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人说钢铁丝路③丨桥梁式动物通道最低6.5米,这条铁路为何这样设计?

2023年09月15日 09:0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滢,曾静娇,金珊,许婷婷,柳润瑛,李基礼

编者按:

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21数据新闻实验室聚焦“一带一路”沿线标志性轨道项目,结合人工智能技术推出《数智人说钢铁丝路》栏目。就让南财AI主播滢滢带你走进“钢铁丝路”,一起领略“钢铁丝路”好风光!

在非洲肯尼亚,有这样一条铁路,它所有的桥梁式动物通道净高均在6.5米以上,比两层楼还要高,这是为什么呢?

蒙内铁路于2017年5月31日正式通车,沿途穿越了内罗毕国家公园、察沃国家公园等野生动植物保护区,采取这种设计是为了保证野生动物的正常迁徙和通行。

在这里,蒙内铁路一共开设了14个大型野生动物通道,让长颈鹿不必弯脖子,大象也能自由通行。铁路部分路段两侧还装有声屏障,能够最大程度地减音降噪,生态又环保。

此外,蒙内铁路还是肯尼亚百年来首条现代化铁路,它的开通让原本平均需要10小时的旅行时间被缩短至不足5小时,在大大提高人们出行效率的同时还促进了肯尼亚GDP增长至少2%(2022)。

出      品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21财经客户端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21视频

策      划丨丁青云 谭   婷

视频监制丨曾婷芳

文      案丨王   滢 曾静娇 金  珊

编      辑丨李剑华

视频剪辑丨许婷婷 柳润瑛

设      计丨李基礼

审      校丨强    燕 黄志明 胡晓凌

技术支持丨百度智能云曦灵

资料来源丨中国一带一路网、中国铁路、21世纪经济报道、新华社、国际在线等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