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分析师涉嫌诈骗被刑拘!上海证监局发出通知,证券从业人员用自媒体开展业务要当心

2021年10月14日 10:25   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券商内部人士获取的一份文件显示,9月29日,上海证监局下发通知,规范证券从业人员利用自媒体工具开展业务活动的行为。

根据通知内容,上海证监局此举或与上海证券原首席市场分析师被警方带走调查有关。通知称,近期上海证监局关注到辖区某证券公司分析师因涉嫌诈骗罪被刑事拘留。此事与该分析师不当使用自媒体工具开展业务活动有关。该事件发生后被多家金融类媒体报道,引发舆论关注。

对证券从业人员

利用自媒体开展业务活动进行规范

根据通知,上海证监局要求,各证券公司应当对照自查,切实加强对员工利用自媒体工具展业行为的管控,提升风险管理有效性。

图片来源:某券商人士提供

“网红分析师”被公安机关带走

业内人士表示,上述通知可能与上海证券分析师蔡钧毅被警方带走调查并被免职一事有关。

公开信息显示,蔡钧毅曾是一位“网红分析师”。上海证券官方微信公众号显示,蔡钧毅此前曾任上海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市场分析师、注册会计师、复旦EMBA,还是多家电视台栏目特邀嘉宾。

中国证券业协会官网登记信息显示,蔡钧毅2004年登记执业于上海证券,执业岗位为证券投资咨询(其他),目前其执业岗位是证券投资咨询(分析师)。

9月15日,上海证券回复媒体称,公司从有关渠道获知蔡钧毅的事情,相关部门正在调查处理。据初步与相关部门沟通获悉,蔡钧毅的行为是其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

根据媒体报道,此前,上海证券内部针对蔡钧毅事件召开了一场通报会,并形成了一份《何伟董事长在蔡钧毅事件通报会上的讲话》,该份讲话文件被挂上公司内网警示。

文件显示,何伟在谈及蔡钧毅事件时表示:“我们希望上海证券的研究实力和研究品牌为这个金字招牌增色添彩,我们希望我们能像许多研究实力有特色的券商那样为人称道,而绝不希望我们在楼下看到不明真相的投资者,因为蔡钧毅的事情,把他个人造成的恶劣影响加到上海证券头上。”

蔡钧毅出事后,电视、抖音、B站、微信等各大平台已紧急下架相关内容。

整理自媒体乱象

今年8月27日,国家网信办官网发文称,决定自8月27日起开展清朗·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违规采编发布财经类信息专项整治。

来源:国家网信办官网

国家网信办表示,即日起至10月26日,为专项整治的第一阶段。整改期间,国家网信办将会同相关财经主管部门,督促指导主要商业网站平台对照专项整治要求,集中清理一批违规发布的财经类信息,依法依规严处一批问题严重的网站平台,封禁关停一批充当“黑嘴”、敲诈勒索、社会反映强烈的“自媒体”账号。10月26日后,国家网信办将对第一阶段专项整治情况进行评估,视情开展下一阶段专项整治。

早在去年5月,中国证券业协会对《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执业规范》《证券分析师执业行为准则》进行修订,以加强对经营机构和证券分析师自律管理。修订后的文件要求,建立证券分析师向客户发布信息和言论的事前报备程序,定期安排合规审核人员进入证券分析师开展客户服务的聊天群等,对其发布的内容进行抽查。证券分析师应向公司备案其使用的与提供证券研究报告服务有关的聊天群等,并报备与业务有关的发布内容。加强研究报告质量管控、加强分析师廉洁从业管理和职业道德建设、规范外请专家服务行为、规范研究报告转载等管理。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认为,从业人员开展业务活动,并以员工身份利用自媒体工作的,应当纳入公司的风险管理范围。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