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对话新开发银行行长罗塞夫:全球处于新旧秩序转型期,金砖国家扩员在加速

2024年03月28日 22:1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吴斌 博鳌报道

在全球化遭遇逆流之际,一股新的力量正在崛起。

3月27日,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全球南方的兴起”分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新开发银行行长、巴西前总统罗塞夫(Dilma Vana Rousseff)在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对话时表示,全球正处于转型期,旧秩序还没有消亡,新秩序还没有完全形成。之前金砖国家只有5个,现在已经增加到10个。金砖国家扩员可能加速了,很多国家都想加入金砖国家,这是世界上非常重要的力量。

2006年,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四国外长举行首次会晤,开启金砖国家合作序幕。为应对金融危机,2009年6月,“金砖四国”领导人在俄罗斯举行首次会晤。金砖国家间的合作机制正式启动。2010年12月,四国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正式吸收南非加入合作机制。机制英文名称为“BRICS”,“金砖四国”由此改称为“金砖国家”。

2023年8月2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特别记者会宣布,邀请沙特、埃及、阿联酋、阿根廷、伊朗、埃塞俄比亚正式成为金砖大家庭成员。从今年1月1日起,沙特、埃及、阿联酋、伊朗、埃塞俄比亚成为金砖国家正式成员,金砖成员国数量从5个增加到10个。

金融力量助力金砖国家崛起

2014年7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在巴西福塔莱萨举行。五国签署协议,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2015年7月,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在中国上海正式开业。2021年,新开发银行启动扩员,接纳孟加拉国、埃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乌拉圭为新成员国。

罗塞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有金砖机制,就需要有银行。金砖机制是地缘政治层面,而新开发银行则是金融层面,这两者有一些区别。新开发银行不会接受西方国家强加的贷款、融资限制条件,过去如果想贷款,就得接受西方的各种条件,比如企业的私有化等。新开发银行的宗旨是改变贷款条件,特别是强加的条件,贷款条件需要公平。

目前全球货币框架中有一些不平衡的现象,低收入和中收入国家不得不以更高的利率融资,并更容易遭遇饥饿、气候变化和贫困冲击,而且它们的金融资源也更少,不足以应对挑战。雪上加霜的是,这些国家也是负债水平最高的。

在罗塞夫看来,发展中国家容易依赖外部支持,也更脆弱,非洲国家借贷利率水平是美国借贷利率水平的4倍。未来亚洲开发银行、非洲开发银行、新开发银行等机构需要共同行动,让全球南方国家获得同等的融资待遇。

目前,新开发银行已经获得了惠誉和标准普尔的AA+国际信用评级,高于任何一个创始成员国的主权信用评级,体现了国际资本市场对新开发银行的认可。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新开发银行在南非国内债券市场成功发行15亿兰特债券,这是新开发银行在南非首次发行本币债券,也是该行在第二个金砖国家发行本币债券。罗塞夫表示,根据规划,到2026年,新开发银行将把以成员国本币进行融资的比例提升到30%。

全球南方国家成金砖机制后备军

保护主义思潮席卷之际,另一种形式的全球化走上舞台。

罗塞夫表示,推动全球化的努力从二战以来就已经开始,但2008年、2009年左右金融和贸易全球化趋势就有所减弱了,在那以后保护主义一度在国际贸易中盛行。疫情导致供应链受到干扰,地缘政治冲突给未来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层出不穷的制裁也带来了更多风险。

贸易恶化也会威胁全球经济。世界贸易组织和其他机构预测,贸易碎片化和科技摩擦给最受影响的经济体带来的直接损失可能高达经济产值的8%—12%。中美贸易摩擦已经导致了严重的贸易转移和收入损失。更加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会削弱消费信心和消费开支,抑制企业的投资热情,从而阻碍经济增长。

不过,罗塞夫表示,全球在面临挑战的同时也迎来了新的机会,全球南方正在兴起,中国也在全球舞台中崛起,给遭遇逆风的全球化带来了动力,同时中国也受到了一些限制。

区域之间的相互依存也出现了一些新的趋势,例如2022年下半年至2023年,中国和全球南方贸易逐渐增加,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之间的贸易逐渐增加,亚洲、中东、拉丁美洲的贸易不断增加。在罗塞夫看来,这也是新的全球化潮流,进一步推动了全球供应链的稳定性,而且也是一种新的多边主义。

罗塞夫表示,随着多边主义兴起,全球南方国家占全球GDP比例从3.8%增加到31.5%,而七国集团占全球GDP的份额在逐渐下降。全球南方可能会在金融、贸易方面带来新的平衡力量,塑造二战后新的全球秩序。

在多边主义力量推动下,未来金砖国家有望进一步扩员。

罗塞夫对记者分析称,金砖机制离不开各国的共识,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全球南方国家。我们必须得应对气候变化,我们需要发展,我们也有权利发展。金砖机制应该是全球南方国家都愿意参与的一个机制。

与此呼应的是 ,今年1月1日俄罗斯接过担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的接力棒。俄罗斯总统普京彼时表示,约30个国家希望加入金砖国家,这一机制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志同道合者。

此外,在全球金融体系中,全球南方国家的货币已经逐渐崛起,各国在逐渐更多地选择本国货币,虽然这可能会导致地缘政治方面的冲突,但也会推动全球金融体系产生更多变革。

虽然全球南方逐渐进入中心舞台,但罗塞夫也提醒,国际秩序不是主观的决定,我们不能够脱离现实,未来全球南方仍需进一步合作提升话语权。

统筹:李艳霞

监制:曾婷芳

编辑:李莹亮 

制作:刘宇森(实习生)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