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观察|美国首个比特币期货ETF闪耀登场,比特币创历史新高!现货ETF还远吗?

2021年10月20日 21:2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斌
在比特币期货ETF被放行后,现货ETF何时会获批成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吴斌 上海报道 在经历了近十年漫长的等待后,美东时间10月19日,美国终于迎来了第一支与比特币相关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ProShares比特币策略ETF(交易代码为BITO)。

在美国首个比特币期货ETF闪耀登场的同时,比特币成功刷新历史新高,截至发稿已经突破6.5万美元,一举打破了今年4月创下的接近6.5万美元的纪录。

首日成交额创下历史次高记录

比特币期货ETF上市首日便吸引了市场巨大的兴趣。

ProShares比特币策略ETF 19日上涨近5%,收于41.94美元。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跟踪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比特币期货,即比特币未来价格的合约,而非加密货币本身。

ProShares全球投资策略师Simeon Hyman表示,“我们很高兴能为投资者带来首个挂钩比特币的ETF,这将为他们提供通过常规经纪账户投资比特币的重要机会,许多一直在等待简便方法和稳健投资方法的人现在可以参与其中,并将之纳入他们的投资组合。”

最引人注目的是,BITO首日成交额接近10亿美元,换手量超过2400万单位。专注行业研究的Athanasios Psarofagis表示,接近10亿美元的规模仅次于贝莱德的碳中和ETF,后者之所以成交更高是因为获得了种子前投资。

“这周的看涨气氛难以置信的浓厚,尤其是对这个ETF,人气非常积极”,全球最大加密货币交易所之一的FTX首席执行官Sam Bankman-Fried表示。

此外,基于BITO的期权合约将于美东时间20日开始在NYSE Arca Options和NYSE American Options交易所交易。还有其他基于期货的比特币ETF正在排队申请中,Valkyrie的比特币策略ETF将于美东时间20日上市,代码为BTFD。

为何此时放行比特币期货ETF?

自2013年第一份创建比特币ETF的提案提交以来,多个发行方都试图获得创建比特币ETF的许可,但此前美国监管机构否决了创建ETF的各种尝试,理由是加密货币的波动性以及市场中存在欺诈和操纵的可能性。

不过在近年来币圈对华尔街不断游说和加密货币接受度提高之后,美国监管机构在放行ETF和控制风险上找到了暂时的平衡点。

ProShares基金基于比特币期货合约,并在共同基金规则项下备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Gary Gensler表示,该规则提供了“重大的投资者保护”。

但是,“它仍是一种高度投机性的资产类别,听众应该明白,在这背后,它仍然具有波动性和投机性。”19日Gary Gensler在谈到这只新ETF时说。

“尽管美国肯定会继续监管比特币等加密货币,但SEC此次放行比特币期货ETF在某种程度上无疑是对比特币的认可”,一位加密货币资深交易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ETF的一个优势是,可以随时通过创建和赎回份额的方式来应对任何折价或溢价的情况,这可以极大地增强其吸引力。普通投资者能够更方便投资比特币,交易成本变低。不过期货ETF相比起现货ETF,成本和复杂性还是相对高些。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为一些主流投资者提供钱包类投资工具的机构来说,ETF的交易成本更低,这可能带来不小竞争压力。

Bitwise Asset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Matt Hougan表示,除了向普通投资者敞开大门之外,ETF还可能会使更多财务顾问更容易向客户提供比特币配置。“ETF可能会给市场带来一批全新的资本。”

现货ETF还远吗?

在比特币期货ETF被放行后,现货ETF何时会获批成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全球最大数字货币资产管理公司Grayscale Investments表示,其与纽约证券交易所正提交申请,将全球最大比特币基金转换为现货ETF,此次申请涉及的是400亿美元的Grayscale Bitcoin Trust(GBTC)。

对此Grayscale首席执行官Michael Sonnenshein表示,公司“百分百致力于”一旦获得美国监管机构许可就尽快将GBTC变成ETF。

不过比特币现货ETF短期内恐难放行。当下比特币期货ETF上市潮是在新任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Gary Gensler明确提出倾向于“比特币期货”产品后才开始的。今年8月Gary Gensle表示,他将对追踪比特币期货(而非比特币本身)的ETF提案持更开放态度,因为这样的提案遵从了共同基金遵循的相同规则,这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大的保护。

而目前并无迹象显示SEC将放行比特币现货ETF,监管问题仍然是背后的最大障碍。中国(上海)自贸区研究院金融研究室主任刘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比特币为主的加密货币需要打消主流机构和监管机构对其在洗钱、恐怖主义融资方面的顾虑,同时加密货币领域也需要向市场证明其真正的价值所在,能够真正为实体经济服务,满足现实世界的合理合法需求,而不是被不法分子利用规避监管。

需要注意的是,市场当下对比特币等加密货币仍忧虑重重。尽管比特币近期重拾涨势,但曾经的比特币大多头、古根海姆投资公司首席投资官Scott Minerd却表示,他将不再投资比特币。“多年以前,当我作为一名债券交易员的时候,我学到了一件事情,当你不了解正在发生什么的时候,你最好退出市场。我现在并不了解市场发生了什么。”对于19日上市的美国首只比特币期货ETF,Minerd评论称,这几乎不是一种价值投资手段。

尽管比特币现货ETF短期内或无望获批,但对于币圈而言,本周比特币期货ETF的获批仍有一定积极意义。行业研究分析师James Seyffart预计,基于期货的ETF的推出将成为最终推出基于现货市场的ETF的桥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