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丨实探ZEKU解散现场:“昨晚还在加班,醒来公司没了”

2023年05月12日 19:4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梓桐
对于现任员工及尚未入职报到的应届生,可选择加入OPPO其他部门,或接受“N+3”补偿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张梓桐 实习生曾悦上海报道

5月12日, OPPO宣布关停旗下芯片设计公司哲库科技(ZEKU)的业务。

5月12日下午三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来到哲库上海公司总部楼下,四处可见安保人员巡逻,公司楼下大厅内有一名保安守在闸机旁,只有零星几名员工在负责人的帮助下上楼取私人物品。

 

(哲库公司所在写字楼一楼 曾悦/摄)

去年作为应届生入职ZEKU的陈诚(化名)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关停十分突然,“昨天晚上还在加班,今天一醒来公司就没了。” 他表示,ZEKU作为规模较大的芯片公司,工作环境对应届生来说是不错的,能够比较好地锻炼人,项目紧的时候会经常加班,但是整体都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对于OPPO此次突然终止芯片业务的原因,2020年入职的工程师张祥(化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或许与消费电子行情下行情况下,公司主营业务增长乏力有关。

公司已经在2、3月份流片,还有一两个月就可以回片,确实是到了见证成果的时候。我个人分析上来说,可能因为目前oppo手机销量并不好,尽管能有一个成功的回片,但是它能带来多大的收益很难说,无法用利润来填平芯片的投入。”张祥说道。

事实上,2022年底,曾有台湾半导体业内人士透露,OPPO自研的应用处理器(application processor)将在2023年二季度流片(tape out),并在三季度量产。

“ZEKU是芯片类的大公司,当时成立也带动了整个芯片行业的热情,把芯片行业价格抬高,一下子倒闭肯定会带来一系列的连锁反应。”陈诚说道。

据了解,目前,哲库科技已向全员发送内部信,称公司做出股东决定,自2023年5月12日起解散哲库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分公司,并终止所有劳动合同。信中指出,对于现员工及尚未入职报到的应届生,可选择加入OPPO其他部门,或接受“N+3”补偿金。

陈诚也向记者确认了这一信息。 

但值得玩味的是,工作多年的张祥在接到公司解散通知后的几个小时内,就已经在朋友的引荐下找到了下一份工作。“现在公司内部有很多离职群,大家都在交流工作信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公司楼下,站着多家公司猎头瞄准机会与下楼的员工沟通。一名芯片公司猎头告诉记者,ZEKU的员工其中不少是来自于华为海思、紫光展锐、高通等芯片设计龙头资深人员,“我们都是来这边打探消息的,加一些员工进他们的离职群,大家都想要招聘到这些大佬。”

在公司楼下的茶馆,坐着一群ZEKU的员工,他们在这里交谈了一个下午。事实上,在此之前他们大多互不相识,但在这样一个并不平静的午后,都不约而同来到了这里。他们有的是刚刚毕业工作的年轻人,有的是公司的主管,大家七嘴八舌地聊着工作、生活和未来,终于在楼前留下最后“毕业照”。

陈诚在合影结束后来到旁边的便利店买饮料,与另一名结款后的同事不期而遇,他们打了个照面,同事离开前语气轻快:“回见!”

“也不知道下次见面是什么时候啊。”陈诚拿着饮料有些惆怅。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