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唯一!东莞将被授予“中国潮玩之都”称号

2023年07月13日 10:0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康喜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康喜   东莞报道

7月12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影视动漫版权保护和贸易博览会(下称第十三届中国漫博会)新闻发布会。会上透露,本届展会定于7月20日至23日在东莞举行。届时,由于东莞具有明显的产业集群化发展特色和较强的区域竞争力,在本届漫博会启动仪式上,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将授予东莞“中国潮玩之都”称号。

这意味着,东莞将成为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被授予“中国潮玩之都”称号的城市,这将是潮玩产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据统计,东莞拥有超过4000家玩具生产企业,近1500家上下游配套企业,是全国最大的玩具出口基地。全球动漫衍生品1/4由东莞制造,中国近85%的潮玩产自东莞。东莞涉及潮玩生产的规上企业共计57家,工业总产值达到128.31亿元。

近几年,全球潮玩行业迎来爆发式发展,依托成熟完善的产业配套和高品质技术水准的制造业优势,东莞迅速成为全球潮玩集聚地,涌现了诸多龙头潮玩企业。“一墩难求”的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卡塔尔世界杯吉祥物“拉伊卜”,都出自东莞潮玩企业之手。Toy City、拼酷等东莞原创潮玩品牌销售额,长期位居国产潮玩前列。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东莞潮玩企业不断加大产品的设计和研发投入,已经形成以原创IP设计生产和销售推广的全产业链的模式,成功打造了一批原创潮玩IP,东莞潮玩产业生态已经形成。其中,作为东莞潮玩产业的主要集聚地,石排潮流玩具产业集群还上榜2023年广东省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

获评“中国潮玩之都”后,未来东莞将全力实施潮玩产业领航计划,建设“中国潮玩之都·东莞”新平台,出台支持潮玩产业发展新政策,建设 “中国潮玩之都·潮玩中心”,培育“潮玩+”发展新业态,推动“潮玩+城市”、“潮玩+旅游”、“潮玩+体育”、“潮玩+非遗”融合发展,进一步擦亮“中国潮玩之都”招牌。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了解到,本届展会以“国漫新时代 国潮新力量”为主题,将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区位优势、东莞国际制造名城产业优势,突出扶持孵化优质原创内容,大力促进影视动漫全产业融合。除4场高端论坛外,本届展会还将举办20场产业对接活动,几乎覆盖动漫全产业链条。

发布会透露,本届漫博会将重点从两个方面,彰显潮玩的特色和魅力:一方面,将专门设立“中国潮玩之都·东莞”展区,主办方邀请了ToyCity、摩动核、巴风特小羊等32家东莞潮玩品牌集中亮相,展示东莞作为“中国潮玩之都”的综合实力;另一方面,将举办“中国潮玩之都·‘Z世代’潮流文化产业论坛”,邀请潮玩产业大咖、国内外知名动漫制作公司、IP方等嘉宾参与,围绕潮玩、国漫、国潮、元宇宙等Z世代关注的潮流话题展开深入探讨,为潮玩产业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展会上,东莞还将结合“潮流东莞”城市名片特别策划推出“中国潮玩之都·动漫潮玩之夜”,通过系列文艺节目和动感金羊优秀动画作品扶持展示,彰显国漫国潮魅力和潮玩之都特色。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