦门银行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加强信贷资产组合管理,截至2022年末,厦门银行贷款和垫款总额为2003.8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48%,信贷占总资产的比例进一步提高至53.98%。

据吴昕颢介绍,厦门银行业务发展战略为“做大零售、做强对公、做深两岸、做优资金”。在零售业务方面,厦门银行财管业务规模增长,个人存款贡献明显提升。截至2022年末,个人存款余额553.91亿元,较2021年增长33.01%,在全行存款总额中占比提高到27.04%。

对公信贷方面,厦门银行副行长庄海波介绍,2022年对公投放总体还是聚焦中小,公司贷款中86%是中小企业。2022年厦门银行也加强了对高新企业的贷款投放,全年新增专精特新企业500户,整体余额接近60亿。此外,绿色信贷也有投入。整体信贷投放稳健增长,体现目前企业转型、迎接新阶段。

做深两岸金融特色

作为大陆首家具有台资背景的城商行,厦门银行将两岸金融作为独立于对公、零售、金融市场的三大业务条线之外的特色业务。

姚志萍在致辞中介绍,厦门银行持续保持福建省台企授信户数最多、台胞信用卡发放数量最多的市场地位。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厦门银行台企客户数相比上年末增长39%;台企授信户数相比上年末增长 88%;台企存款余额相比上年末增长21%;台企贷款余额相比上年末增长117%;台胞客户数相比上年末增长5%;台胞信用卡发卡数相比上年末增长40%;台胞金融资产余额相比上年末增长5%。

在两岸金融业务方面,吴昕颢提及,从对公业务来看,6%的台企客户贡献了10.6%的存款及8.8%的中收;2.4%的台籍/台胞零售客户贡献了6.4%的存款及5.3%的中收。得益于台资背景、区位优势等,吴昕颢认为未来对此业务相当乐观。

加快数字化转型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厦门银行信息科技投入3.25亿元,同比增长35.98%,占本公司营业收入的5.51%,同比提高1.01个百分点。

业绩会现场,厦门银行多位高管提及数字化转型及金融科技相关进展。姚志萍表示,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信息科技投入同比增长36%,多项数字化和营运智能化项目成功上线,为金融创新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吴昕颢提及,厦门银行持续推进后台作业的流程自动化,完成外汇后台流程的优化改造,完成自研系统智能运营平台上线,构建经营分析、绩效追踪、风险监测、运营管理的统一管理视图。加强数据管理,建立同业客户数据管理规范,持续开展法报数据的标准建设。 

在金融科技方面,吴昕颢表示将持续完善科技派驻制度,稳步推进数据治理方面稳步推进数据治理及应用规划落地,持续推进数字科技发展规划落地。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