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终止旗下芯片设计ZEKU业务 业内震惊

2023年05月12日 12:2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骆轶琪
此前已经发布两款高工艺制程自研芯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骆轶琪 广州报道 

5月1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OPPO将终止旗下主打芯片设计能力ZEKU(哲库)的业务。

OPPO方面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面对全球经济、手机市场的不确定性,经过慎重考虑,公司决定终止ZEKU业务。“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我们会妥善处理相关事宜,并将一如既往做好产品,持续创造价值。谢谢各位朋友的关心与支持。”

启信宝显示,哲库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8月,哲库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11月,哲库科技(广东)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8月,法定代表人均为OPPO公司CTO刘君。

其中上海是哲库主要的研发基地,启信宝显示,2021年哲库上海社保人数1261人,哲库北京2021年社保人数450人。尚未有更新人员信息。但据业内估计,加上深圳等,哲库约有近3000人。而就在两三天前,该公司还有专家级技术人员入职。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了解,哲库一度吸引了来自高通、紫光展锐等芯片设计龙头的资深人员。此前OPPO已经推出自研芯片马里亚纳X和马里亚纳Y,前者为NPU芯片、侧重在计算摄影能力,产品已经应用在OPPO旗下多款旗舰手机中;后者为蓝牙音频SoC芯片、尚未推出商用。

在OPPO最新发布的高端旗舰手机Find X6 Pro系列中,马里亚纳X依然在发挥重要能力。

但当前手机行业正面临持续不确定性的发展压力,2022年,作为全球重要的智能手机市场,中国市场手机年销量跌破3亿台大关,行业预计要恢复仍需至少2年左右时间。而全球经济依然受美联储加息等外部持续波动的环境影响,最新数据显示,即便是此前持续高成长性的印度智能机市场,在今年第一季度依然出现了双位数下滑。

与此同时,业界也在担忧,此前OPPO连续发布的两款自研芯片均为高工艺制程,马里亚纳X为6nm工艺、马里亚纳Y为N6RF工艺,均在台积电代工,后续不排除可能会面临外界的压力。

对其终止芯片设计的信息,业界颇为惊讶和惋惜,甚至震惊。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