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马来西亚国际榴莲产业发展联合会张健豪:榴莲对华出口预计增至总产量20%,中国市场需求远大于供应

2024年04月17日 16:2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舒晓婷
中国市场的榴莲消费增长迅速,未来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舒晓婷 北京报道

“今年6月,马来西亚首批成熟的榴莲将上市,目前贸易商已经在陆续接订单。” 马来西亚国际榴莲产业发展联合会秘书长张健豪近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指出,马来西亚生产的猫山王榴莲因其完全成熟后才采割,吃起来口感细腻绵密香甜。从外观来看,果形圆润,重量在1.8公斤-2.3公斤的榴莲品质较好,通常出口至中国市场。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榴莲进口国,榴莲进口额在中国进口水果中位居第一。从进口渠道来看,中国主要从泰国、马来西亚、越南和菲律宾进口榴莲。马来西亚2011年起向中国出口冷冻榴莲产品,2019年获得对华出口冷冻整颗带壳榴莲的资质。当前,中国和马来西亚正在积极推动马来西亚新鲜榴莲对华出口。

张健豪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马来西亚新鲜榴莲对华出口相关政策今年有望落地。如果政策顺利实施,将进一步利好中马榴莲贸易往来,缓解此前马来西亚出口冷冻榴莲面临的液态氮供不应求带来的挑战。

近年来,马来西亚榴莲对华出口规模每年保持20%~30%的增长率。考虑到马来西亚耕地资源广阔,榴莲种植面积仍有一定拓展空间,加之榴莲树生长至首次结果需要约五年,张健豪指出,“供需因素共同作用下,未来几年马来西亚榴莲对华出口量占总产量的比重预计从当前不到10%稳步增长至20%。与此同时,马来西亚榴莲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价格预计保持3%~5%的年度增幅。”

值得一提的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生效实施也为成员国之间的榴莲贸易往来提供了更多机遇。马来西亚榴莲对华出口走陆运途经泰国、老挝或者泰国、老挝、越南,而后到达中国广西南宁或云南昆明。“伴随RCEP的提质升级,依托零关税、统一运输规则、提升通关效率等举措,马来西亚榴莲对华以及对整个区域市场的出口将不断扩大。”张健豪说。

从全球范围来看,目前榴莲市场集中度高,且消费群体占比还较小。在张健豪看来,未来,如果榴莲产能实现大规模增长,那么相应地将带来产值的爆发,可能较当前60亿美元的水平提升近一倍。对于大多数中国普通民众而言,中国国产榴莲去年虽已开始供应,但品质尚未达到预期。整体来看,榴莲在中国市场仍处于供不应求的格局,因此,要实现“榴莲自由”尚需一定时间。

(马来西亚国际榴莲产业发展联合会秘书长张健豪 受访者供图)

马来西亚新鲜榴莲对华出口政策有望落地

《21世纪》:在榴莲贸易领域,你如何看待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以及消费潜力?

张健豪:从数据来看,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榴莲进口国。去年,中国进口榴莲占全球市场需求的91%。从当前种植情况来看,仅泰国、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四个国家具有出口榴莲至中国市场的资质。在中国进口水果中,榴莲的进口额位居榜首。整体来看,中国榴莲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的格局。

伴随东南亚国家的榴莲进入中国市场,中国消费者对于榴莲营养价值等方面的了解日益加深。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发展以及中产阶级群体扩大,榴莲下游产品日益丰富,多重因素提振,中国市场的榴莲消费增长迅速,未来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21世纪》:相较于其他东南亚国家,马来西亚榴莲对华出口有何特点以及发展趋势?

张健豪:东南亚国家中,泰国最早出口榴莲至中国,当前占中国进口榴莲的比重约为90%,马来西亚约占4%。马来西亚2011年起向中国出口冷冻榴莲产品,2019年获得对华出口冷冻整颗带壳榴莲的资质。马来西亚生产的榴莲以“猫山王”品种为主,当地种植户遵循榴莲自然的成长过程,待到完全成熟掉落才进行加工和出口,全熟的榴莲吃起来口感细腻丝滑。

目前,马来西亚榴莲种植规模约为9万公顷,每年结果在10万颗~50万颗,生产50万吨~55万吨,对外出口占产量的比重不到10%。近年来,马来西亚榴莲对华出口规模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每年保持20%~30%的增长率。考虑到马来西亚耕地资源广阔,榴莲种植面积仍有一定拓展空间,加之榴莲树生长至首次结果大概需要5年,供需因素共同作用下,未来几年,马来西亚榴莲对华出口量占其总产量的比重预计稳步增长至15%~20%。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中国与马来西亚建交50周年,两国正积极推动马来西亚新鲜榴莲对华出口。我认为,相关政策今年有望落地。政策顺利实施,将进一步利好榴莲贸易往来,缓解此前马来西亚出口冷冻榴莲面临的液态氮供不应求等挑战。

RCEP助推区域榴莲贸易便利化

《21世纪》:当前,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已超两年。请问,你如何看待RCEP对于榴莲贸易产生的影响以及榴莲产业链、供应链的发展前景?

张健豪:RCEP的生效实施,促进了区域贸易的自由化、便利化,成员国产品的流通愈加顺畅和快捷。未来,伴随RCEP在规则方面进一步完善,马来西亚榴莲出口预计不断扩大。

从运输层面来看,马来西亚榴莲走海运出口至中国需要约2~3周,走陆运途经泰国、老挝或者泰国、老挝、越南,而后到达中国广西南宁或中国云南昆明。未来,RCEP的提质升级,有助于进一步打通区域市场。在此背景下,马来西亚榴莲对华以及对整个区域市场的出口将不断扩大,整个区域榴莲产业链、供应链发展将趋于活跃、成熟和完备。

具体来看,依托统一运输规则、条形码标准以及完善冷链基础设施等举措,将提升包括榴莲在内的产品的通关效率,促进成员国产品的流通。虽然东南亚国家在榴莲这一大品类上存在一定竞争,不过在具体的品种方面能够进行市场需求的精准定位,也就是细分市场存在差异,因此将进一步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

《21世纪》:去年,中国国产榴莲在海南三亚上市。伴随中国国产榴莲开始供应,你对中国榴莲市场的发展前景有何见解?

张健豪:根据我了解的情况,中国榴莲种植主要集中在海南,目前种植面积较大。但是,考虑到天气、土壤、种植技术等因素,中国国产榴莲的品质尚未达到预期。同时,由于中国榴莲市场需求远大于供应,国产榴莲的购买价格也并不便宜。从目前影响供需的因素推断,对于大多数中国消费者而言,要实现“榴莲自由”尚需时间。

联合会积极拓展马榴莲销售渠道

《21世纪》:请简要介绍下马来西亚国际榴莲产业发展联合会所发挥的作用以及未来的重点规划。

张健豪:马来西亚国际榴莲产业发展联合会成立于2021年,旨在助力榴莲产业各环节的发展,提升马来西亚榴莲的知名度。联合会每年发布榴莲产业发展报告,以期帮助整个行业了解榴莲发展面临的机遇及前景。同时,联合会通过举办国际榴莲比赛、榴莲节等活动,积极促进榴莲领域的文化交流与科研培训。

自成立以来,联合会的重点工作是从市场营销的层面积极促进马来西亚榴莲的供应与销售。当前,联合会已经与中国北京新发地市场合作设置了国际榴莲馆,未来还将在浙江嘉兴、上海西郊、郑州万邦、成都雨润、长沙红星、武汉新华南、广州江南等区域市场设置国际榴莲馆,进一步打通马来西亚榴莲在中国各区域市场的销售网络,推动马来西亚榴莲产品实现集中式的展示、流通。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