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的“剧本杀”

2021年11月13日 05:00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红霞,沈雅秋

自综艺节目带火角色扮演的游戏后,社交新宠——“剧本杀”一路高歌猛进成为2021年资本密集涌入的新贵。但相伴相生的行业乱象下,内容自律监管也随之提上议程。

日前,剧本杀行业交易量最大的平台黑探有品在公众号发布了一篇《关于清理违法违规剧本的公告》。这也被外界解读为剧本杀行业或将迎来强监管的信号。一股对监管的强预期在行业内燃起,业内人士也纷纷预测剧本杀行业迎来清查,并列出需要清查、下架的名单。

不过,黑探有品在回复声明中表示,市场存在过度解读公告信息。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对行业乱象的肃清正逐步成为行业共识。

“早就耳闻后期可能有对内容的监管措施出台,但目前还未传导到我们终端。”11月11日,武汉一剧本杀从业人员陈淼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业态确实在逐步发生新变化,“这种变化大致分为两方面,一方面从剧本内容深度来看,因为情感本满足了大众社交需求而广受欢迎,一种以相亲交友为主要目的的欢乐型文本被市场广泛追捧;另一方面则是借助高科技、文旅资源去打造高端产品,相应投入和对资源的调度能力都更高。”

行业乱象频现

在大众娱乐需求增加、综艺背书等因素的影响下,剧本杀在进入国内市场后快速膨胀,2020年中国剧本杀市场规模已达117.4亿元。

在需求推动下,中国剧本杀门店快速扩张,行业市场规模持续壮大,预计到2022年中国剧本杀行业市场规模将增至238.9亿元。

有61.4%的受访网友认为,现在剧本杀行业的主要问题,是剧本安全问题不清晰,盗版剧本质量低。剧本杀的剧本存在版权问题,盗版剧本带来很多不确定因素,从而影响了游戏体验感和新鲜感,因此,剧本杀行业应规范化发展。

在陈淼看来,剧本杀当下存在“暴力”“血腥”等不利于青少年身心发展的价值导向,版权保护也亟待加强。“由于准入门槛低,盗版剧本一直没法杜绝,一些剧本的安全问题也欠缺考虑,容易对年轻人的身心产生不良影响。另外,线下剧本杀非常强调互动性,如果从业人员缺乏专业训练,或者剧本没有新意、太趋于同质化,是非常降低游戏体验的。”

另一方面,在大多数需要悬念来调足观众胃口的剧本当中,会存在一些以“凶杀”等冲突对立的剧情。如果要削减掉这些情节元素,则意味着丧失部分客群。剧本杀爱好者王乐乐(化名)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如果缺少一些“凶案”元素,会减少解谜的乐趣。“我身边的一群剧本杀和密室爱好者就特别喜欢一些重口味剧本,当然大家在玩的时候都知道是在‘演’,享受角色扮演的快感和隐藏身份的神秘感。”

不少写传统影视剧本的职业编剧也开始跨界做剧本杀,让原创剧本的竞争更加激烈。

“没有经验的选手容易遇到黑心的实体发行,表面上拒绝你的稿子,然后把核心结构和故事框架转给著名写手写,再挂名牌好赚钱。”一位比较有经验的剧本杀写手赵起表示,版权维护是剧本买卖中存在的一大难题,“新手可以尝试急需稿件的小发行,但是容易有信誉风险,比较大的机构非常看市场反馈,如果写得一般,所有的付出都可能打了水漂,故事的版权还不能掌握在自己手里。”

剧本杀的编剧们应得到更多的版权保护,让市场淘汰一批劣质的盗版剧本,可以增加作者原创的信心。“一些科技手段可以运用到科幻剧本杀的创作中,让玩家用VR设备来体验太空科幻风格。”赵起有这样的创作意向,但他认为需要较大的发行才能有足够的资金完成这种构想,受制于资金的支持,现阶段接到的剧本还是以情感本和推理本为主。

跨界融合与社交属性强化

文化和旅游部在去年底出台的《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明确“发展沉浸式业态”,支持文化文物单位、景区景点等运用文化资源开发沉浸式体验项目,开发沉浸式旅游演艺、沉浸式娱乐体验产品等。

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城市,涌现出与山庄、景区、民宿、剧场等文旅场景结合,包含住宿和旅游项目的“剧本杀”。成都的文旅+剧本杀模式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2018年底,成都的壹点探案在青城山推出了“两天一夜”的沉浸式剧本杀,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打飞的赶来体验。

结合湖北文化旅游资源,知音号沉浸式剧本杀——《谜之暗礁——长江专场》,游戏以上世纪30年代的武汉为背景,一切故事都在游轮上展开,游客在此期间一边欣赏话剧表演,一边在与演员的互动中调查线索。陈淼分析称,此举丰富了游客在游轮上的旅游体验,增强了对武汉的城市记忆。传统话剧与当下流行游戏的融合,可以形成新的城市“打卡”热潮。

“剧本杀能够让景区的目标人群从普通游客扩大到‘游客+剧本杀玩家’,同时还能让一些不太知名的小众景区走向大众视野。”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教授魏翔看来,“剧本杀+旅游”打开了文旅融合的一扇窗户,也是沉浸式旅游的一个发展方向。

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剧本杀现在很热门,但它并不适合所有景区。魏翔认为,想要发展好“剧本杀+旅游”,需要供需两个层面的配合。他认为有三类景区适合做剧本杀:城市近郊的度假型酒店、人造景观、室内的博物馆和美术馆,“这三类景区有更好的文化、人力资本,更接近年轻的客群。”

“高品质的剧本内容和产品落地运营能力至关重要。”魏翔建议,旅游从业者可以参考电影公司的运营思路和模式,按照文化产品的规律来经营文旅产品,“旅游从业者不仅要提供场景、提供运营经验,更重要的是,要尊重文化产品的内涵和它的产权属性。”

这也意味着,随着行业的不断成熟,多样化的新形式需要更专业的表演人才和打造沉浸式的剧场,舞台表演和戏剧编剧人才有了新的发展机遇。

与此同时,情感类文本的火爆则为行业的转型提供了另一种新思路,即挖掘情感本的社交属性,打造年轻人的社交平台。

根据艾媒咨询今年第三季度的调查数据显示,剧本杀游戏中30岁以下的玩家占到了70%,一二线城市的年轻人对剧本杀的接受程度较高,愿意花百元左右的单价去线下店铺和朋友一起组队玩上两三小时;线上剧本杀组局快速、免费方便等特性,也吸引着很多用户参与。

王乐乐表示,她一年会玩六七次剧本杀。“在每次考试后会和班级或寝室的同学聚一次,一起玩剧本杀。如果有没有刷完的本子,还是以前组队的那群人,大家都会想重新刷一遍,如果是有新同学加入的话,基本上都会开新剧本。”

线下的剧本杀玩家比较注重互动性和实景密室带来的沉浸式体验,面对面的交流和剧情演绎是线上剧本杀代替不了的。根据美团《2021实体剧本杀消费洞察报告》,剧本杀核心消费人群为30岁以下的年轻人,占75%。63.5%的用户会在两周内消费剧本杀1次及以上,超四成用户的消费频次在一周1次以上。

机械师沉浸密室剧本杀,是今年五月新开的一家剧本杀连锁店,选址在武汉大学附近。店长李磊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情感本是玩家最常消费的剧本,因其社交属性使得体验感更强,普遍评价较高。“日后会将重点放在情感本的‘演绎’,增强玩家的互动体验。不少年轻人在游戏后成功‘脱单’,并且成为主要的回头客。”

多元业态

根据艾媒咨询数据,2021、2022年预测剧本杀市场规模将达到170.2亿元、238.9亿元,增速高达45.0%、40.4%。剧本杀将呈现出多元融合、IP改编、VR/AR/AI赋能的三大发展趋势。

所谓多元融合是指剧本杀和其他线下娱乐方式的融合,包括实景剧本杀融合不同模式的密室逃脱,实景剧本杀融合鬼屋、其他游戏设置关卡,圆桌剧本杀融合其他桌游的游戏模式,剧本杀融合剧场,剧本杀融合文旅,等等。多元素融合下,线下门店有望进一步扩张。

第二大趋势则是基于对文本的高需求将刺激IP改编热潮。许多小说、游戏、漫画、影视、综艺大IP自带流量,既能推升对应剧本杀的热度,又能通过剧本杀提升玩家对于IP的认知,形成横向情感联结,与不同玩家共创内容生态王国。

为了增强受众感知,提高玩家沉浸感和体验感,使用VR/AR/AI等技术赋能则是另一条路径,也能进一步提高客单价。如芒果探案馆的线下VR剧本杀。

当下,剧本杀整体的行业集中度比较低,仍是一片蓝海。在剧本杀产业链上,上游的剧本杀创作者是剧本杀的核心资源。剧本发行商则帮助实现剧本资源的归集,修改内测剧本,和剧本发行平台一起搭建上游创作者和下游门店/APP的连接桥梁。

作为以剧本为灵魂的内容产业和DM起关键作用的服务行业,华创证券分析师刘欣认为,未来行业能否持续繁荣的关键在于上游内容创作是否可以有源源不断的优秀剧本供给、是否可以建立起更加清晰透明的创作者分成机制(电影产业制作+发行方占整个产业的40%以上,远高于剧本杀行业),以及下游是否可以给优秀的DM足够的成长空间。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