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早科技丨美国或推迟对谷歌和苹果发起新的反垄断诉讼;网信办打击流量造假乱象;中国移动19家战投机构合计认购243亿元

2021年12月24日 08:4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每天清晨为你带来有趣有料的新鲜早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清清 实习生陈龙潼 综合报道

早上好,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在过去24小时内,科技行业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来跟21tech一起看看吧。

【巨头风向标】

1、美国司法部推迟对谷歌和苹果发起新的反垄断诉讼。北京时间12月24日早间消息,据两位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美国司法部还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决定是否以反垄断担忧为由对苹果公司和谷歌提起新的诉讼。美国司法部反垄断检察官之前的目标是在12月31日之前结束对这两家科技巨头的调查,从而完成该部对苹果公司的App Store应用商店和谷歌对在线广告市场的控制的多年审查。

2、网信办“清朗”行动再出击,打击流量造假等乱象。22日,中央网信办召开全国网信系统视频会议,针对流量造假、黑公关、网络水军问题相互勾连、互为策应,损害网民合法权益,扰乱网络舆论环境,破坏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清朗·打击流量造假、黑公关、网络水军”专项行动。

3、中国电信就“吊销执照”致信美方:对此寻求沟通遭拒,期限后将继续大部分公司业务。中国电信美洲公司(CTA)当天表示,该公司计划2022年继续在美国提供大部分服务。此前,美国监管机构以所谓“国家安全”为借口,撤销了其在美国运营电信业务的授权许可。该撤销决定由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于今年10月作出。

4、雪梨直播公司盛珩文化已解散,暂未波及宸帆。近日有消息称,雪梨公司已于近日解散,并有答谢员工的感谢信流出。就此消息,宸帆方面回应称,“系谣言,公司没解散。”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雪梨直播公司盛珩文化已于近日解散,“但未波及宸帆”。

5、传百度MEG裁员,主要涉及游戏业务部门。据透露,百度MEG(移动生态事业群组)的游戏部门确有人员调整情况,被调整的还有教育部门。对于上述消息,百度内部人士称,游戏部门确实有裁员调整,涉及员工今天陆续收到HR约谈通知。百度MEG部门包含搜索、游戏、广告、短视频、feed等业务单元。官方介绍,百度游戏为百度旗下游戏品牌,主要业务包括游戏产品开发、发行、联运等;运营包括手游、页游、平台等产品,业务范围覆盖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

6、腾讯持股占比将降至2.3% 京东股价周四收跌近7%。北京时间12月24日凌晨消息,周四美股收盘,京东股价收跌6.92%,报68.65美元。此前腾讯宣布以中期派息方式,将所持有约4.6亿股京东股权发放给股东。本次派息后,腾讯对京东持股比例将由17%降至2.3%,不再为第一大股东。

7、美互联网协会宣布倒闭,为谷歌微软等科技巨头关系紧张所致。据报道,由于微软、亚马逊、谷歌、苹果和Meta(Facebook母公司)等互联网巨头之间的关系日益紧张,导致已成立9年的科技行业组织“互联网协会”(IA)寿终正寝。

8、Twitter今日又被俄罗斯法院罚款300万卢布(约合40920美元),原因还是未能删除被俄罗斯政府视为非法的内容。对此,Twitter尚未发表评论。但Twitter一直否认,该公司允许其平台被用于宣传非法内容。此外,莫斯科塔甘斯基(Tagansky)地区法院今日还宣布,除了Twitter,微软旗下软件开发网站GitHub也被罚款100万卢布(约合13643美元),原因同样是未删除非法内容。

9、短视频应用Triller与上市公司合并,估值达50亿美元。据报道,短视频平台Triller将通过与上市公司海易国际(Seachange International Inc.)的反向合并上市,合并后公司估值约为50亿美元。两家公司周三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合并交易预计将在明年第一季度完成。新公司将命名为TrillerVerz Corp,由Triller母公司的首席执行官Mahi de Silva领导。股票代码为“ILLR”。

10、知乎回应“腾讯搜狗退出知乎股东”。12月21日,知乎主体公司北京智者天下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腾讯、搜狗、创新工场等股东退出股东行列。对此,知乎方面回应,本次架构变动是知乎公司治理的正常变动,也是中概股公司上市之后的标准操作,知乎的实际控制人与重要股东及其持股比例均没有变化。

11、阿里云回应Apache log4j2漏洞,称早期未意识到其严重性。阿里云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开源社区Apache log4j2漏洞情况的说明。声明中指出,阿里云因在早期未意识到该漏洞的严重性,未及时共享漏洞信息。阿里云将强化漏洞管理、提升合规意识,积极协同各方做好网络安全风险防范工作。

12、华为首款鸿蒙汽车正式发布。12月23日,华为发布了全新的高端汽车品牌AITO品牌,首款车型为豪华电驱SUV问界M5,这也是首款搭载鸿蒙智能座舱的汽车。价格上,后驱标准版25万元起,四驱性能版28万元起,四驱旗舰版32万元起。此外,华为还宣布即将在国内推出地图服务,具体形式为车载地图,内置于Harmony OS智能座舱中,将在AITO问界M5上首次“上车”。

13、百度地图全新发布“第二代车道级导航”功能。据介绍,该功能可在实现全程车道级导航效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最优车道推荐、分/全屏动态导航框架和危险场景护航提示等优势功能。目前已落地全部安卓和iOS手机机型,并覆盖全国高快速路段。

14、星巴克将增新配送平台,正与顺丰、美团、山姆等洽谈。星巴克原定与饿了么的3年独家合作将于今年12月31日到期。目前星巴克在中国市场正在寻求新的合作伙伴。新合作伙伴包括顺丰、美团、山姆会员店等,这几家都有配送能力,且都在与星巴克商谈合作。

【上市资本流】

1、中国移动战投名单揭晓 19家合计认购243亿元。12月23日晚间,中国移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披露A股IPO战略配售结果,19家战略投资者获配数量共计4.22亿股,约占绿鞋行使前公司本次发行总量的49.90%,合计认购金额达243亿元。本次战略配售中,社保基金、国调基金、国新投资、集成电路基金、中非发展基金、中文投基金等国家级投资平台合计获配1.41亿股,占比33.33%;国家电网、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电科、中国一汽、国投公司、中国能建等众多有实力、有影响力的大型央企合计获配1.37亿股,占比32.51%;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太平人寿、中邮人寿等大型保险机构合计获配1.13亿股,占比26.75%;此外,中国移动A股发行也受到京东、正大集团、文莱投资局等境内外知名企业和国际主权基金的积极参与。

2、商汤集团IPO面向散户部分获得2.3倍超额认购。据了解,12月20日,商汤科技重启公开招股,发行规模、募资金额及定价区间方面均与此前保持一致,共计发售15亿股B类股份,定价区间为每股3.85港元至3.99港元,筹资约60亿港元。9家基石投资者认购5.1亿美元。

3、熵基科技IPO刚过会却遭专利侵权诉讼。近日,汉王科技(002362)披露了一则提起诉讼公告,称公司于近日就人脸识别相关发明专利被侵权案件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被告包括熵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熵基科技”)、北京京东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厦门熵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熵基”),其中厦门熵基系熵基科技的全资子公司。值得一提的是,被告之一熵基科技目前正在闯关创业板,并且公司在今年12月刚刚上会获得通过,目前尚未提交注册,上述侵权事项是否会对公司IPO进展造成影响也引发市场关注。

4、专属于Z世代的线下潮流生活空间品牌“KNOWIN潮流实验室”宣布完成新一轮数亿元融资,本轮由阿里巴巴领投,老股东云九资本、经纬创投、真格基金跟投,棕榈资本连续担任独家财务顾问。这是目前国内线下潮流业态金额最大的一笔融资。未来,KNOWIN潮流实验室将尝试往音乐、艺术、运动等多元领域发展。 

【最芯见闻】

1、英特尔或将投资数百亿美元在德国、法国和意大利建厂。据报道,为提高产能,重夺技术优势,英特尔计划投资数百亿美元,在德国、法国和意大利建设芯片工厂和研发中心。德国芯片制造工厂的投资额可能超过200亿美元;意大利的测试和组装厂将耗资约100亿美元;法国研发中心的成本较低,通常只是一座芯片制造工厂的一小部分。

2、山东首个8英寸高功率芯片生产项目完成全线设备调试,在济南比亚迪半导体有限公司顺利通线。该项目实现了完全国产化,补齐了芯片产业应用领域一块重要短板,有助于解决“卡脖子”难题,缓解缺芯造成的新能源汽车产能不足问题。

【潮品观察】

华为正式发布折叠屏新机P50 Pocket,这是华为首款纵向折叠屏手机。据介绍,华为P50宝盒采用万象双环设计,为上下叠放的镜头模组及圆形外屏。拥有21:9的屏幕比例、2790x1188分辨率、120hz刷新率及P3全局色彩管理。P50宝盒重量为190g,厚度为7.2mm,宽度为75.5mm。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