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早新闻|九部门发文加快数字人才培育;国铁回应“五一部分车次开售秒光”

2024年04月18日 07:31   南方财经综合

南财早新闻,早听早知道。

今日关注


1、根据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统一部署,二十届中央第三轮巡视的15个巡视组陆续开始进驻被巡视单位。目前,中央巡视组已进驻31家单位并公布了联系方式。

2、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九部门发布《加快数字人才培育支撑数字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4-2026年)》,要求用3年左右时间开展专项行动,提升数字人才自主创新能力,激发数字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更好支撑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解读>>

3、就“五一小长假部分车次开售即秒光”,国铁集团17日回应,将动态优化调整列车开行方案,及时在热门线路、方向和时段增开旅客列车。

宏观经济


1、中美经济工作组、中美金融工作组16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第四次会议。

2、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在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时表示,将采取多项有力举措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截至目前,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已下达超过2000亿元,占全年比重超过30%。

3、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商业领域支付服务 提升支付便利性的通知》,聚焦更好满足老年人、外籍来华人员等群体在商业领域的多样化支付服务需求。

4、就近期美国、欧盟等方面称中国制造的电动汽车和太阳能电池板存在所谓“产能过剩”问题,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所谓“中国产能过剩冲击世界市场”是伪命题,希望有关国家秉持开放心态,坚持公平竞争。

5、交通运输部发布2023年交通运输行业主要统计指标,全国公路货运量4033681万吨,同比增长8.7%;水路货运量达936746万吨,同比增长9.5%。

6、国家能源局发布数据显示,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79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4%。

7、水利部17日发布汛情通报,近期我国江南、华南、西南等地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受降雨影响,长江、珠江等流域暴雨区内的部分河流可能发生超警洪水。

8、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通知,加大住房公积金对完成老旧小区改造住房的支持力度,通过优化贷款期限核定标准,延长购买老旧小区住房的公积金贷款年限。

投资要闻


1、截至4月17日,A股及H股已有7家保险公司完成一季度保费收入披露。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国华人寿、众安在线7家公司共揽保费10887.15亿元,同比微增0.67%。其中,人身险业务整体回温,共揽保费7660.84亿元,同比微降0.94%;财险业务保持增长态势,保费收入达3226.3亿元,增速为4.7%。

2、中信证券:截至2023第四季度,我国债券ETF的市场规模达到784.83亿元,同比增长48.26%。而随着开年以来债牛行情持续升温,部分债券ETF产品的净值规模也快速增长,部分产品份额甚至出现倍数式的增长。此轮行情主要受益于交易型和配置型资金的需求共振,后续伴随长债利率恢复低位震荡。

公司动向


1、中核集团消息,由我国自主研发的“次临界刻棒技术”在海南实现国内首次工程应用,可以有效节约核电站大修的时间。

2、杭州广立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16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董事的母亲在董事不知情的情况下通过二级市场买卖公司股票,其短线交易所得收益人民币4200元已全部上缴公司,董事就此事出具致歉说明。

3、极越汽车回应员工自称因买小米汽车被辞退:该员工长期宣发且只宣发某米品牌车型相关内容,严重违反职业道德和不竞争义务,公司将其辞退合情合理。

4、长安汽车2023年净利润113.3亿元,同比增长45.25%,拟10派3.43元。

5、据特斯拉中国,特斯拉上海储能超级工厂计划于今年5月开工,并于2025年第一季度完成量产,这是特斯拉在美国本土以外的首个储能超级工厂项目。

国际动态


1、当地时间17日,国家文物局从美国成功追索38件流失文物艺术品。经初步鉴定,专家判断该批文物大部分为明清时期我国藏传佛教文物。

2、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宣布,将于当地时间19日启动第五轮核污染水排海,预计持续到5月7日。

3、欧盟统计局当地时间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4年3月份欧元区通胀率为2.4%,低于2月份的2.6%,去年同期该数据为6.9%。

南财精选


1、年报问询量大增,监管追问“分红题”、业绩变动真实性

严监管,是证监会2024年工作主基调之一。随着上市公司2023年年报陆续披露,针对年报的问询函数量较往年有所增加。除紧扣“分红题”外,“蹭热点”“炒概念”,关联交易与利益输送,业绩变动的真实性、合理性,主营业务开展情况、资产结构、偿债能力等同样是监管问询重点。详情>>

2、微盘股“过山车”行情之下:量化基金的误伤和反思

量化基金人士也在这场“误伤”中展开反思,比如要不要放弃小微盘股,绕不开中小市值风格时如何解决尾部风险,怎样从高频策略转向中低频策略,如何加强基本面研究等。详情>>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