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汽车“缺芯”会是常态

2021年10月13日 19:4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苏平
汽车供应链“非常不稳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彭苏平 上海报道 “汽车行业的芯片供应会在明年恢复到今年上半年以前的情况,也就是缺货20%。”10月13日,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表示,汽车芯片缺货会成为常态,只是缺多缺少的问题。 

当天,博世中国举行了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创新体验日,陈玉东谈及汽车供应链,再次感慨其“非常不稳定”。他援引公司某业务部门负责人的表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半导体和汽车行业的供应链就开始处于混乱中,“不是这个缺了,就是那个缺了,跌宕起伏。” 

陈玉东告诉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媒体,汽车行业“缺芯”在今年变得更为严重。“在(今年)上半年以前,缺的程度大概也就20%,了不起了,也就是说你定1万台,我可能给你8000台,不会造成太大的问题。但是从7月份开始,正好反过来,7月份我们只能满足订单的20%不到,8月份也没有什么好转,9月份、10月份稍微好一点,但是目前看满足率不超过50%。”

芯片短缺已经导致国内车市连降五个月。10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为207.7万辆和206.7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7.9%和19.6%。

眼下,“缺芯”情况虽有好转,但仍然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第四季度满足率会非常低。”陈玉东透露。

他还表示,对于博世这样的企业,一定会尊重主机厂的选择,加强国产芯片的应用,无论是国际大厂在中国国产化,还是国内本土企业自己做,博世都愿意尝试,但是芯片大规模国产化是个漫长的过程,特别是汽车行业,从验证到最终能够量产,至少要花两三年,所以芯片供应的问题不能寄望于马上就能解决。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