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业绩发布会|中信金融资产扭亏为盈,高管称力争“五年成为行业标杆”

2024年03月29日 23:3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希 北京报道

3月29日,中信金融资产召开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3月28日晚,该公司发布的2023年度业绩公告显示,在计提减估值约410亿元的基础上,实现归母净利润17.66亿元;全年实现收入总额758亿元,同比增长105.2%。

中信金融资产董事长刘正均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中信金融资产通过抓党建、严规矩、定战略、明方向、摸家底、化风险、促协同、强主业、推改革、选人才,推动公司呈现全新气象,出现许多可喜变化,业绩表现符合预期,转型发展超越预期。

据了解,中信金融资产将全面开启“三年质效显著提升”的新征程,实现“两年三步走”,即2024年上半年力争在主业转型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到2024年末全面走上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到2025年末全面实现“三年质效显著提升”,同时向“五年成为行业标杆”进军。

实现17.66亿归母净利润

数据显示,中信金融资产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7.66亿元,实现收入总额758亿元,同比增长105.2%。同时,该公司业务转型取得积极进展,不良资产经营分部收入同比增长110.8%。在资产规模方面,年末资产总额9,681.0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1%。

“中信金融资产自加入中信集团以来,以打造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改革化解标杆为目标,始终坚定向前,稳扎稳打,推动公司扭亏为盈走上正轨。尤其是2023年跑出了加速度,取得了新成绩。”刘正均说道:“加入中信以来,新投放的项目至今没有出现一笔不良。业务发展更具韧性,更加稳健。”

谈及2023年业绩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李子民指出了具体三个方面:一是深化业务协同,积极拓展市场,加强资产管理,叠加资本市场变化趋势较上年度有所改善,权益类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同比增加,对公司全年盈利有积极贡献;二是积极开展市场化债转股业务和特殊机遇投资业务,改善资产结构,优化资产配置;三是受经济环境和行业整体影响,为进一步夯实资产,本期确认了资产减值损失和公允价值变动损失410亿元,进一步奠定了未来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

从主业方面来看,数据显示,中信金融资产不良资产经营分部资产占比76.1%、收入占比88.4%,分别较上年提高0.4和2.4个百分点。中信金融资产表示,该公司化解金融风险力度加大,不良资产包市场占有率保持行业领先,收购中小金融机构不良债权规模479.23亿元,同比增长75.11%。

年报显示,中信金融资产全年新增收购的金融类不良债权资产中,来源于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资产收购成本为人民币270.49亿元,占比80.3%,较上年增加32.8个百分点;截至去年末,非金融类不良债权资产余额为人民币2014.18亿元,较上年末减少人民币411.35亿元,占比50.5%,较上年末减少4个百分点。

近年来,四大AMC参与中小金融机构化险的力度有所增加。中信金融资产年报中同样显露出这一趋势。数据显示,2023年,中信金融资产共收购中小金融机构不良债权规模479.23亿元,同比增长75.11%, 其中城商行256.54亿元,农商行132.48亿元,农信社及农村合作银行90.22亿元。

“金融全牌照的最后一块拼图”

中信金融资产总裁李子民在业绩会上表示出对不良资产行业前景的看好,和对中信金融资产未来发展的信心,他认为,“不良资产行业的未来仍是一片蓝海”。

“从行业发展看,市场需求依然突出。全国银行业不良贷款处置规模已连续4年超过3万亿元;非银金融不良规模快速增长,规模预计超过万亿;实体经济低效资产盘活、公开市场特殊债券融资、上市公司股东纾困需求持续攀升;央国企“两非”“两资”清退剥离带来结构性业务机遇。”李子民表示。

年报显示,过去一年中中信金融资产收购重组类不良债权资产有所下降。数据显示,2023年收购重组类金额为120.71亿元,较2022年的179.55亿元下降32.77%。管理层解释称,这是该公司业务结构调整、资产组合优化的体现。随着加快收购重组业务结构调整和模式优化,在新增投放的项目中,收购非金融机构不良债权并开展重组的传统业务大幅下降,而运用投行化手段、实施实质性重组的案例持续上升,其他不良资产业务投资业务余额增幅较大。

 

李子民还谈到,作为中信集团金融全牌照的最后一块拼图、金融全产业链的最后一环,中信金融资产是中信集团完善金控版图、打造产融并举优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综合金融服务的重要单元,具有逆周期调节、化解金融风险、畅通要素循环的特殊功能作用。

“加入中信集团以来,中信金融资产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协同工作部署,深化协同机制,创新协同模式,拓展协同领域,丰富协同内容,累计与16家兄弟单位联合实施协同项目数百个,积极贡献协同价值。”李子民表示。

据悉,下一阶段,中信金融资产将全面开启“三年质效显著提升”的新征程,实现“两年三步走”,即2024年上半年力争在主业转型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到2024年末全面走上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到2025年末全面实现“三年质效显著提升”,同时向“五年成为行业标杆”进军。

具体到2024年,则是重点开展四方面工作,一是抓党建、严整改,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二是强主业、增收入,打造主业核心竞争力。三是活存量、优资产,推动资产质量持续改善。四是促改革、练内功,释放内生发展活力。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