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健讯Daily|中疾控称JN.1可能发展成国内流行株;中医药广东省实验室正式揭牌

2023年12月29日 09:1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世纪新健康研究院

这里是《21健讯Daily》,欢迎与21世纪经济报道新健康团队共同关注医药健康行业最新事件!

政策动向

​●广州启用“双通道”药品外配业务

据“广州医保”12月28日消息,为了更好满足广大参保患者合理用药需求,让国家谈判的好药、高值药、救命药买得到、报得了,广州积极推行“双通道”管理。

作为全省首个上线“省电子处方流转中心”、应用“粤医保”小程序实现外配处方全流程线上直接结算的试点城市,广州持续推进广州医保便民服务升级,现已全力打通“双通道”药品外配处方业务线上全流程购药途径。

目前,全市共34家医院可根据诊疗需要,为广州街坊开具“双通道”药品外配处方,30家药店可以提供“双通道”药品的现场购药及医保报销服务。详细医药机构名单可通过以下路径查询:关注“广州医保”公众号—点击“走进医保”—“定点&药价”栏目—查看双通道定点医药机构名单。

30家药店中,已有20家可同时提供“双通道”处方的线上全流程购药结算服务。

药械审批

●质子治疗系统获批上市

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了瓦里安医疗系统粒子治疗有限公司“质子治疗系统”创新产品注册申请。该产品由加速器子系统和治疗子系统组成,是我国首个获批的采用超导回旋加速器和360度旋转机架的质子治疗系统,适用于治疗全身实体恶性肿瘤及三叉神经痛等良性疾病。该产品采用超导回旋加速器技术,利用360度旋转机架可实现多角度治疗;开机速度快,在保证患者治疗效果前提下可以缩短患者治疗时间,提高患者舒适度。

 

一次性使用心脏脉冲电场消融导管和心脏脉冲电场消融仪获批上市

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了四川锦江电子医疗器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次性使用心脏脉冲电场消融导管”和“心脏脉冲电场消融仪”创新产品注册申请。

一次性使用心脏脉冲电场消融导管由导管和连接电缆组成,心脏脉冲电场消融仪由主机、输出盒和附件组成,这是国内首个心脏脉冲电场消融类产品。

上述两个产品配套使用,通过控制、释放适当强度的脉冲电场能量,有选择性地对需要治疗的病灶部位的心肌细胞产生不可逆的电穿孔损伤,从而达到治疗房颤的目的,为药物难治性、复发性、症状性、阵发性房颤的治疗提供了更多选择。

 

●天广实CD3/GPRC5D/BCMA三抗获批临床

12月28日,中国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CDE)官网公示,天广实1类新药MBS314注射液获批临床,拟开发治疗复发/难治性多发性骨髓瘤(r/r MM)。公开资料显示,MBS314注射液是一款CD3/BCMA/GPRC5D三特异性抗体。

公开资料显示,BCMA主要在成熟B淋巴细胞和浆细胞中表达,它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在所有多发性骨髓瘤细胞中表达,是治疗多发性骨髓瘤理想的抗原靶点。GPRC5D是一种新型多发性骨髓瘤靶标,在多发性骨髓瘤细胞和非恶性浆细胞以及一些健康组织如皮肤和舌上皮细胞表面高度表达。

资本市场

●一心堂斥资逾2元收购186家门店

12月28日,一心堂一连发布10条公告,其中7则为收购公告,3则为收购进展公告。此次,一心堂将重庆康福隆大药房有限公司、合川区红太阳大药房、云南宜良宜骏药业有限公司、四川简阳市惠康大药房等248家门店收入旗下。

经统计,7起收购共涉及门店数量为186家,收购资金数额共达2.17亿元。

从收购公告可知,收购涉及的地区广泛,包括重庆、昆明、四川、贵州、海南、天津、山西等省份。不过,一心堂重点拓展范围还是在西南地区,186家门店中有105家中小零售药店都位于西南地区,特别集中在川渝地区的下沉城市。

 

●健之佳1.37亿元拿下190家药店

日前,健之佳发布公告,以13679万元买下重庆红瑞乐邦百年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100%股权,再添190家门店。此次收购是健之佳在西南区域布局的又一次深入。根据规划,健之佳将加速拓店,预计2024年门店拓展数量不低于1000家。

本次交易以红瑞乐邦190家药店资产及其经营权益为目标资产。重庆健之佳通过股权收购,实现后续重组合并目标公司,并将目标资产整合入重庆健之佳的最终投资目的。

截至2023前三季度,健之佳全国门店数量已达4679家,完成本次收购后,门店数量有望奔向5000大关。

 

●巨鼎医疗成功登陆新三板

12月27日,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公告显示,深圳市巨鼎医疗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巨鼎医疗 证券代码:874152)的挂牌申请获得批准,并于2023年12月28日起挂牌。

公司提供产品或服务包括医用干式胶片、自助打印终端、智能云影像集成服务平台、PACS 系统、放射沙龙、一站式银医通、医院智慧服务平台、综合支付平台、全流程/互联网医院、医保便民服务解决方案等。

行业大事

●中疾控:JN.1变异株可能逐步发展成国内流行株

12月28日,在国家卫健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管理处呼吸道传染病室主任彭质斌表示,近期,JN.1变异株在全球范围内快速上升,已经成为主要流行株,部分国家疫情上升的幅度比较大。当前我国新冠的形势处于低水平流行,JN.1变异株占比也比较低,但也呈上升趋势,有可能逐步发展成为国内流行株。

 

●中医药广东省实验室正式揭牌

12月28日,中医药广东省实验室揭牌仪式在广州举行。该实验室由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牵头,珠海市共建,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省中医药科学院为主要参建单位。

中医药广东省实验室将聚焦中医药原创理论、重大疾病防治、中药新药创制、国际科技竞争四大战略需求,开展中医人体免疫防御与生物安全保障产品开发、中医辨证论治与“病证结合”诊疗原理解读、常见重大慢性病中医诊疗方案开发、中医现代诊疗装备开发、中药新型药物创制等五大领域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突破重大疾病中医“防-诊-治”关键技术,开发中医现代诊疗装备,在中医临床诊疗标准化和现代化、中医临床诊疗价值和服务能力提升、中药产业向高端迈进等方面所有成就,为广东和国家中医药事业和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