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打造航运人才集聚高地 为186家航运企业搭建线上招聘平台

2021年11月13日 09:2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植文

11月12日,“2021第四届上海自贸试验区及长三角航运企业展示和专业人才线上招聘活动”在浦东国际航运服务中心直播进行。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记者获悉,本次招聘会共有186家参与企业,招聘岗位数量近800个,招聘人数超过2800人。航运业人才需求翻番,同时也更加重视数字化人才。

招聘会规模空前 航运业人才需求翻倍

据记者了解,2019年第三届线下招聘活动参与单位有122家,推出岗位种类约300个,招聘人数约1500人,实际参与人才约1300人。

本届招聘活动是去年受疫情影响停办后的一次全新尝试,由线上直播的方式取代了过去线下招聘会的形式

规模也是史无前例,包括国企、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和国际功能性机构在内的186家来自浦东以及长三角的企业,行业涉及海运和航空运输、航运金融、信息咨询、保险、法律、船舶制造、航运科技、供应链管理等。

据统计,本届招聘会活动官方平台吸引了12000多人次观看,其他社会平台观看量则达到18万人次

浦东新区商务委(航运办)副主任董晓玲在活动现场表示,目前浦东已集聚10400余家各类航运企业和功能性机构,覆盖航运全产业链。

在全球新冠疫情蔓延的情况下,航运业为全球抗击疫情,促进贸易复苏,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疫情期间,中国和世界的融合不仅没有削弱,反而在不断的加深。随着浦东新区航运十四五规划的出台,浦东在打造面向世界领先的航运枢纽门户,建成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区的同时,对各类航运人才的需求也在急剧增加

区商务委航运服务处的处长刘晓丹也表示近两年航运人才的需求量并未因为疫情缩减,甚至翻倍增长,薪酬也不断上涨,“像船员本来就是半年以上离家的,在疫情情况下,他可能要长达将近一年或一年多的时间在海上漂泊,所以随着行业的扩张,整个的薪酬体系都在扩张,不管是基层的船员还是高层管理人员都是这样。”

人才需求亦重视数字化转型

记者发现,此次来到直播现场的航运企业大都提到了数字化转型下的人才需求。

为响应《引领区意见》提出的与长三角共建辐射全球航运枢纽任务,抓住在国际物流供应链、智能航运及数字化转型、航运先进制造、高端航运服务领域的战略机遇,航运企业纷纷将数字化人才作为招聘的重点对象。

据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人才保障业务室室主任师李歆介绍,中远海运在十四五战略下对产业板块结构和发展战略进行了调整,全力打造3+4的产业生态,以航运、港口和物流作为主业,航运金融、装备制造、工程服务、数字化创新4个板块作为赋能主业的支撑,扩大其经营管理能力的作用。

从去年开始我们的招聘就非常重视学习数字化专业相关的人才,比如信息化、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专业的学生。我们对于未来的人才培养是数字化复合型的,既懂业务又懂技术,又懂数字化有信息化背景”,李歆告诉记者,本次招聘中对数字化人才的需求占比约15%

吉祥航空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孙丽也在直播中表示,此次吉祥航空招聘以运行类、管理类、服务类和数字化信息类等岗位为重点,其中围绕数字化转型发展所需要的岗位包括前后端开发、产品经理、项目管理等。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