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人说钢铁丝路②丨采用全套中国标准,这条“非洲天路”给埃塞俄比亚带来了什么?

2023年09月13日 09:0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滢,曾静娇,金珊,许婷婷,柳润瑛,李基礼

编者按:

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21数据新闻实验室聚焦“一带一路”沿线标志性轨道项目,结合人工智能技术推出《数智人说钢铁丝路》栏目。就让南财AI主播滢滢带你走进“钢铁丝路”,一起领略“钢铁丝路”好风光!

 

这条由中国建造的“非洲天路”,你了解吗?

它就是中非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合作的旗舰项目——亚吉铁路。这条铁路的西段穿越了高原和深沟,东段则途经海滨和沙漠,巨大的海拔高差和修建难度使其被誉为“非洲天路”。

作为非洲首条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于2016年10月5日正式通车。它将埃塞俄比亚与吉布提紧密相连,使其成功实现了从“陆锁国”到“陆联国”的转变。相比传统的公路运输,亚吉铁路能够节省将近50%的运输成本,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出      品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21财经客户端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21视频

策      划丨丁青云 谭   婷

视频监制丨曾婷芳

文      案丨王   滢 曾静娇 金  珊

编      辑丨李剑华

视频剪辑丨许婷婷 柳润瑛

设      计丨李基礼

审      校丨强    燕 黄志明 胡晓凌

技术支持丨百度智能云曦灵

资料来源丨中国一带一路网、中国铁路、21世纪经济报道、新华社、国际在线等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