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地球|10月14日 现实?幻境?英国高速路竖起“鱿鱼游戏”指示路标,英欧又打脱欧战,波兰要建边境墙,好莱坞酝酿罢工

2021年10月14日 12:4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师琰
每天三分钟,听听这颗星球上发生了什么。

欢迎来到我们的早安地球·世界经济简报。

柯克船长已经从太空边缘转了一圈回来了,他激动地表示不想结束这段“人生最深刻经历”的旅程,建议世界上每个人都该试试。上世纪六十年代参演《星际迷航》成名的William Shatner周三正式成为年纪最大的太空旅行者,为90岁的人可以干什么确立了新标准。他和另外三人的10分17秒太空之旅,也让美国宇航局登记的太空人名单增加到597人。

可是一向言语慎重的英国威廉王子却对这趟旅行直言不讳地批评道:我们需要世界上最聪明的人致力于如何修补地球,而不是试图寻找下一个居住之地。

世界趋势

  • 英国早就脱欧了,但纠缠了五年的脱欧之战又回来了。最近双方就北爱尔兰议定书不断发生争端,北爱抱怨欧盟把关税检查力量的20%都用在了北爱,英国要求修订议定书。欧盟委员会昨天提出妥协方案,取消对英国本土至北爱80%货物的关税检查和50%海关手续,但英方希望排除欧洲法院对北爱境内贸易纷争案件的司法仲裁权,因此僵局可能持续,甚至引发贸易战。

  • 波兰准备将与白俄罗斯边境之间8月份才安装的2.5米高带刺铁丝网扩展成固体屏障,堵住越来越多难民通过白俄罗斯非法进入欧盟的途径。新围墙将配备监测系统和运动探测器,预算366亿欧元,需要议会批准。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针对欧盟制裁,5月份宣布不再阻止难民继续前往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目前从白俄罗斯通过波兰进入德国的难民数字正在飙升,主要来自伊拉克叙利亚、也门和伊朗。

  • 奥地利议会计划11月成立腐败调查委员会,就上周末下台的前总理库尔茨及其团队的腐败贿赂指控展开调查。

财经消息

  • 萨尔瓦多政府将比特币作为与美元并行的法定货币推出后,天并没塌。相反,随着10月比特币价值劲升,该国总统Nayib Bukele的惊人之举还受到了积极看待。截至本周二的7天里,黄金和白银都在下跌,比特币却上涨15%,价值超过57000美元。比特币上涨也将加密市场总市值推高到2.3万亿美元以上。营销专家出身的萨尔瓦多总统趁势宣布,政府将使用比特币信托的盈余资金来建造一家兽医医院。将比特币收益用于如此崇高的事业,无疑有助于提高比特币较低的公众认可度。不过周三比特币又下跌超过4%,跌至55000美元。未来是一路涨、一路跌,还是像4月份坐过山车一样上到64000美元又跌到30000美元?没人知道。

  • 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周三批准改革公司税的全球协议,确保新规则于2023年在全球生效;并承诺避免过早撤回财政支持,密切关注通货膨胀。

  • 9月份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年增长率从8月份的5.3%上升至5.4%。虽然二手车价格、机票和服装等一些所谓短期因素在前几个月急剧上涨后有所缓解,但实际通货膨胀幅度正在扩大。不少公司开始提供更少的服务来代替价格上涨,“影子通胀”已无处不在。

商业领域

  • 欧盟计划明年三季度通过《芯片法》,创造欧洲芯片制造生态系统并实现自给自足。荷兰政府警告欧盟不应秉持脱离全球半导体供应链的“幻觉”。拥有全球领先的先进芯片制造工具生产商ASML的荷兰认为,专注于吸引投资、加速创新和增加市场价值的开放生态系统才最符合欧洲利益。

  • 现代汽车全球首席运营官穆尼奥斯称,行业芯片短缺最严重的情况已过去,英特尔正投入大量资金扩大产能,但这家汽车制造商计划开发自己的芯片,以减少对芯片制造商的依赖。

  • 好莱坞酝酿罢工。工会组织国际戏剧舞台员工联盟(IATSE)周三表示,除非与制片人的合同谈判得到解决,就合理休息时间、用餐时间以及工资级别最低的人加薪等问题达成一致,否则好莱坞电影和电视节目幕后工作人员将于下周发起全国性罢工。好莱坞上次发生大罢工还是2007年底2008年初,电影和电视编剧罢工三个月,导致所有剧本节目被迫停止,电视网只能重播。

  • 麦当劳在英国推出首个纯素食汉堡,命名为McPlant,据称花了三年时间研发。

气候和环保领域

  • 国际能源署昨日提前一个月发布其年度旗舰报告《世界能源展望》,警告各国需要履行的气候承诺要比其声明的政策更雄心勃勃才能实现脱碳目标,而目前世界偏离轨道,各国气候承诺还达不到将变暖控制在1.5°C到2030年所需减排量的20%。为了在本世纪中叶将碳排放量降至净零,与能源转型相关投资需要增长三倍,到2030年每年约4万亿美元。

  • 欧盟委员会提议成员国在国际市场上联合购买燃料并实施削减能源税,以应对能源价格飙升。能源专员西姆森(Kadri Simson)建议各国采取临时补贴电力和天然气的措施,缓解欧盟贫困家庭和小公司面对的能源价格冲击。西姆森强调能源价格并非因为气候政策或可再生能源价格昂贵而上涨,而是源于化石燃料价格,因此欧盟必须更快地生产更多可再生能源。分析师预计未来几个月内不会有任何能源危机的解决方案。

疫情消息

  • 从11月初开始,美国与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陆地和海上边境将向已完全接种疫苗的旅客重新开放,航空旅行限制也将在11月放松。

  • NHS新冠通行证应用程序昨天下午有三个多小时因故障无法使用,给需要出示疫苗接种证明旅行的人造成严重影响。周三英国报告4万2776例新增病例,是7月中旬以来最高数字,136人死亡。

  • 法国政府要求立法机构将疫情紧急状态延长至明年7月31日,以应对持续的新冠疫情危机,这意味着政府将保留延长或恢复健康通行证等限制性措施的权力。当前紧急状态和健康通行证要求将于11月15日到期。

  • 刚果共和国宣布为期45天的婚礼禁令。该国正面临第三波疫情。

在伦敦西面斯劳(Slough)附近M4高速路开车的一些司机最近不无惊恐地发现,五号路口处竖起了一个带有三角形、正方形和圆形标记的黄色新路标,箭头指向左侧,与《鱿鱼游戏》里的徽标惊人地相似。警方不得不发布公告,向司机保证这个新路标不会引导他们进入“鱿鱼游戏”,只是道路工程期间分流路线的指引。phew! 

Netflix昨天宣布这部韩国系列剧打破了该平台收视纪录,自9月17日发布以来,已有1.11亿用户观看。据说该剧在国际市场的空前成功令韩国人也感到困惑。

柯克船长是从屏幕迈向了现实,M4司机是从现实恍惚入幻境。假作真时真亦假吗?

谢谢收听。我是21世纪经济报道驻英国记者师琰。

这里是伦敦,10月14日,祝你愉快。

早安地球.png

编委:于晓娜

策划、编辑:李艳霞

撰稿、播音:师琰

监制:向秀芳

制作:袁思杰

设计:郑文静、廖苑妮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 南财音视频部 联合制作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出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