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政策支持、科技赋能、产业协同,让大湾区汽车产业的发展前景不可限量

2023年05月20日 16:4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马婷婷
对于大湾区的产业发展,曾庆洪强调,推动大湾区建设是中央的重大决策,其中,“制造+科技+金融”已经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大湾区产业基础雄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马婷婷 广州报道

5月20日,广东省粤科金融集团有限公司携手广东省风险投资促进会、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等合作单位在广州粤科金融大厦举办“2023年粤港澳大湾区风投创投高峰论坛”。论坛上,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发表了主题为“创新领航,资本赋能,共建大湾区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的演讲。

对于大湾区的产业发展,曾庆洪强调,推动大湾区建设是中央的重大决策,其中,“制造+科技+金融”已经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大湾区产业基础雄厚。

他说:“在国家技术路线和产业政策的前瞻谋划下,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其中,广东省汽车产量已连续七年位居全国省份第一,广州市汽车产量连续四年居全国城市首位。政策支持、科技赋能、产业协同,让大湾区汽车产业的发展前景不可限量。”

作为大湾区的产业界代表,广汽集团经过多年发展,在汽车产业取得了相当瞩目的成绩。2022年广汽集团汽车产销248万辆和243万辆,同比增长16%和14%,位居行业第四,其中新能源产销32万辆和31万辆,同比均实现翻倍,位于行业前列。曾庆洪强调:“多年来,广汽坚持自主创新、合资合作并重,共建一流新型产业生态。”

曾庆洪介绍道,在建立产业生态方面,广汽集团有三个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第一,转型升级走在前列。广汽集团率先建设了产业园区,产业占地共7,500亩,落实投资453.3亿元。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广汽刚刚超越了特斯拉,位列全国第二位。第二是科技创新走在前列。广汽集团自主研发投入已累计达到400亿元,全栈自研的“三电”核心技术,达到行业领先水平。第三是体制机制走在前列。五年前广汽实施了职业经理人改革,还完成了员工持股,成为全国的标兵。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