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三星170亿美元的美国新厂:先进晶圆产能持续紧缺 美国政府多州布局半导体产线

2021年11月25日 13:4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 报道 在市场上流传了两年的一笔“天量”半导体投资,在11月23日尘埃落定。半导体龙头韩国三星宣布,一处总投资达到170亿美元的先进半导体工厂,选址在美国得克萨斯州,计划在2022年上半年动工、2024年下半年投产。

这笔投资在半导体业内关注度很高,三星计划将什么样的工艺带到美国国土上去、会给同行造成多大的竞争压力、能得到美国政府多大程度上的补贴和“回馈”,都是有待揭晓的问题。但毫无疑问的是,三星希望继续在先进制程的晶圆上发力,因为产能紧缺还将持续好几年,也意味着高毛利率还将持续多年。

从韩国三星的财务报表来看,该公司也正试图摆脱对存储芯片的过度依赖。市场分析认为,在美国新建工厂,将令三星更易赢得高通、AMD、苹果等诸多美国芯片设计公司的订单,有望增强相对于台积电、英特尔在晶圆代工业务上的竞争力。

在美国本土而言,得克萨斯州也在倾力加强半导体产业实力。仅次于加利福尼亚,得克萨斯州目前算得上是美国的第二大半导体“强州”。近年来,得克萨斯州不断吸引龙头公司进驻,主要因看重这一产业的高产值和优质就业机会。

三星寻求转型

韩国三星发展现代电子工业已经超过30年,从晶体管电视机到手机,建立了全球知名品牌。不过,在近年来的财务报表上,半导体业务对收入的贡献已经悄然爬到第二,经营利润的贡献度更是排名第一。

“170亿美元当然属于一个天量级别的投资,但如果投资在先进制程的晶圆代工上,就不需要担忧。”芯谋研究分析师王笑龙对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先进制程的产能是不会过剩的,最尖端的手机、高性能计算机、人工智能都渴求最先进的芯片。”

通过韩国三星过去12个季度的财务报表可以看到,和家用电器、手机、液晶屏幕、音响这些业务相比,半导体业务的收入增长趋势最为稳健、利润率也最高。2019年第一季度,半导体业务收入仅为14.5万亿韩元,到2021年二季度已经达到22.7万亿韩元,增长了56.6%。另外,手机产品的运营利润率通常在15%以内,家电产品的运营利润率也在5%左右徘徊,但半导体业务的运营利润率却一般在30%至50%之间波动。

“半导体业务中,如果除去存储器,应该毛利率会更稳定。”王笑龙称,“存储器有大宗商品特性,行情好的时候利润不错,行情差的时候甚至不赚钱。”

三星在全球存储器行业出货量属于龙头老大,虽然财务报表并不直接显示,但行内调查反映,这块业务目前在三星半导体业务里收入占比大概超过一半。“如果扩大晶圆业务,无疑有利于三星稳定毛利率走势。”王笑龙介绍。

行业分析网站AnandTech的分析师Ian Cutress在10月曾经透露,三星在近期一次非公开会议上表示,截至2026年底的晶圆代工产能将达到2017年的3.2倍。

韩国三星在半导体业务上走得颇为分散,主要包括晶圆代工、存储芯片、手机芯片等三大块,这也令韩国三星面临着多元化的专业芯片对手:在晶圆代工方面,和英特尔、台积电竞争市场份额;在存储芯片方面,力图从美国镁光、西部电子以及韩国同行SK海力士等公司“口中夺食”;在手机芯片方面,则需要留意高通、联发科的新品发布。

要继续在全球半导体市场上保持高度竞争力,韩国三星必须投入更高金额的资金。在8月24日,三星就表示,在未来三年里会投资240万亿韩元(折合约2056.4亿美元),其中可能包括自建工厂、行业收并购等。

三星目前拥有5座建成的晶圆厂,其中位于韩国本土有四座,在美国奥斯汀有其唯一一座海外晶圆厂。与韩国本土晶圆厂加大马力研发先进制程晶圆不同,美国奥斯汀工厂的工艺稍微落后一些,当前最先进的制程是14纳米级别的,其余大量集中在65纳米以下的成熟制程中。

Ian Cutress指出,当前的半导体工厂成本水涨船高,其中的因素就包括封装物料短缺、航运成本飙涨、额外关税压力等等。他表示:“制造出来的所有产品都能被卖掉,所以大晶圆厂都在不断投资于新产能。”

“三星的晶圆代工,很可能多数是向外的业务,这也意味着比过往内部消化的毛利率更高。”王笑龙进一步解释称。

中国台湾台积电、美国英特尔、韩国三星,是当前全球晶圆制造届的三大龙头。晶圆业务隐藏在英特尔和三星的合并报表中,通常由行业调查机构进行市场数据统计。根据今年8月末TrendForce公布的市场调查数据,今年二季度,三星在全球晶圆代工业务上市占率为17.3%,而台积电市占率达到52.9%。

美国国内展开半导体竞赛

韩国三星从2019年开始,就已经在美国考察新厂址。一直以来,得克萨斯州、纽约州、亚利桑那州在选址名单上竞逐。为了吸引三星落地,得克萨斯州也使出浑身解数。在赢得这局后,该州上下官员一派欢欣鼓舞。

在11月23日的发布仪式上,得克萨斯州、威廉姆森郡、泰勒市均有官员到场。得克萨斯州州长Greg Abbott强调:“三星的新工厂将延续得克萨斯州在半导体领域的长期卓越能力。”过去的数十年来,得克萨斯州的芯片大厂德州仪器,也一直在和位于加利福尼亚的一些芯片同僚争议“谁才是现代芯片产业的拓荒者”这一议题。

无论历史如何,半导体产业对于GDP和劳动就业增长的推动力,是毋庸置疑的。根据美国半导体协会(SIA)的数据,2020年半导体行业为美国带来了2464亿美元的GDP产值。在工作方面,半导体产业有27.7万个直接岗位的工作需求,而且同时能在周边制造5.8倍相当于160万个额外岗位。

Greg Abbot就透露,三星这个工厂可以创造2000个高技术含量的新职位,以及6500个周边职位。

威廉姆森郡还在仪式上高兴地回顾了当前当地的科技业布局,目前该郡东侧有三星、西侧有苹果,中部有戴尔计算机的全球总部。这也反映得克萨斯州在不断吸引龙头科技公司将重要的资产安置在当地。

不过,对于今年年初得克萨斯州一场罕见的暴风雪造成的大停电,仪式上没有人提及。事实上,当时三星位于奥斯汀的一处工厂大约遭受了2.54亿至3.4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170亿美元是近几年来在半导体产业投资上近乎“天文数字”的一笔单一投资。不过,全球各地从北美到欧洲到东南亚,不少政府都会使用补贴、税收优惠、捐赠等多种方式去减轻半导体工厂的负担。

得克萨斯州州政府透露,该州对三星的新厂进行了财务“回馈”。通过得州企业基金会(Texas Enterprise Fund)项目,得州政府奖励了三星2700万美元,以鼓励他们进行工作岗位创造。

不过,拜登政府高达2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中,实际包含500亿美元的“强芯计划”(CHIPS Act),这一部分被得州政府分配于鼓励半导体公司建厂的部分,没有得到披露。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