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码0糖低脂 “奶茶第一股”香飘飘开启加速跑

2023年09月11日 15:1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凌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凌晨 西安报道

新茶饮来势汹汹,冲泡奶茶巨头香飘飘(603711.SH)如何再现“年销三亿杯”盛景?

9月8日下午,“奶茶第一股”香飘飘在上证路演中心平台召开2023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

业绩说明会现场,该公司针对上半年增速较快的即饮业务、渠道销售情况及现制茶对公司业务影响进行解读。

据悉,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71亿元,同比增长36.26%,归母净利润亏损0.44亿元,同比减亏0.85亿元。从近三年财报来看,该公司营收净利均呈现下滑态势。

在现制茶新茶饮品牌崛起的当下,传统冲泡奶茶逐渐式微。作为传统冲泡奶茶巨头,香飘飘业绩承压,产品怎样迭代实现业绩再增长?如何缓解新茶饮带来的冲击?

即饮业务崛起

分产品看,上半年香飘飘两大主力板块冲泡、即饮分别实现营收6.27亿元和5.27亿元,同比增长38.37%、35.88%。

其中,冲泡业务包括“香飘飘”经典系列、好料系列、牛乳茶等系列占主营业务收入的54.34%;即饮业务包括MECO杯装果汁茶、“兰芳园”港式茶饮、“香飘飘”即饮牛乳茶等产品占主营业务收入的45.66%。

该公司在业绩说明会现场解释道:“上半年,即饮业务中,果汁茶占比较大,实现营业收入3.99亿元,同比去年增长11.58%,瓶装冻柠茶销售反馈较为积极。”

21世纪经济报到记者注意到,香飘飘上半年财报封面中仅仅出现兰芳园冻柠茶一款产品。

据悉,作为该公司看好的黑马产品,上半年兰芳园冻柠茶累计实现线上销售同比增长235%,线上渠道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及较高复购率。

值得一提的是,李佳琦等电商头部主播直播间多次出现兰芳园系列产品,这或与该系列产品线上销售额大幅增长关系紧密。

此外,香飘飘以冻柠茶、果汁茶产品为核心,通过铺货奖励、分销奖励、冰冻化奖励等措施。分区域看,上半年,华东、华中、华南、华北的营收增速分别为60%、55%、29%、34%,表明华东地区仍为主力市场且增速较快。

业绩说明会现场,香飘飘表示,今年四月初,公司完成了即饮独立团队的组建,组建完成之后的关键,是团队的磨合调整及优化。从二季度开始,以董事长为核心的销售管理团队开始对即饮业务的渠道建设模式进行探索,同时,即饮团队开始进行内部磨合,并根据即饮业务渠道建设模式的探索与进展情况,对人员进行调整、优化。目前,即饮团队人员已较为稳定。接下来,第四季度即饮销售逐步进入淡季,公司将会对今年的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复盘,并对明年的工作进行规划。

0糖低脂或成下一突破点

在当下的茶饮市场中,健康养生成为年轻人的重要选择因素。

“小时候大家都喝香飘飘,因为没有别的品牌。现在喜茶、奈雪的茶、coco都可、快乐柠檬等现制茶连锁店遍地都是,选择多了。而且从产品来看,香飘飘的配料表中是植脂末(奶精)、脱脂乳粉、速溶茶粉等,而其他现制茶饮很多现场能看到是新鲜茶汤和鲜奶,只要你肯加钱,蔗糖还可以换成0卡糖。相比之下,香飘飘的产品力就不强。”消费者小张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

新茶饮对于香飘飘的挤压无法忽视。以主打鲜果的奈雪的茶和靠性价比出圈的蜜雪冰城为例,前者上半年营收近26亿元,后者早在2021年营收便突破百亿。

渠道方面,蜜雪冰城旗下门店超两万家,而奈雪的茶截至上半年拥有1194间茶饮店。线下规模碾压态势持续的同时,奈雪的茶等新茶饮品牌以优惠券或茶饮券的形式登陆李佳琦、东方甄选等多个电商头部主播直播间。

渠道并不占据优势,香飘飘的产品力成为业绩驱动再增长关键。

以香飘飘上半年跑出的黑马产品“兰芳园冻柠茶”为例,香飘飘在业绩说明会分析了该产品与竞品差异点称:“兰芳园瓶装冻柠茶产品,是公司基于“竞争思维”研发推出的。公司的冻柠茶产品针对现有产品的消费痛点进行优化,用蜂蜜取代蔗糖,解决了茶的涩味问题;同时,采用低糖配方,可以满足消费者对于“健康”的追求,口感也更加清爽。”

为了进一步提升该产品销售额,香飘飘下半年将聚焦广东、北京、江苏等重点区域,通过梯媒、地铁等广告,强化“0蔗糖,喝到爽”健康定位。

或是为了迎合市场消费需求的转变,即饮板块,香飘飘飘提出将在无糖茶、即饮咖啡、电解质功能性饮料等方向进行初步研究与探索。

太平洋证券研报称,香飘飘发展即饮业务,以Meco果汁茶、兰芳园瓶装冻柠茶、香飘飘瓶装牛乳茶三个系列为核心,持续推进产品品类和口味的创新,继续挖掘有潜力的新品类和新产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