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健讯Daily|全球发现首个奥密克戎变种亚型;阿斯利康新冠长效中和抗体获批

2021年12月10日 09:5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世纪新健康研究院
医健要闻早知道,重磅资讯轻阅读!新健康,新动向,尽在21健讯Daily!

Morning,这里是《21健讯Daily》!欢迎与21世纪经济报道新健康团队共同关注医药健康行业最新事件!

一、政策动向

医保国谈药品开始挂网申报

8日,上海市医药集中招标采购事务管理所发布《关于开展2021年国家新增医保目录药品挂网工作的通知》,宣布开展2021年国家新增医保目录药品挂网工作,企业可以登录采购平台,对新增医保目录药品和新增医保谈判药品进行申报挂网。

二、药械审批

阿斯利康新冠长效抗体鸡尾酒疗法获FDA紧急使用授权

8日,阿斯利康宣布FDA批准其长效抗体鸡尾酒疗法Evusheld的紧急使用授权申请,用于SARS-CoV-2暴露前的预防。这是FDA批准的首个用于COVID-19暴露前预防的抗体疗法。

FDA扩展辉瑞新冠疫苗加强针紧急使用授权

12月9日,辉瑞(Pfizer)和BioNTech宣布,美国FDA扩展其mRNA新冠疫苗增强针的紧急使用范围,允许16岁以上人群,在完成两针疫苗接种至少6个月之后,接受增强针的接种。

本次授权基于一项大型3期临床试验获得的积极数据。该试验在超过1万名16岁及以上的人群中,评估了剂量为30 µg的增强针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受试者的中位年龄为53岁,55.5%的受试者年龄在16-55岁之间,23.3%的受试者年龄在65岁及以上。试验数据表明,与安慰剂组相比,增强针的相对保护效力达到95.6%,并在所有年龄组中显示出一致的效果。不良事件特征与疫苗的其他临床试验安全性数据基本一致,表现出良好的安全性特征。

三、资本市场

●康恩贝以16.8亿元转让珍视明

7日,康恩贝发布公告称,同意公司以控股子公司珍视明股东全部权益人民币40亿元作为转让底价依据,即公司以不低于人民币16.8亿元的挂牌底价,在浙江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珍视明公司42%股权。

北海康成正式在港交所上市

10日,北海康成正式在港交所上市,发行价12.18港元/股,共发行5625.1万股,由摩根士丹利和Jefferies联合保荐。

北海康成制药有限公司是一家立足中国、专注于罕见病的生物医药公司。目前,北海康成已打造了一个拥有13个产品的研发管线,包括3个已上市产品、4个处于临床阶段的候选药物、一个处于临床试验准备阶段项目、两个处于临床前阶段项目,另外三个基因治疗项目处于先导识别阶段。

四、行业大事

174亿美元!赛默飞完成收购CRO巨头PPD

9日,赛默飞宣布完成对PPD的收购。该交易预计将为赛默飞2022年调整后的每股收益贡献1.50美元。赛默飞期望在收购完成后的第三年实现约1.25亿美元的协同效应,其中包括约7500万美元的成本协同效应和约5000万美元由收入协同效应带来的调整后运营收益。在此次收购中,赛默飞还将承担PPD约30亿美元的净债务。随着交易结束,所有承担的债务将被清偿。

澳大利亚报告全球首个奥密克戎变种亚型

澳大利亚昆士兰州7日报告全球首例新冠变异株奥密克戎变种亚型的感染病例。卫生官员称该亚型株与奥密克戎十分相似,但不存在奥密克戎特有的“S基因脱落”特征,难以被PCR核酸检测识别,并具有更强的传染性。

综合报道称,澳大利亚昆士兰州7日报告2例奥密克戎感染病例,一例由尼日利亚入境,经检测被确认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另一例由南非入境,但测得变异株与奥密克戎有所区别。昆士兰州代理首席卫生官员彼得·艾特肯表示,科学团队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间的差别,并将其报告国际委员会。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传染病医生和微生物学家Peter Collignon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两个谱系携带的基因片段稍有区别,变种亚型缺少“S基因脱落”特征,而“S基因脱落”是PCR检测奥密克戎的常规手段。艾特肯表示,“据我们所知,奥密克戎变异株更具有传染性。”目前,这名来自南非的感染病例已接受隔离,未出现严重症状。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