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早科技丨蔡崇信、吴泳铭正式履新董事长、CEO;阿里巴巴将继续执行阿里云分拆上市计划;滴滴二季度营收同比增长52.6%

2023年09月11日 09:5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每天清晨为你带来有趣有料的新鲜早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数字经济课题组 综合报道

早上好,新的一周又开始了。在过去的这个周末,科技行业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来跟21tech一起看看吧。

【巨头风向标】

1、蔡崇信、吴泳铭正式履新董事长、CEO,张勇荣获“功勋阿里人”。9月10日晚,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蔡崇信发布全员信宣布,已在当日按计划完成集团管理职务交接,由他接任集团董事会主席职务,吴泳铭出任集团CEO。这意味着,阿里巴巴完成了公司管理职务的第二次制度化交接棒,今年3月启动的1+6+N自我变革快速顺利推进。阿里董事会接受了张勇卸任阿里云董事长与CEO职务的请求,该职务将由集团CEO吴泳铭兼任。阿里巴巴将投资10亿美金支持张勇设立面向未来的科技基金,同时向其颁发出阿里史上第一个“功勋阿里人”荣誉称号。

2、滴滴App上架后二季度营收同比增长52.6%,6月日均单量突破3000万单。9月9日,滴滴在其官网发布2023年第二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二季度滴滴实现总收入488亿元,同比增长52.6%;归属于滴滴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3亿元,经调整EBITA亏损1000万元。其中,二季度中国出行实现收入445亿元,同比增长57%,6月日均单量3040万单。

3、2023全球技术转移大会发布超2万项科技创新人才岗位需求。9月10日下午,2023浦江创新论坛-全球技术转移大会(InnoMatch EXPO)在上海张江科学会堂开幕。记者获悉,20000余项全国科技创新人才岗位需求在开幕式上发布,为更多的高精尖人才提供新机遇。大会现场设置“人才智汇馆”,邀请部分发布人才岗位需求的企业进行交流对接和人才招募。(上证报)

4、微软和英伟达将分别同多家越南企业达成合作,涉及部署AI与开发解决方案。据报道,微软和越南AI金融科技公司Trusting Social将宣布达成协议,为越南和新兴市场开发基于生成式AI的解决方案。英伟达将与越南软件集团FPT、越南军用电子电信公司和越南最大集团公司VinGroup合作,在云计算、汽车和医疗保健行业部署AI。另据声明,Meta Platforms将与越南国家创新中心宣布推出“越南创新挑战”项目,旨在促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界面)

5、深圳自动驾驶汽车将开上高速公路。在国内首部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法规——《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实施满一年之际,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对深圳市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情况开展调研。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在汇报中透露,深圳市拟逐步开放高快速路段作为测试示范道路。目前已完成首批高坪快速路西段、水官高速、南坪快速路东段、广深沿江高速深圳段共89公里高快速路段作为测试示范道路的评估工作,拟于近期开放,其中包括13公里高复杂度路段。(深圳特区报)

6、百度智能云千帆大模型平台适配Falcon-180B。日前, Falcon-180B作为参数最大的开源大模型,正式发布并支持免费商用。百度智能云千帆大模型平台第一时间适配了Falcon-180B,并提供模型微调、部署、应用开发的全流程工具链和开发环境,方便企业和开发者率先体验。

7、能链智电:二季度营收4860万元,同比增长121%。能链智电发布2023年第二季度及上半年财报。财报显示,能链智电二季度营收4860万元,同比增长121%;上半年营收8480万元,同比增长132%。能链智电二季度完成订单5380万单,充电量12.28亿度,分别同比增长110%和112%;上半年完成订单9820万单,充电量22.51亿度,同比分别增长110%和112%。截至6月30日,能链智电累计覆盖充电枪65.2万把,充电站6.2万座,和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80%和59%。

8、中国移动咪咕与科大讯飞公司战略合作升级。9月9日,中国移动咪咕与科大讯飞达成战略合作升级。据介绍,双方将从技术共研、场景共创、渠道共享、共建联合实验室等四个方面进行深入合作,聚合中国移动咪咕在数字内容资源和运营方面优势、科大讯飞公司人工智能技术能力和应用场景优势,为人工智能和智能内容领域带来全新的突破和机遇。

9、APUS与腾讯云达成战略合作。近日,在2023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APUS副总裁邓小波与腾讯现场签约战略合作,双方将集中各自优势,在ICT基础设施、大模型生态建设等领域开展广泛、深入合作。在APUS与腾讯云的战略合作框架内,双方将结合生态伙伴的产品和服务场景,以“数智”融合能力创新合作,联合打造AI行业解决方案,并将协同参与多个项目共建。

【上市资本流】

1、阿里巴巴:将继续执行阿里云分拆上市计划。阿里巴巴在港交所公告,按照阿里巴巴集团于2023年6月20日宣布的计划,公司已于今日(9月11日)完成领导层交接,由蔡崇信接任公司董事会主席及吴泳铭接任公司首席执行官及董事。另外,公司宣布吴泳铭将接替张勇出任阿里云智能集团代理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委任于2023年9月10日生效。公司将继续执行之前宣布的计划,对阿里云智能集团进行分拆,并另行为其委任管理团队。该分拆计划的完成取决于多种因素,包括但不限于资产、负债和合同的成功重组、股权激励计划的实施、市场条件和相关管辖区的监管审批。

2、威马汽车:自愿终止与Apollo出行在港交所的RTO进程。威马汽车发文称,威马汽车自愿终止与Apollo出行在港交所的RTO进程。目前威马汽车仍是Apollo出行的重要股东,未来将继续支持Apollo出行的发展。(财联社)

3、消息称ARM或提高IPO定价区间,目标估值将超过545亿美元。据知情人士称,软银集团旗下芯片设计公司Arm正接近获得足够的投资者支持,以达到其首次公开募股(IPO)中所寻求的545亿美元的完全稀释估值,该公司正在考虑要求投资者给予其更高的估值。由于投资者需求强劲,Arm的发行价可能达到或高于其每股47-51美元定价区间的上限,这将是两年来美国股市规模最大的IPO。鉴于此次IPO的超额认购,Arm正在讨论提高定价区间的可能性,并寻求超过545亿美元的估值。

4、Instacart的IPO估值下降,目标为86-93亿美元。在线杂货配送公司Instacart Inc.的IPO估值目标在86亿至93亿美元之间,仅为该公司此前估值的一小部分。Instacart计划最早于周一开始其投资者路演。公司管理层正在考虑为9月19日的上市定价,次日开始交易。Instacart的发言人拒绝就任何与即将进行的首次公开募股有关的话题置评。

【最芯见闻】

台积电回应与博通、英伟达等共同开发硅光子技术传闻。据报道,AI掀起巨量资料传输需求,硅光子及共同封装光学元件(CPO)成为业界新显学,台积电积极抢进,传出携手博通、英伟达等大客户共同开发,最快明年下半年开始迎来大单,台积电并投入逾200人组成先遣研发部队,瞄准明年起陆续来临、以硅光子为制程基础的超高速运算芯片商机。对于相关传闻,台积电表示,不回应客户及产品状况。(界面)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