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一只现金理财近半年七日年化均值超3%,长期收益下行或难免丨机警理财日报

2024年03月25日 19:0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子卉
据南财理财通数据,截至3月21日,在理财公司公募现金类理财近6月七日年化收益排行榜中,仅有一只产品七日年化均值超3%。

南财理财通课题组 陈子卉

榜单筛选条件:理财公司发行的公募现金类产品,截止日前产品成立时间需满6月,除节假日外的工作日均有七日年化数值披露,剔除份额规模不足万份的产品(同家理财公司同系列产品仅保留一只)。

榜单排名来自理财通全自动化实时排名,如您对数据有疑问,请在文末联系助理进一步核实。

现金类理财近6月单品榜:股份行理财公司产品占六成,仅一只产品七日年化均值超3%

从近半年平均七日年化看,股份行理财公司现金类产品占有较大优势。据南财理财通数据,截至3月21日,在理财公司公募现金类理财近6月七日年化收益排行榜中,10家理财产品上榜,6只产品来自股份行理财公司,3只来自城商行理财公司,1只来自国有行理财公司。

现金单品前三分别来自平安理财、交银理财和宁银理财。从上榜产品收益情况看,上榜产品半年七日年化均值均在2.6%以上,不过收益上限也较为明显,仅有一只产品七日年化均值超3%;如果单考虑存续规模在亿份以上的现金类产品份额,现金类产品近半年收益上限大致在2.8%左右。

平安理财“天天成长3号10期A”、交银理财“稳享现金添利(乐享版)2号B”、宁银理财“宁欣天天鎏金9号”摘得榜单前三,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依次为3.187%、2.85%和2.803%。

持仓及收益情况分析:榜单前三现金及银行存款占比较高,收益下行难以避免

据南财理财通课题组梳理,本期榜单前三产品的持仓中,现金及银行存款都有较高占比,最高可至约六五成。此外,其余资金投向多为拆放同业及债券买入返售。

平安理财“天天成长3号10期A”本次收益较高或因其产品规模相对较小,截至2023年末,该产品A份额为43.65万份。2023年末该产品穿透后五成资金投向现金及银行存款,近四成资金投向拆放同业及债券买入返售。

交银理财“稳享现金添利(乐享版)2号B”2023年三季度末总份额为9.34亿份。该产品三季度末穿透后资金近六五成投向现金,剩余资金投向诸如债券买入返售和超短期融资券的债权类资产。

从七日年化收益走势看,该产品成立初期七日年化较高,随后约有五个月七日年化均维持在2.8%以上,这对规模上亿的现金类产品来说较为难得。截至3月21日,产品七日年化收至2.4023%。

宁银理财“宁欣天天鎏金9号”2023年末理财产品份额为4.4亿份。该产品穿透后约两成投向现金及银行存款,约四成投向拆放同业及买入返售,约三成投向债券。从前十大持仓资产来看,主要为银行活期存款和银行质押式回购。从七日年化收益走势看,建仓期后,该产品七日年化趋于稳定,在2.7%附近波动;在2023年末及2024年3月初有两次七日年化明显上涨,2024年3月7日跳至3.5013%,彼时为产品释放收益,每万份产品净收益为2.3417元。在资金价格相对稳定后,该产品七日年化下行,截至3月21日,该产品七日年化收至2.2509%。

整体来看,因成立期初现金类产品规模较小,资金配置灵活性较好,大多能将收益维持在较好水平,但随着时间拉长(这一时间通常不超过3个月)、产品规模增长,资产配置难度提升,较高的收益表现较难维系,部分表现较好的产品可以通过自身较好的资金运作及较好的投资策略延长较高收益区间长度。不过,随着存款利率进一步压降,现金类理财平均收益整体会进一步下降。南财理财通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3月21日,理财公司现金类理财近半年七日年化均值为2.282%(未合并登记编码,下同),中位数为2.264%。

数据分析师:张稆方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