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周报丨上半年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1.1万亿元;三部门延续实施跨境电商出口退运商品税收政策;Temu正式进军中东市场

2023年09月03日 17:2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董静怡
半年报发布进入尾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董静怡 上海报道

过去一周(8.28-9.3),跨境电商行业发生哪些动态?

行业一览

商务部:我国前7月外贸发展平稳运行

前7个月参与外贸的民营企业数量达到47.8万家,同比增加了3.6万家。针对我国外贸发展情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8月31日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外贸顶住多重压力,在国际市场需求回落的大背景下,1-7月货物贸易进出口增长0.4%,总体实现平稳运行,展现较强韧性,内生动力持续增强。

三部门延续实施跨境电商出口退运商品税收政策

为支持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近日联合发布公告,延续实施跨境电子商务出口退运商品税收政策。

公告规定,对2023年1月30日至2025年12月31日期间在跨境电子商务海关监管代码(1210、9610、9710、9810)项下申报出口,且自出口之日起6个月内因滞销、退货原因原状退运进境的商品(不含食品),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出口时已征收的出口关税准予退还;出口时已征收的增值税、消费税,参照内销货物发生退货有关税收规定执行;其他规定仍按照《财政部 海关总署 税务总局关于跨境电子商务出口退运商品税收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海关总署 税务总局公告2023年第4号)相关规定执行。

上半年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1.1万亿元,推动外贸新动能加速成长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8月28日发布了第5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今年上半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1.1万亿元,同比增长16%,实现了两位数的快速增长。跨境电商货物进出口规模占外贸比重由5年前的不足1%上升到5%左右,跨境电商成为外贸重要新生力量,跨境电商成为不少外贸企业获得订单的重要途径,有效助力了我国外贸稳规模、优结构。

公司动态

Temu正式进军中东市场,以色列成为其布局第一站

据商家反映,拼多多跨境平台Temu以色列站于近日上线,这是其布局中东市场的第一站。据悉,以色列站是本月Temu推出的第12个站点,也是继拉美地区的墨西哥站、智利站、东南亚地区的菲律宾站之后,第四个位于新兴国家大区的站点。在新站点,Temu保持了其一贯的低价促销策略。登陆Temu以色列站界面,平台依然提供了免运费、大额满减折扣等优惠。

阿里旗下土耳其电商平台Trendyol拓展中东市场

据悉,阿里巴巴旗下土耳其电商Trendyol已经将扩张的触角伸向沙特和阿联酋,上述两个国家已出现在官网选项中,此外,Trendyol也增添了阿拉伯语选项。据了解,2022年Trendyol上线了德国站点,并且还在柏林开设了办事处。今年5月,Trendyol宣布进入阿塞拜疆市场。

阿里巴巴在杭州成立海外互联网产业公司

近日,杭州阿里巴巴海外互联网产业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王添天,注册资本100万元,经营范围含物联网应用服务、软件销售、信息系统集成服务、互联网销售等。股权全景穿透图显示,该公司由杭州阿里巴巴海外数字商业有限公司全资持股,后者为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

亚马逊向Shopify商家开放物流网络

近期,亚马逊和加拿大电商Shopify达成了一项协议,允许Shopify商家使用亚马逊的物流网络。这两家公司表示,亚马逊的“Buy with Prime”服务将很快成为Shopify在美国的商家可以使用的工具之一。

亚马逊在声明中表示,该计划于周三开始对受邀的Shopify商家开放,并将在9月底之前向所有希望使用亚马逊物流网络的Shopify商家推广。

TikTok计划切断合作电商外链

据TikTok更新的“企业帮助中心”页面显示,自2023年9月12日起,允许卖家在TikTok上展示商品并为独立站引流的“Storefront”将在全球范围内停止服务。这意味着TikTok上的部分独立站卖家将无法通过TikTok在短视频、直播和广告中展示商品。TikTok告诉卖家,“尽快迁移到TikTok Shop非常重要”。

安克创新:上半年归母净利润8.2亿元,同比增长42.33%

安克创新8月29日公告,上半年营业收入为70.66亿元,同比增长20.01%;实现归母净利润8.2亿元,同比增长42.33%;基本每股收益2.0176元。

公告称,线上方面,公司主要以第三方平台和自有平台的独立站进行精细化管理和运营,持续扩大现有市场的销售份额。报告期内,公司除亚马逊外的第三方平台合计实现收入4.56亿元,同比增长36.04%。同时,伴随独立站持续加强建设以及公司产品复杂品类占比提升,报告期内公司六大独立站合计实现收入4.56亿元,同比增长112.59%,实现较大突破。

子不语:上半年净利1027.60万元,同比下降83.24%

8月29日,子不语公布中期业绩,2023年上半年,集团的收入约为人民币13.75亿元,同比增长约7.7%。毛利约为人民币10.01亿元,同比增长约3.3%。该期间收入增长主要是由于集团透过第三方电商平台(尤其是亚马逊平台的爆款产品)以及拓展新的销售渠道所产生的销售增加。

股东应占半年度利润及全面收益总额约为1027.60万元,较去年同期6130万元下降约83.24%;股东应占利润的每股基本及摊薄盈利约为人民币0.02元。

跨境通:增收不增利,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25.33%

跨境通8月30日公告,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4.81亿元,同比上涨2.54%;归母净利润618.69万元,同比下滑25.33%;基本每股收益0.004元。

报告期内,公司进口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2.06亿元,占跨境通营业收入的92. 11%;跨境出口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52亿元,占跨境通营业收入的7.23%。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