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头部券商确认收到融券业务暂停通知

2024年04月11日 18:4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崔文静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崔文静 北京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某头部券商处了解到,4月10日晚间,其收到监管指令,要求暂停融券业务,具体原因与恢复时间未被告知

不过,目前被要求暂停融券业务的以两融业务交易量大的头部券商为主,交易量较小的中小券商尚未收到通知。

融券业务暂停原因不好猜测,但预计只是阶段性措施,不会长时间停止。”来自不同头部券商的分管领导、营业部总经理、投顾告诉记者。

上述人士强调,当前融资业务吸引力比较低,新增有限,存量以“被套”居多。与之相反,4月以来融券业务交易日趋活跃。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自3月21日至4月10日期间的13个交易日中,融券净卖出的交易日多达12个。其中,4月8日-4月10日,融券净卖出均处于高位,分别达到1.37亿股、1.2亿股和9920万股。

实际上,开年以来,监管对融券业务的调整颇多,券商早已感到融券业务操作空间日渐压缩。其中,力度最大的是全面暂停限售股出借和暂停新增转融券规模。

1月28日,证监会明确表示从两方面调整融券机制:一方面,全面暂停限售股出借;另一方面,将转融券市场化约定申报由实时可用调整为次日可用,对融券效率进行限制。前者自1月29日起实施,后者自3月18日起实施。

2月6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两融”融券业务有关情况答记者问时表示,证监会会对融券业务提出三方面进一步加强监管的措施:

首先,暂停新增转融券规模,以现有转融券余额为上限,依法暂停新增证券公司转融券规模,存量逐步了结;

其次,要求证券公司加强对客户交易行为的管理,严禁向利用融券实施日内回转交易(变相T+0交易)的投资者提供融券;

再者,持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证监会将依法打击利用融券交易实施不当套利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融券业务平稳运行。

此番监管要求头部券商全面暂停融券业务,也多被视为融券业务限制的进一步升级举措。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