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的久期及仓位调整抓取债市行情,汇华理财“汇华衡利纯债三月持有”近3个月年化收益超同类产品同期收益均值181bps丨机警理财日报

2024年03月15日 17:1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薛茹云
“汇华衡利纯债三月持有”2023年度通过积极的久期和仓位调整抓取了债券市场的行情,全年的节奏判断以及品种选择均较为准确,给组合带来较大的净值贡献。


南财理财通课题组 薛茹云

榜单筛选条件:理财公司发行的1-3个月(含)持有期的公募纯固收产品,同系列同投资周期保留一只。

本文榜单排名来自理财通全自动化实时排名,如您对数据有疑问,请在文末联系研究助理进一步核实。

南财理财通数据显示,截至3月8日,理财公司1-3个月(含)持有期的公募纯固收产品存续数量为170只(未合并产品份额),归属18家理财公司,其中167只产品为二级中低风险,仅3只产品为一级低风险。上述存续产品近3个月年化收益率均值为3.57%。

以近3个月年化收益率排名来看,6家理财公司有产品进入前十,工银理财上榜4只产品,中银理财上榜2只产品,汇华理财、民生理财、信银理财和兴银理财各有1只产品上榜。

从收益表现看,汇华理财“汇华衡利纯债三月持有开放式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近3个月年化收益率为5.38%,超出同类产品同期收益均值181bps,位列榜单第二。

“汇华衡利纯债三月持有”产品设计兼具流动性与收益弹性

据南财理财通数据,“汇华衡利纯债三月持有开放式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的起始日为2023年4月21日,目前运作近1年时间,为固定收益类开放式净值型产品,产品风险等级PR2。产品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为3.16%(数据截至2024年3月8日)。

在产品设计上,该产品设置了3个月的最短持有期,待3个月最短持有期届满后,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赎回或继续持有,产品设计兼具流动性与收益弹性。此外,该产品无认购/申购/赎回/超额业绩报酬费用,从多维度有效提升投资体验。

根据“汇华衡利纯债三月持有开放式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成立以来净值曲线,该产品净值基本保持持续稳步上行,自成立以来超80%的交易日均实现净值上涨或收平(数据截至2024年3月8日)。

(图:“汇华衡利纯债三月持有开放式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成立以来净值曲线,来源:南财理财通)

从资产配置情况来看,截至2023年末,该产品穿透后债券持仓占比93.64%,现金及银行存款占比6.36%。其中,债券投资以中短债为主,久期较短,波动相对比较低,同时不做信用下沉,严控信用风险。

2023年全年债市走牛,信用债市场走出了较为强劲的上涨行情。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该理财产品的年报显示,“汇华衡利纯债三月持有开放式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2023年度通过积极的久期和仓位调整抓取了债券市场的行情,全年的节奏判断以及品种选择均较为准确,给组合带来较大的净值贡献。具体而言,该产品A份额2023年下半年净值增长率为1.33%,其中四季度A份额净值上涨0.78%。拉长时间维度来看,2023年度,在8个月左右的运作期内,其A份额净值增长率达1.99%(注:该产品自2023年11月30日起增设B类份额)。

当下偏弱的基本面叠加相对宽松的环境对债市仍然形成利好,收益率中枢逐步下行的趋势或将继续,纯债产品或可抓住票息机会,同时注意品种挖掘和波段交易,后续收益空间值得期待。

风险提示:理财产品过往业绩不代表其未来表现,不等于理财产品实际收益。理财非存款,产品有风险,投资须谨慎。以上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应仔细阅读理财产品销售文件,了解理财产品具体情况,在结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投资目标和投资期限的基础上,审慎作出投资决策。

数据分析师:张稆方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