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投资时间丨创世伙伴周炜:Sora出现带来震撼,关注AI与行业应用结合的投资机会

2024年02月29日 14:1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申俊涵 北京报道

“科技的一层窗户纸捅破,能力涌现让人目不暇接。我在科技领域创业十多年,加上科技投资十多年的经历中,这次AI领域的技术突破和随后的技术创新涌现是最让我震撼和激动的。”2月16日,OpenAI公司发布最新“文生视频”大模型Sora,创世伙伴资本(CCV)创始合伙人周炜当天在朋友圈转发相关内容时发出如此感慨。

周炜曾有过十余年的科技创业和企业管理经验,2007年,他作为创始团队成员加入KPCB,任KPCB中国基金主管合伙人,在10年内实现了35%以上的独角兽命中率。2017年,周炜带领原核心团队创立创世伙伴资本,专注于智能化、数字化及前沿科技驱动的早期投资。

在上一波的AI浪潮中,周炜带领创世伙伴投资了美妆时尚科技第一股玩美移动。这家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人工智能(AI)和增强现实(AR)美妆与时尚技术商业解决方案提供商,2022年已经在纽交所上市。同时,创世伙伴还投资了智慧医疗健康科技平台数坤科技,这家公司用自创的底层模型大量阅读CT影像和MR影像,生成人的数字三维模型。

在ChatGPT、Sora所引领的新一波AI浪潮中,周炜看到怎样的投资机会?2月27日,在主题为“Sora出圈,普通人如何挖到‘第一桶金’?”的一场线上直播中,周炜带来了精彩的观点分享。

Sora出现带来震撼,这波AI创新是量级的飞跃

对于ChatGPT、Sora代表的新一波AI创新,周炜称,这给自己带来极大的震撼,AGI的实现可能从原来的十年缩短到三四年。“我们震撼的是,Sora给我们带来的这种惠及每个人的视觉冲击。同时我们也要观察它背后的东西,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变化。”周炜说。

在OpenAI和ChatGPT出现之前,AI领域更多是大数据和有限模型的结合。所以在上一波的AI浪潮中,大量大数据公司也说自己是AI公司。但在OpenAI引领的这一波AI浪潮中,它代表的是一种量级的飞跃,而不是渐进的提升。技术是可以线性提升的,但当它产生量级进化的时候,就不一样了。要看到新生事物进展的速度是什么样,它会如何深刻地改变所有的环境。

周炜认为,应该把今天大模型产生的AI变化当做全新的事物,而不是上一波AI的延续。“虽然Sora目前带来的可能是婴儿期的产品,但这个婴儿期的产品这么短的时间就产生了这样的进步,是我们需要看到的。”他说。

在AI大模型方面,中国跟美国存在一定的差距。但周炜认为,中国的优势在于,在先进制造层面有很强的实力。用AI结合硬件做出各种表现形态的智能机械设备、智能机器人,这是中国的优势和机会所在。

那么对普通人来说,如何参与Sora所带来的机遇?周炜认为,大众不要盲目相信所谓通过AI赚大钱的课程,而是应该专注于如何将AI技术应用到自己现有职位上以获取更好的发展。

对大量的普通劳动工作者来说,需要尽快学会各种AI工具在行业的应用,让工作更有效率。就像汽车刚刚出现的时候,马车夫需要看到趋势要赶紧学起来,成为汽车的驾驶员。对个体从业者来说,可以通过使用AI工具让自己的创意获得最大的发挥。比如使用Sora,视频创作的门槛得到大大的降低。但这也需要从业者不仅会使用工具,还要具有创意。

关注AI与行业应用结合的投资机会

作为有近20年投资经验的资深投资人,周炜分享了对这波AI浪潮背后投资机遇的看法。周炜透露,从2023年1月份到现在的一年多时间里,自己去了四次美国,并且每次都会在硅谷待很长时间。这个过程中,周炜深切感受到AI大模型出现给硅谷创投行业带来的变化。

比如去年1月份去硅谷时,当地很萧条,很多美国VC处于裁员的状态,许多从业者离开了硅谷。但3月底再去硅谷时就发现,离开硅谷的投资人又都回来了。随着AI大模型发展得如火如荼,创投行业对其的热情也是有增无减。

很多人拿OpenAI发布ChatGPT与苹果发明智能手机相比,乐观地认为就像iOS平台给各种APP提供了发展空间一样,ChatGPT也能够提供许多创业公司成长的机会。但周炜并不赞同这样的看法,他认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大平台进入新领域的壁垒很高、边际成本也很高。比如苹果不会因为觉得游戏业务赚钱就自己去做游戏,因为做游戏是完全不同的业务,需要重新招人去做产品,要花费很长的时间。

但在这一波AI大模型的浪潮中,主要边际成本是算力和电。大家用的都是公共数据,只要有足够的算力和电,大公司可以很快进入去做相应的业务。所以对创业者来说,最好的创业机会不是做2C的产品,而是做2B面向行业端的产品。

“2C市场肯定存在机会,但对创业公司来说会很难。大平台大量投入算力资源做出相应的产品会更具优势,很容易就把创业公司的产品颠覆了。而在2B的方向,创业公司仍存在很多的机会。我们最近刚投了两个项目,全都是在2B方向上的。它是服务于某个行业的深度应用,帮助行业实现整个生产力的极大提升,这种公司会非常有机会。”周炜说,创世伙伴会持续在AI与行业应用紧密结合的方向上进行投资。

谈及不太会关注和投资的AI创业方向,周炜看来,一些纯功能性的AI公司可能没有那么强的吸引力。比如像美颜功能、在视频中给人像加小耳朵的功能,已经成为视频行业的标配,但并不意味着就有大公司随之出现。

对于今年的AI发展形势,周炜也谈到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首先,行业中预计还会有更多的惊喜出现,比如GPT5等产品。第二,现在无论是Sora还是GPT以及相应的一些应用,都还停留在比较浅的层面。比如它可以做出名片设计图,但还需要人工进行修改,才会真正送去打印。  “我认为今年可能会有很多公司专注于把这些产品做到直接可以交付,把工作从头到尾做完,并且呈现出完美的结果,这是我比较希望看到的。”周炜说。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