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家公司累计营收207亿元!A股游企Q1业绩哪家强?

2023年05月19日 1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蔡姝越,黄兰雯,设计李基礼,黎旭廷
游戏行业“回暖”正当时。

近期,A股游戏公司陆续交出了2023年一季报。

经历了2022年的“低谷期”,游戏行业能否在2023年实现复苏,成为了整个行业热切关注的关键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28家上市游戏公司Q1业绩后发现,从总体业绩表现来看,超6成游戏公司营收处于同比下滑态势,5成游戏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对比2022年同期也出现了一定缩减。

不过,也有部分游戏公司在一季度便表现出了较为强劲的营收能力。如三七互娱(002555.SZ)、世纪华通(002602.SZ)的Q1营收突破了30亿元大关,神州泰岳(300002.SZ)、姚记科技(002605.SZ)等公司Q1归母净利同比增长幅度则超过了100%

01

28家公司累计营收207亿元

整体回暖势头良好

回暖,是2023年国内游戏行业的主题之一。伽马数据发布的《2023年1-3月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23年一季度,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675.09亿元,虽然比去年同期相比下滑15.06%,但环比2022年Q4,国内游戏市场实际营收上升了15.61%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梳理统计,昆仑万维(300418.SZ)、汤姆猫(300459.SZ)、游族网络(002174.SZ)、巨人网络(002558.SZ)、三七互娱、完美世界(002624.SZ)等28家上市游戏公司在2023年一季度共取得营收约207亿元,平均营收近7亿元


02

三七互娱与世纪华通一季度营收超30亿元

这7家企业最吸金

值得关注的是,部分A股上市游戏公司一季度营收表现颇为强劲。三七互娱、世纪华通、完美世界、昆仑万维、神州泰岳(300002.SZ)、姚记科技、吉比特(603444.SH)7家游戏公司Q1营收便超过了10亿元。

其中,“出海大厂”三七互娱与盛趣游戏母公司世纪华通一季度营收则突破了30亿元大关,跻身Q1营收榜单第一梯队。


如三七互娱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取得营收37.7亿元,同比上年小幅下滑8%,归母净利润则为7.8亿元,同比微涨2%。同时,三七互娱指出,公司正持续推进产品结构转型与优化,在MMORPG、SLG、卡牌及模拟经营品类赛道持续发力。

世纪华通方面,其在4月28日披露的2023年第一季度报告中数据显示,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达30.2亿元,环比2022年第四季度增长30%;归母净利润达4.3亿元,同比增长108%。扣非净利润3.4亿元,同比增长64%

其一季度报中提到,报告期内,世纪华通旗下《传奇世界》《龙之谷》《永恒之塔》《最终幻想14》《热血传奇》等多款经典端游产品呈现常青态势,《新热血英豪》《传奇永恒》等经典游戏也相继创下单日流水新高。


03

超6成A股游戏公司

营收同比下滑

不过,在2022年一季度高基数的对比下,28家中超6成游戏公司一季度营收出现了同比下滑的趋势。其中,汤姆猫、掌趣科技(300315.SZ)、电魂网络(603258.SH)、凯撒文化(002425.SZ)、天舟文化(300148.SZ)、大晟文化(600892.SZ)这6家游戏公司营收下滑幅度超20%

以上公司中,凯撒文化营收同比下滑幅度最为显著,2023Q1营收0.9亿元,同比2022年Q1营收减少近55%。对此,凯撒文化在一季度报中说明称,营收减少主要系存量游戏的充值流水随上线时间的推移而下降所致。

凯撒文化在2022年年报中也提到,虽然旗下产品《三国志2017》和《圣斗士星矢:重生》表现稳定,但两款产品已经进入生命的中后期。

以海外业务为主、近期高调布局AIGC的汤姆猫,营收和利润在一季度均出现了下滑。其一季报数据显示,2023Q1公司营收3.4亿元,同比减少26%,归母净利润约为1亿元,同比减少44%

关于业绩变动的具体原因,汤姆猫在财报中指出,因受地缘政治冲突影响,公司在多个海外国家或地区业务市场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有所下滑。此外,线上广告投放需求以及市场份额缩减、《会说话的狗狗本》等游戏业务表现不及去年同期等,也是汤姆猫业绩下滑的重要因素。


04

这3家公司

2023年Q1营收涨幅超30%


值得关注的是,冰川网络(300533.SZ)、顺网科技(300113.SZ)、盛天网络(300494.SZ)3家游戏公司的一季度营收涨幅超过了30%


其中顺网科技和盛天网络还是28家游戏公司中为数不多的在2023Q1实现营利双收的公司。

如顺网科技一季报数据显示,其本季度收入3.6亿元,同比增长36%;实现归母净利润4099万元,同比增长31%;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188%;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增长276%,在个人用户增值服务收入,电竞酒店市场渗透率等方面高速增长。

盛天网络则在2023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3亿元,同比增长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7351万元,同比增长40%



05

多家游戏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0%

吹响业绩复苏的号角

2023年一季度,游戏行业回暖正当时,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的28家公司中,有半数游戏公司归母净利润呈同比增长态势。

其中,神州泰岳、浙数文化(600633.SH)、掌趣科技、姚记科技、世纪华通、迅游科技(300467.SZ)、华立科技(301011.SZ)共计7家公司净利涨幅超100%


以上公司中,浙数文化涨幅最高。其一季度取得营收9.2亿元,同比下滑11%,归母净利润为2.7亿元,同比增长高达436%。

游戏业务方面,自版号恢复发放以来,浙数文化全资子公司边锋网络目前已获《点亮星星》《魔法连环消》等多款游戏产品版号。数据方面,其2022年年报中也提到,正持续探索数字科技在政务、媒体、医疗、文旅等方面的应用,旗下富春云科技、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正在赋能数据科技板块。

旗下产品以休闲竞技类为主的姚记科技则在一季度取得营收11.9亿元,同比增长18%,归母净利润约为2亿元,同比增长116%。姚记科技在财报中提到,由于公司扑克牌单价上升、移动游戏板块投放效果、互联网创新营销板块稳定增长,本报告期内公司利润增长显著。



06

7家公司净利大幅下滑

这些游企为何业绩遇冷


另一方面,完美世界、昆仑万维、汤姆猫、游族网络(002174.SZ)、中青宝(300052.SZ)、大晟文化(600892.SZ)、凯撒文化(002425.SZ)7家公司的Q1归母净利下滑幅度超过了40%,而星辉娱乐(300043.SZ)、惠程科技(002168.SZ)则呈续亏状态。

游戏业务收入下滑,是多家公司利润缩水的主要因素。

如完美世界在一季报业绩预告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约0.4亿元,同比去年同期的4.3亿元大幅下降。而公司游戏业务扣非净利润约为2.8亿元,同比下降38%,主要系多人开放世界手游《幻塔》游戏流水较上线初期的高点自然下滑所致。

而归母净利润持续亏损的星辉娱乐,一季度营收约3.2亿元,净亏损4000万元,上年同期亏损约1000万元。其在一季报中指出,公司处于新老游戏更替的阶段,报告期内主要的游戏产品尚未上线,老游戏处于正常衰减的生命周期中,导致游戏业务的收入有所下降,也是造成报告期内总体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

此外,在4月公开了“天工”AI大模型的昆仑万维,一季度取得归母净利润2.1亿元,同比去年同期下降43%。关于AIGC业务的盈利能力,昆仑万维曾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指出,目前公司AIGC、人工智能等业务产品尚未产生实际收入,预计对公司2023年财务状况不会产生较大贡献。如果公司继续加大投入,预计还会对公司2023年财务状况产生负面影响。

不过,在一季报中,昆仑万维也明确指出,公司仍将将继续加大AIGC相关投入,不断迭代升级模型算法,比如将在游戏研发流程中的美术设计、策划、内容运营等环节全面推进AI化,进一步提升游戏研发效率。

总体来看,2023年的游戏行业目前整体处于回暖前的蓄力承压阶段,各家企业均在盼望新产品的陆续上线为业绩带来正向回馈。

天风证券研报预测,游戏公司业绩在报表层面的改善可能会出现在2023Q2,需关注Q2起产品供给传导下的业绩兑现情况。


出品 |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21世纪经济报道 出品

策划 | 南财合规科技研究院、创意互动中心

制图 | 李基礼 黎旭廷 

审校 | 强燕 黄志明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