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菲光第三季度亏损逾6000万,苹果相关产品出货量归零,新业务仍在导入期

2021年10月14日 12:0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赛男 上海报道

脱离“果链”的负面影响仍深刻影响着欧菲光(002456.SZ)。

10月13日晚间,欧菲光公布的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归属净利润亏损2400-3600万元,同比下降103.25%-104.87%。其中,第三季度预计亏损5800-7000万元,同比下降124.49%-129.56%,取中值亏损约6400万元。

在今年上半年,欧菲光还勉强实现盈利状态,实现归属净利润0.34亿元。从原因来看,第三季度欧菲光来自苹果的收入降为0,雪上加霜的是,来自其他智能手机客户的营收也开始下降。

不出意料,10月14日,欧菲光开盘大跌,最大跌幅一度逾7%,截至午盘,报7.7元/股,跌幅5.06%。

苹果出货量降为0

今年3月,欧菲光正式官宣特定客户计划终止与公司的采购关系,后续欧菲光将不再从特定客户取得现有业务订单。

特定客户指向的正是苹果公司。

今年上半年,欧菲光实现营业总收入117.42亿元,同比下降49.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34亿元,同比下降93.25%。虽然出现大幅下降,但还勉强维持盈利状态。公司称,受与苹果终止采购关系所影响,相关产品出货量同比下降。

来到第三季度,欧菲光与苹果的相关业务则彻底消失。

欧菲光解释称,受境外特定客户终止采购关系的影响,公司第三季度与特定客户相关的产品出货量为0,同比下降100%。

雪上加霜的是,因国际贸易环境发生较大变化,H客户智能手机业务受到芯片断供等限制措施,导致公司多个产品出货量同比大幅下降。

该H客户指向的或是国产智能手机龙头——华为公司。

欧菲光曾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是华为旗舰机型摄像头模组和屏下指纹等元器件的主力供应商之一。

在失去了大客户苹果订单的同时,另一个大客户华为在受到各种限制和打压后也不能给欧菲光带来更多订单,可谓“屋漏偏逢连夜雨”。

欧菲光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引起全球芯片供应紧张,供货周期拉长,导致客户部分终端产品需求减弱,对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产生不利影响。

拓展新业务还未有成效

在失去大客户之后,欧菲光也正在竭力拓展新业务。

就在9月,欧菲光35亿定增方案落地,与合肥国资深度合作,押注智能汽车与光学新业务。

2021年,欧菲光开始实施战略转型,大力发展智能汽车与光学新业务,后者包括当前大火的VR/AR、工业、医疗、运动相机等新领域光学光电业务。欧菲光董秘郭瑞表示,公司计划将新领域业务发展成为公司中长期增长的驱动力。

欧菲光加注新赛道的决心从其定增募投项目也可见一斑。据其表示,包括高像素光学镜头建设项目、3D光学深度传感器建设项目、高像素微型摄像头模组建设项目在内的5个项目将实现对高像素的镜头、高精度光学传感器以及高端摄像头模组的产能扩充及产品升级,累计项目投资额将达78亿元。

“在把触控业务完整剥离、海外特定客户资产转让后,公司也不再有业务包袱,未来将专心地在各类移动终端、新能源汽车以及5G物联新应用的相关领域深度耕耘,这种状态正是过去十年成长期欧菲光最为擅长的。”太平洋证券表示。

但是,新项目的导入还需要时间。

在三季报预告中,欧菲光坦言,公司在发展核心业务的同时积极拓展新业务,布局VR/AR、工业、医疗、运动相机等新领域光学光电业务,目前新业务尚处于导入期或投资建设期。

欧菲光离真正涅槃重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