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拥5124家门店、被传赴港上市的茶百道回应食品安全质疑:将建立食安检查公开平台,引入第三方食安检查

2021年10月14日 11:1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艺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朱艺艺 杭州报道

被传出或将于2022年赴港上市的茶饮品牌茶百道,近日被多次曝光食品安全问题。

10月13日下午,茶百道在杭州召开媒体沟通会,会上,茶百道运营总裁汪红学表示,针对9月30日,微博自媒体曝光茶百道苏州某门店存在食品卫生不规范的问题,“公司第一时间责令该门店关停和全面整改,调查后将进行合同解约处理”。

此外,汪红学提到,今年10月以来,全国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对茶百道门店进行了1000余次的现场检查,经检查,未发现门店存在食品安全问题,但部分门店存在食品贮存不规范、原料与成品混放、食品处理区垃圾桶未加盖、开封原料未密封贮存等现象。

对于提升食品卫生安全,茶百道称接下来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加以落实。

“优化供应链系统,通过全链路信息系统搭建,管理物料从生产加工、物流运输、再到门店制作销售的管理体系,确保物料在每一个环节出现诸如质量问题、都能第一时间精确到仓库、门店、具体数量进行召回和废弃处理,同时建立门店进销存系统,实时监控门店原料售卖及消耗动态情况”,茶百道运营总裁汪红学现场表示,相关系统已经在今年10月开始搭建。

同时,汪红学提到,“公司将引入成熟的清洁和消杀解决方案,建立从前端的门店器具使用标准审查、门店食安风险排查到门店端原材料加工、设备设施清洁消毒、清洁方法培训的全套流程和制度”,从今年9月开始,门店陆续配置物料和培训标准流程”。

此外,茶百道称将建立食安检查公开平台,并首先在上海进行第三方检查试点;同时,配合地区市场监管部门逐步建立与完善餐饮阳光厨房。

创立于2008年的茶百道,至今已有13年历史,其来自四川成都,官网介绍,其隶属于四川蜀信致远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四川蜀信致远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于2021年1月14日成立,注册资本500万元,法人为汪红学,经营范围包括企业管理咨询;信息咨询服务;会议及展览服务;市场营销策划;餐饮管理等。

蜀信致远的实际控制人为王霄锟,最终受益股份比例为55.84%。

事实上,消费者对于茶百道的熟知,更多是从2018开始的。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茶百道加入蠢萌可爱、且能代表中国元素蓝色熊猫图腾,取名丁丁猫,以此迅速扩大了品牌认知。也就是在同年,茶百道开店约800家,进入快速扩张时期。

从2019年开始,茶百道加大了宣传推广力度,同时借助线下门店资源在其他高校开店,着力发展线上外卖。

根据今年6月发布的《全国美团外卖销量》排行榜单,茶百道以当月1056.3万单的总销量排名第三,仅次于华莱士、蜜雪冰城,但平均每家店的销量超过3000单,远超其他品牌。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最新了解到,截至今年9月30日(国庆假期期间未有数据更新),茶百道在全国拥有5124家门店,主要以加盟门店为主。

从地区来看,门店尤以江浙沪和四川、广东居多,浙江门店超762家,江苏门店超566家,上海门店超224家,四川门店超529家,广东门店超427家。

不过,在高速扩张的过程中,茶百道为代表的新式茶饮品牌如何应对行业标准模糊、食品安全问题等“阵痛”,仍然面临时间考验。

从同业来看,今年6月30日,“奈雪的茶”率先登陆港股市场,另一茶饮品牌“蜜雪冰城”也于10月1日披露,已于9月29日在河南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拟在A股上市。

此前也有消息称,茶百道计划于香港首次公开募股,筹资约5亿美元。

对于赴港上市传闻,10月13日沟通会上,茶百道董秘古计林并没有明确回应,仅表示,“我们不会放弃任何一个有助于我们企业实现长远发展的机会……我们认为企业能够站到资本市场去展示自己的时候,一定是企业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愿意站到这个平台去接受更多的消费者以及更多方面的关注……我们希望公司先做好自己的基础工作,把我们现在的五千个加盟门店的合作伙伴服务好,把我们应该做的基础管理、产品研发、总部系统建设做好;未来,我们不排斥也不拒绝用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