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费用加大税金增多 舍得酒业第三季度业绩增速放缓

2021年10月23日 12:4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文静
审视舍得酒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文静 实习记者同美欣  重庆报道   10月22日,舍得酒业(600702.sh)以每股195.69元收盘,同比下跌0.01%。舍得酒业已多日处于股价波谷调整,连白酒股集体翻红之际也未获拉升。

10月21日,从舍得酒业发布的前三季度业绩来看,该公司多项指标创近年来新高。但第三季度营收和净利润的同比增速较上半年同比增速均有所放缓。

财报显示,1-9月,舍得酒业实现营收36亿元,同比增长105%,实现净利润接近10亿元,创下了同比增速200%以上的奇迹,是疫情前2019年同期的3倍!然而,第三季度,舍得酒业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为60%上下,不及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速。

多项指标创新高

在实际控制人郭广昌入主前,舍得酒业深陷上市公司资金被原大股东占用风波,加上疫情叠加影响,去年上半年,舍得酒业出现了营收和净利润双下滑的局面,分别为10亿元和1.6亿元,销售规模和盈利能力大幅萎缩。

去年前三季度,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舍得酒业的营收仍未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同比下降;净利润3.1亿元,较2019年同期略微有所增长。

今年,是复星系掌控舍得酒业的第一个年头。随着新董事入驻、管理层更迭,在老酒战略的支撑下,舍得酒业焕然一新。上半年,舍得酒业创下了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33%和348%的骄人业绩,净利润增速超营收增速。该上市公司股价也攀升至266.01元。

今年股东大会上的老酒战略解读 文静/摄

今年前三季度,舍得酒业在中高档酒和低档酒齐发力下,营收和净利润都创下新高,远超原大股东天洋控股经营时的业绩。对当下业绩,舍得酒业将其归功为主要是酒类市场销售拓展增加所致。

除营收和净利润数字亮眼外,1-9月,舍得酒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6亿元,接近去年同期的两倍。其中,第三季度该指标是今年上半年的总和。舍得酒业的合同负债金额也大幅增长,1-9月高达8.5亿元,上半年这一数字还不到4亿元。

会计政策变更后,舍得酒业将已收款待交付商品的金额计入合同负债。虽仍有预收账款科目,但从半年报看,是一年期存在争议、金额暂扣或未结算的少量款项。

合同负债才是真正的大笔预收账款,相当于业绩“蓄水池”,数字越大越意味着“强厂弱商”的厂商关系。有大笔的经销商提前打款在账上,白酒生产企业可以控制发货时间来调节财务报表的当期或下期收入,酒厂的日子可谓相当好过。

今年,舍得酒业进入复星版图后,到处招兵买马,进入销售布局的扩张期。从前三季度的经营数据公告来看,共有经销商2177家,比2020年末增加了416家。

第三季度增速放缓

但第三季度,舍得酒业的增长脚步放缓,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增速不如上半年,且净利润增幅慢于营收增幅。财报显示,第三季度,舍得酒业实现营收12亿元,同比增长65%,实现净利润2.34亿元,同比增长60%。

对此,有投资者认为,今年第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速放缓,很大程度是因为去年同期基数较大。去年上半年受疫情强烈冲击,白酒销售受到很大影响,到了去年第三季度,舍得业绩出现了爆发式增长,营收及净利润环比增幅都很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和多项指标突出一样,今年第三季度,舍得酒业的销售费用大幅增长。上半年,该费用为3.4亿元,同比增长49%。第三季度销售费用增长为6亿元,同比增长62%。由于营收增多,第三季度,舍得酒业的税金及附加比上半年的3.3亿元增加了2亿元。这些因素都造成了利润同比增速放缓。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1-9月,舍得酒业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43亿元,是去年同期和前年同期的两倍多,然而舍得酒业今年前三季度的货币资金和去年乃至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相比增幅不大,为14亿元。

货币资金为何没有随营收和净利润出现同比大幅增长?

这和舍得酒业的应收账款开始大幅采用承兑汇票有关。

该公司的应收款项融资呈高位状态,今年1-9月为6.3亿元,去年同期为2.45亿元。在2019年同期,这一项为零。尤其是今年第三季度,舍得酒业的应收款项融资比上半年增长高达75%。

今年的半年报显示,应收款项融资全部是银行承兑汇票。但该公司认为,所持有的银行承兑汇票不存在重大信用风险,不会因银行违约而产生重大损失,未计提坏账准备。由此可以看出,近年来银行承兑汇票大增,是舍得酒业的货币资金增长缓慢的重要原因。

三季报还反映出舍得酒业大股东投资和实业两不误。早在今年6月,舍得酒业就公告,该公司及子公司将利用短期闲置自有资金购买低风险理财产品,峰值不超过15亿元,在该额度内,资金可以滚动使用。直至今年第三季度,舍得酒业的资产负债表上才有了一笔14亿元的交易性金融资产。由此看来,舍得酒业躺在账上的真金白银不会只收取银行存款利息。但由于理财时间短,该公司目前的投资收益尚不及去年同期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280多万元。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