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数据APP中的MU5735:从失联到坠落

2022年03月23日 22:3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李果 成都报道

在现代航空发展史上,或许东方航空MU5735是第一架从起飞、失联到最后确认失事都处于大众媒介注视下的航班。

国内常用的两个飞行数据APP,一是国内研发的飞常准,一是国外的Flightradar24。它们都基于ADS-B(客机信息广播)方式,追踪飞机所对外公开发出的各种信号,包含实时飞行位置、飞行速度、高度,以及应答器代码(用以协助空管识别每一个客机)。

从一架飞机启动开始,ADS-B就开始自动工作,对外发送信息,因此只要打开这两个飞行软件,全球几乎所有的民航客/货机、私人飞机的实时情况都能一览无余(部分国家会有少量训练用的军机或警用飞机也会开启这一设备)。

在这两款APP中,都设置了特殊情况的推送功能,主要针对飞机应答机的特殊代码。如飞机通过发送7500(劫持事件)、7600(飞机通讯故障)、7700(紧急事件如飞机故障、机上需医疗救援等)三种特情代码,可在供空管人员更精准识别、协助机组处置特情的同时,通过APP推送功能,也使得普通用户能掌握某一架飞机所遭遇的特殊情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几乎每天都能收到flightradar24所推送的航班特情信息,但自这两款APP诞生至今,几乎所有发布过特情代码的飞机都顺利降落。在飞常准业内版中,用户还可以查询到更多的客机信息,如高度骤降/升,盘旋、复飞、备降等。

(Flightradar24 航班特情信息推送截图)

航班飞行高度异常

通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查询,在微博认证用户中,最早发布MU5735不正常飞行情况的,是一家航空自媒体“FATIII”,时间为3月21日下午的3点32分,而此时距该航班计划落地时间已过去接近40分钟,该用户的粉丝量超过360万,使用的图片来源为“飞常准业内版”。

(FATIII 微博截图)

4张图片中,分别显示了被“飞常准业内版”认定为“飞机失联”的图片,以及包含该飞机运行情况及飞机照片的三张图片,并表示“我们正在关注MU5735,暂时未能确定最新情况”

这位航空博主极为谨慎的原因,既来自行业自媒体的严谨求证态度,也因为根据飞常准在下午3点左右曾发布信息称:该客机已在下午2点57分降落广州白云机场。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求证,这一信息主要是根据对飞机已知的飞行状态(飞机速度、位置、目的地机场流量)的预估而进行的推算。进行这一推算的原因,是在如山区、海洋等地区,无地面ADS-B接收装置,因此无法获取该飞机的飞行状态。

在FATIII发布上述微博的3分钟后,即下午3点35分时,另一家粉丝量超600万的航空自媒体“航空物语”,也发布微博,使用图片来自Flightradar24,并称“MU5735这个高度变化,需要持续关注”

(航空物语 微博截图)

无论是飞常准或是Flightradar24,都显示了该飞机非常不寻常的高度骤降情况,这是此类大众飞行软件自诞生以来,极少记录到的事件。

空管呼叫未获回应

此后,MU5735失联的消息开始获得越来越广泛的关注,从业内扩散到普通民众。以中国民航业内粘合度最高的飞常准业内版为例,在下午4点经央视发布消息确认航班坠毁后,该APP一时难以打开,表明在短时内涌入了大量用户。到3月23日18时,在MU5735的航班关注栏中,已有超过5万名注册用户(含飞行员、空乘、机务、地面、空管)关注了这架航班,并留下了数以万计的留言。

(飞常准业内版 截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飞常准业内版中,MU5735关注栏里的最早一条消息发布于3月21日下午2点40分,一名认证为“飞行员”的用户发言:“广州呼叫你”。

从MU5735的飞行轨迹看,在从长水机场起飞、飞离云南进入广西境内后,即进入广州飞行情报区,而在梧州空域,已接近降落半小时的准备阶段,此时空管与机组的联络将愈发紧密,直到飞机平稳降落后,机组才会转换频率与地面建立联系。而下午2点40分,可推算MU5735在正常状态下,已经开始为最后的进近作准备。

该用户发布消息后,一直未有其他用户留言。直到下午3点,在该航班计划落地后的3分钟,才有其他用户陆续回应,并询问情况,有用户称“已经落地”,但也有用户补充称“管制一直在频率叫,叫不到”。

“管制一直在频率叫”,表明地面空管与飞机失去了通讯联系。在2018年川航8633事件中,在航班与地面失去通讯联系的时间里,空管也一直在公开频率与应急频率(121.5 MHz)中呼叫“3U8633”,并发动处于相同飞行区间的其他航班的机组同时呼叫该航班。川航8633机组在处置特情、稳定飞行状态后,以连续数次“MAYDAY、MAYDAY、MAYDAY”回应,并告知客舱失压、处于紧急情况,最终在机组与地面的配合下,成功备降成都双流机场。

但MU5735在3月21日下午2点20分出现高度骤降、失去与地面通讯后,再无回应。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