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IMF发布最新报告:全球经济实现软着陆信心增强 预计2024年全球增速3.2%

2024年04月17日 14:0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蕊,向秀芳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周蕊 美国华盛顿报道

4月16日,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举行2024年春季年会之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一期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该报告显示,世界经济在2024年和2025年将继续以3.2%的速度增长,与2023年持平。发达经济体将轻微加速——预计其增长率将从2023年的1.6%上升至2024年的1.7%和2025年的1.8%,但另一方面,这将被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适度放缓所抵消,后者的增长率预计从2023年的4.3%降至2024年和2025年的4.2%。五年后的全球增长预测为3.1%,为几十年来的最低水平。

全球通胀预计将稳步下降,从2023年的6.8%降至2024年的5.9%,再降至2025年的4.5%,其中发达经济体将比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更快地回归其通胀目标。

IMF在同一天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指出,全球经济显示出非凡的韧性,增长稳定,通胀正在逐步回归到目标区间范围内。在许多国家的经济数据好于预期的背景下,对全球经济实现软着陆的信心正在增强。投资者和央行认为过去两年的累计加息已经创造了足以使通胀回落至央行目标水平的货币环境,因此普遍预期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将在未来几个季度内放松。然而,全球通胀持续高于目标水平可能会对这种预期形成挑战,并可能引发不稳定。

IMF建议,各国央行应避免过早放松货币政策,并适当抵制市场对政策利率下调过于乐观的预期,因为这种预期可能导致金融环境进一步放松,使得抗击通胀的“最后一里路”变得更加复杂。如果降低通胀的进展足以表明通胀正在可持续地向目标靠近,那么央行应逐步转向更为中性的政策立场。

分地区来看,美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但同时也面临多重挑战,尤其是与长期财政可持续性不符的财政政策。这推高了全球经济金融稳定性风险,并有可能导致全球融资成本继续走高。在欧元区,持续的高工资增长和顽固的服务业通胀可能会延迟通胀回归目标的时间点。此外,欧洲中央银行也需要谨慎调整货币宽松政策,以避免通胀在短期内反弹。

对于中国经济,IMF维持了三个月前的预测,预计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速分别为4.6%和4.1%。中国经济的主要挑战是房地产部门持续低迷,IMF表示,采取强有力的政策来恢复对房地产行业的信心至关重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