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行业女将曹淑敏任广电总局局长 晋升正部级

2023年05月14日 10:2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俊
这位有着过硬专业能力、丰富管理履历的科研行业女将,在她的执掌下,广播电视领域将如何推进改革,值得期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王俊 实习生 胡暄悦 北京报道

5月13日,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站“总局领导”一栏,曹淑敏已任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局长、党组书记。国家广电总局作为国务院正部级直属机构,曹淑敏的此番履新也意味着其晋升为正部。

曹淑敏此前深耕通信领域,曾先后出任国家4G和5G项目推进组组长,摘得过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特等奖;并且在中央、地方均有履职经历。

这位有着过硬专业能力、丰富管理履历的科研行业女将,在她的执掌下,广播电视领域将如何推进改革,值得期待。

通信行业领军人物 曾先后出任国家4G和5G项目推进组组长

1966年7月出生的曹淑敏现年57岁,有着深厚的工科背景,深耕通信行业。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工程系电磁场与微波专业攻读本硕,1992年毕业后进入原邮电部电信传输研究所工作,先后担任无线室助理工程师、工程师,无线室副主任,28岁时,便担任原邮电部电信传输研究所副所长。

2001年,35岁的曹淑敏到原信息产业部担任电信研究院第二事业部副主任,此后历任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等职。2008年机构改革后,到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担任副院长,不足三年升任院长,2014年任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

无论哪段履历,曹淑敏总能承担重要任务,她曾是中国3G研究项目专家组负责人,力促中国提案成为全球3G主流标准;后又任3G技术试验专家组组长,组织完成的世界级3G技术试验,为原信息产业部对3G作出科学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2009年3月,河南省打出第一个3G视频电话。这个电话正是打给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曹淑敏,向这位3G标准提出者报喜。曹淑敏还在电话中说,“TD—SCDMA网络在人口大省河南开通,大长了中国人的民族志气。”

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评选,“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TD-LTE)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得了特等奖。曹淑敏为该项目的第一完成人。

曹淑敏学术成绩也很不俗,她发表的《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无线传输技术链路级和系统仿真》、《我国城市接入网的发展途径与策略》获原邮电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我国移动通信发展策略的研究》等3个项目获邮电部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两年三次履新 地方历练后重归母校晋升副部级

2016年8月,一直在通信系统工作的曹淑敏“空降”江西鹰潭出任市委副书记、代市长,2016年11月,当选鹰潭市市长,两个月后担任江西省鹰潭市委书记。

在鹰潭主政期间,曹淑敏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特长,将信息通信业作为重要抓手致力于打造鹰潭“智慧新城”。主政期间,全国首个物联网产业园落地鹰潭,曹淑敏当时表示,中国鹰潭移动物联网产业园暨移动物联网产业联盟所搭建的平台是国内国际开放共享的公共平台,鹰潭市将以此为契机,积极营造移动物联网发展的优质环境,充分发挥在全国网络、产业、应用率先和领先的优势,加快构建“全域网络+公共支撑平台+物联网产业+智慧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的应用和产业体系,加快形成移动物联网全产业链。

此外,鹰潭率先建成全国首个地市级全域覆盖的窄带物联网,先后被评为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先行奖、中国智慧城市创新奖。

2017年12月,在鹰潭历练一年有余的曹淑敏重归工信系统,担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这也是她两年里的第三次履新。时隔25载重归母校,曹淑敏晋升为副部级。

2021年12月,曹淑敏任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在网信办工作期间,曹淑敏的重要工作方向就是推进数字中国建设、互联网发展治理。

2022年5月,在全国政协“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上,曹淑敏结合网信办工作对委员提出的建议做出回应,称网信办将一、加强数字中国整体布局,处理好顶层设计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十四五”网信领域相关规划相继出台。二、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处理好自主创新和开放合作的关系。三、推动数据开放共享,处理好促进发展和保障安全的关系。

今年4月3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曹淑敏介绍了我国数字中国建设的最新进展:目前我国数字经济规模稳居世界第二,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互联网平台运营不断规范。完善促进企业发展和规范运营的制度和机制,加强新技术新应用治理,推动互联网行业自律,促进平台经济公平竞争、有序发展。

数字经济发展是曹淑敏很关注的问题,并且一直强调沉下心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今年1月,曹淑敏撰文《以信息化数字化驱动引领中国式现代化》,其中指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在这场大变局中,数字技术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重构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数字领域成为大国竞争的最前沿和新赛场。面对新的战略环境,只有聚焦高水平自立自强,加快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带动突破信息领域核心技术、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等关键“卡脖子”问题,不断提升信息化数字化发展的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今年火爆的ChatGPT,不少公司纷纷抢滩大模型。曹淑敏在一次峰会上指出“也不能一哄而上”。她表示,虽然取得了很多进步和成就,但我国人工智能整体发展水平和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一些差距,特别是在一些基础理论、原创性的技术还有产业高端的核心技术领域。希望各界能借助ChatGPT带来的东风,真正沉下心去发展人工智能,抓住机遇,“同时要保持定力,能够理性地发展”。

再担新职务 57岁晋升正部级

在中央网信办任职一年半后,曹淑敏又迎来了自己的新职位,并晋升为正部级。

广电总局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负责起草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管理的法律法规草案,制定部门规章、行业标准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指导、推进广播电视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负责推进广播电视与新媒体新技术新业态融合发展,推进广电网与电信网、互联网三网融合。组织制定广播电视科技发展规划、政策和行业技术标准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负责对广播电视节目传输覆盖、监测和安全播出进行监管,指导、推进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指导、协调广播电视系统安全和保卫工作。

近年来,短视频管理、网络直播、防范未成年人沉迷等社会关注的话题,也属于广电职责管辖范围。此外,广播电视、制播体系、有线电视网络整合等均与数字中国、数字经济等战略部署紧密结合。

此番到任广电总局,曹淑敏如何发挥自身特长,推动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发展,值得期待。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