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金融大咖说| 西京投资主席兼投资总监刘央:香港需要进一步加强与内地互联互通,积极寻找AI浪潮中的中小企业

2024年02月29日 19:2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伟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伟泽  实习生 李菁 管黄燊仪 香港报道

“做中小盘投资,要在别人发现这家公司价值之前投资,这样才能脱颖而出。同时一些被错卖的股票也具有长期投资价值,还在我们的投资组合中,在适当的时候也会增持。” 西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主席兼投资总监刘央在专访中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刘央在香港资本市场深耕超过20余年,被外界誉为“中国女巴菲特”。西京投资的投资理念是发掘中小型上市公司,西京投资在其官网上写道,在中国经济增长的过程中,中小型股具有大幅跑赢大型股的绝佳潜力。

作为一个穿越多次周期的基金经理,刘央指出,在目前的情况下,地缘政治的风险凸显,传统的价值投资已经失效,目前的市场已无底可抄。在这种形势下,需要流动性高的投资标的以避免风险。

地缘政治也影响到港股表现。2023年恒生指数下跌14%,连续第4年下跌。刘央指出,港股表现已经脱离基本面,受到国际大趋势影响严重。目前还没有足够的内资提供流动性,处于“流动性真空”的状态,这种状态短期内暂时没看到有好转的趋势。

在此背景下,港股积极推进与内地的互联互通。2023年5月,香港与内地“互换通”正式上线,允许香港以及境外投资者通过香港参与内地银行间利率互换市场。2023年6月,港交所上线双柜台模式,境内外投资者可以分别以人民币和港币两个币种买卖和结算相关股票。

刘央指出,金融是香港的核心价值之一。香港要继续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继续加强与内地的互联互通。她认为,目前香港在与内地金融的融合发展上仍有发展空间,要拓宽人民币在香港的投资途径,继续在两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机制上推出创新举措。

香港资本市场需加强与内地互联互通

《21世纪》:您怎么看待港股目前的表现?

刘央:我认为港股的表现已经脱离了港股本身,与基本面关系不大,主要受国际大趋势的影响异常严重。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香港股市很难脱颖而出,它跟大趋势是密切相关的。我认为,这种状态今年可以转好的可能性不大。

《21世纪》:去年以来,特区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来刺激港股,但市场对此反应平平,您觉得投资者是否开始对政策脱敏了?

刘央:在一个长期低迷的市场环境下,你必须下重药,政策要有针对性。很多人还没有想清楚,香港这么一个特殊的市场,第一,它对自己的作用是什么?第二,对大湾区的作用是什么?第三,对整个“一国两制”的作用是什么?大家要把它的作用先认清,否则难以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以及提升香港资本市场的表现。

我认为需要两种层面的革命,第一个层面是认知的革命,如何认识到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第二,重新定位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前者是认知差上要缩短,后者是要找到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核心价值,香港的核心价值就是金融。如果不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其他的(方面)也无法脱颖而出。(所以我们要)先认清“金融”这两个字的意义。

香港特区政府正在努力缩短认知差,目前已经出台了一些比较有效的方法,比如积极吸引人才,让那些有抱负的年轻人能够在香港找到发展空间。这个认知差也在逐渐缩窄。第二就是香港资本市场的改革、创新等方面。我认为香港跟内地互联互通、融合创新措施的程度还需加强。

《21世纪》:具体能再谈一谈互联互通这方面吗?

刘央:现在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共有1万亿,是一笔很大的资金。这些资金需要有投资途径。港币人民币的双柜台机制已经出台了很久,但在香港的人民币存款仍不能直接参与港股IPO,这说明我们仍有很多政策空间。

积极拥抱ETF

《21世纪》:在目前市场的表现下,很多被动型基金的表现要强于主动型的基金。您怎么看待这样的一种情况?您认为基金经理能够给投资者带来怎样一个独特的价值?

刘央:在过去的5年,我们最尊敬的巴菲特也跑输指数。同时,在指数里最顶尖的那7家公司,基本上拉动了所有的指数。它们拥有持续顶流的超常表现和超额收益。如果没有配置这7个公司,基本上就会跑输大市甚至亏钱。去年七巨头大概有75%的回报,但把那7只(股票)拿走后,指数是flat(平的),甚至趋于走跌。

美股是引领整个投资界的风向标,所以我认为香港市场今年的趋势是可以肯定的,会有大量的基金经理参与到ETF的资产配置中。我今年也会发行一个ETF,因为我专门做机构投资的业务。我们主要给世界顶尖的机构投资人做大中华地区的资产配置。对基金经理来讲,我们如果只是单纯地靠传统投资模式是远远不能赶上ETF的。我一直强调,我们传统的基金经理模式寿终正寝,我们奉为圭臬的价值投资论已经支离破碎。如果再抱着这套理论就不应该从事这个行业了,因为赚不到回报。

寻找风口上的小公司

《21世纪》:西京的投资理念是发掘中小型公司的潜力。实际上除了美股,港股的马太效应也越发地明显了,只有头部的一些股票有较好的成交量以及流动性,尾部的一些股票无论从成交性或是估值上来看都是相对较低的。您怎么看待这种情况?

刘央:您问的问题可以从三个角度来解释,一是我们如何做的,以及市场发生了什么,将来中小企业、中小股是否还有投资价值和机会。

我们做中小盘投资确实是想占据先驱优势,等大家认识到(价值),羊群进来我们才能脱颖而出。所以关于未来的发展,我们把自己的方法进行了调整。

同时那些被错卖、错杀或者被抛售的股票中有很多也具有长期投资价值。这些股票还在我们的投资组合里边,我们没有把它抛售,而且我们在适当的时候也会慢慢地增持。

我们在认知差提升或认知边界拓展的同时一定要找到风口,风口里边我们投资的也是小股票。我并没有投资英伟达和谷歌,我投资的是它们的价值链和供应链相关的企业。我们要挖掘出那些未来能够从中受益的AI应用。这些东西是否需要我们创新,是否需要我们用自己独到的投资技巧或者技术。我们发现小股票在美国也不是没有前景的,只要真的懂投资,你会发现小股票也可以有10倍增长。我们西京的投资理念和价值并没有改变,只是我换了一种市场、换了一个视角去看。如何能找到风口中可以带来短期回报的投资?因为现在没有多少投资人愿意等三年到五年。去年是AI的元年,今年如果不继续拥抱AI,基本上很难给投资人创造超额回报。

AI浪潮并非泡沫

《21世纪》:您刚才也提到人工智能是近一两年来的风口,这一两年来人工智能相关的股票涨势也相当惊人。您作为一个20多年的投资者,您认为是否AI相关的股票还会出现类似千禧年科网股的泡沫呢?

刘央:我认为这次AI的革命是颠覆性的。这个世界特别神奇,目前的涨幅完全抛开了传统的估值和价值体系。目前的AI是个少数人的游戏,门槛极高,需要在资金和技术上足够强大。AI不是昨天才出来的,它是算力、算法、宽带、光学传播到达了一个奇点(才)爆发的。这么多努力付出,资金投入,怎么能说是泡沫呢?所以,我认为AI正在改变世界,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很多人认为它是泡沫,是因为你没有拥抱这件事。

去年年底AI爆发,我也有公司涨了10倍多,这家公司就是AI运用,我自己是受益者。目前我们已经与AI指数的团队达成合作,他们也正在硅谷做研究。我认为我赚的钱是基于自己对AI认知边界的拓宽。在国内,我们也有投资AI相关的企业,中国的科学家们在这方面的追赶非常迅速。从0到1,可能不是我们擅长的,但从1到9,我们一定做得到。

策划:于晓娜 

记者:张伟泽

编辑:李艳霞

监制:朱丽娜

审校:强燕、陈晶晶

设计:黄丹虹

视频制作:袁思杰

新媒体统筹:丁青云 梁俊斌 曾静娇

海外运营监制: 黄燕淑

海外运营编辑: 吴婉婕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