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许典辉:要合力提升风投创投对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

2023年05月20日 13:3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梁施婷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梁施婷 广州报道

“今年3月,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2023年广东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让金融支持广东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愈发明晰。”5月20日举行的“2023年粤港澳大湾区风投创投高峰论坛”上,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典辉表示,广东正实施“金融+制造”“金融+科创”“金融+海洋”三大工程,着力引导金融资源加大对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持力度。

据了解,论坛由广东省粤科金融集团有限公司携手广东省风险投资促进会、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等合作单位在广州粤科金融大厦举办,为广东科技、金融、产业融合搭建重要桥梁,赋能广东高质量发展。

许典辉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要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走得更稳更远,离不开金融系统的倾力支持,并建议省直各部门各单位通过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积极支持广东风投创投行业高质量发展,同时还要培育多元化风投创投经营主体,支持风投创投“募投管退”联动发展,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有序进入风投创投行业。

许典辉还认为,省属国有企业是全省经济的重要支柱,要成为推动广东风投创投发展的重要力量。特别是粤科金融集团作为全省唯一的省级综合性科技金融平台,要主动扛起风投创投行业大旗,发挥“科技+金融+产业”优势,打造生态平台,引领大湾区创投行业发展。其他有需求、有条件的省属国企要充分发挥国有资本赋能作用,积极开展延链补链式战略投资,不断壮大广东国有风投创投力量,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的跨越。

以粤科金融集团为例,通过发挥“科技+金融+产业”的综合优势,构建以龙头创投企业牵头、地方政府作为支撑主体、风投创投机构作为合作伙伴、各类金融机构作为赋能力量方、产业资本作为承载引擎方、高校科研院所作为孵化培育方的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目前,联合体已与中山、广州白云、清远、肇庆等多个地市区域,通过组团式服务、多角度赋能、系统性扶持等方式,“以投促引”“投贷联动”推动高端产业和链主企业落地,达到“1+1>2”的效果。

论坛还汇聚了中科院创投、国投创业、松禾资本、IDG等一批优秀风投创投机构。许典辉表示,风投创投机构是广东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要合力提升风投创投对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希望在座的创投机构能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制造业当家、科技创新强省建设等深度倾斜金融资源,助力广东打造高质量的风投创投聚集高地,为我省在现代化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强有力的金融要素保障。”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