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早科技丨微软160亿美元收购Nuance获欧盟批准;传蘑菇街技术部门裁员80%;商汤科技IPO已获超额认购

2021年12月22日 07:5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每天清晨为你带来有趣有料的新鲜早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清清 实习生陈龙潼 综合报道

早上好,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在过去24小时内,科技行业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来跟21tech一起看看吧。

【巨头风向标】

1、 微软160亿美元收购语音巨头Nuance获欧盟批准。北京时间12月22日消息,微软以160亿美元收购AI及语音技术公司Nuance Communications,周二时欧盟委员会无条件批准收购交易。2016年微软262亿美元收购LinkedIn,这是微软最大的一宗收购交易,收购Nuance Communications排第二。收购Nuance Communications已经在美国、澳大利亚获得批准。

2、 传蘑菇街技术部门裁员80%。近日,有多位脉脉用户爆料称,电商平台蘑菇街计划裁员,技术部门裁员比例高达80%,整体大概裁员30%。这也是继爱奇艺、快手年底大裁员之后,另一互联网大厂传出裁员消息。根据爆料信息,蘑菇街技术部门调整后只留下三十余人,运维部门仅剩三人。不过此次裁员,有N+1.5补偿。有评论表示,在没有大规模业务来分摊技术成本的情况下,技术部门自然是公司裁员的优先选择。

3、 Nikola将支付1.25亿美元以解决美国证交会的欺诈指控。此前Nikola被指控在产品、技术进步和商业前景方面误导投资者,从而对投资者进行欺诈。SEC称,作为解决方案的一部分,Nikola已同意配合一项正在进行的积极调查。Nikola(NKLA.O)确认了该和解协议,并称将在两年内分五次支付1.25亿美元的民事罚款。消息公布后,Nikola(NKLA.O)盘前一度拉升涨5%。

4、 腾讯要求抖音为《斗罗大陆》赔偿8亿,半年诉抖音索赔总额近30亿元。腾讯向法院申请变更诉讼请求,将《斗罗大陆》索赔金额从6160万元提高到8亿元。至此,腾讯半年来起诉抖音的标的总额已超过29.43亿元。

5、 乐视大张旗鼓涨薪,发海报“对标互联网大厂”。昨日,“乐视视频”微博号、“Letv”微博号同时发布涨薪海报。认证为乐融致新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的“Letv”微博则表示,“这次对标互联网大厂!” 此前,乐视全员内部信流出,透露从2022年春节后,恢复员工去年疫情期间的降薪部分和补贴。

6、 虎牙侵权事件当事员工称“判决公正”,平台表态再上诉。近日,虎牙被抬员工当事人张某在微博再度发声称,“我终于拿到了法院一纸胜诉。”根据判决书资料,针对双方的侵权责任纠纷一案,法院判定,虎牙一次性赔偿当事员工医疗费和手机维修费合计5016元,并且需要在微博上连续7天发布道歉声明。对此,虎牙表示已上诉。

7、 联想股价重新回9港元,接近终止科创板IPO前水平。联想集团(00992.HK)股价收盘报9.07港元,上涨6.08%,为10月8日官宣终止科创板IPO以来的最佳水平。

8、 首个国产元宇宙百度“希壤”正式开放内测。目前已开放内测的“希壤”将于12月27日面向所有用户开放,届时百度AI开发者大会将在“希壤”中举办,这是国内首次在元宇宙中举办的大型会议。依托百度大脑在视觉、语音、自然语言理解领域的领先能力和百度智能云的算力,“希壤”在国内率先实现了10万人同屏互动和“万人演唱会级”真实声效还原。

9、 广汽集团、文远知行、如祺出行三方战略合作,明年将上线自动驾驶出租车。三方将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进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前装车型设计、研发、量产和商业化运营。三方计划在未来几年逐步建立起一支Robotaxi车队并实现商业化运营。其中,计划于2022年在如祺出行平台上线Robotaxi运营,为用户提供自动驾驶出行服务。

10、 小米高端手机开始对标苹果。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在微博宣布,小米高端手机正式开始对标苹果,在产品品质和规格方面“向苹果学习”。从2020年2月发布小米10开始,小米手机正式进军高端市场。今年以来,小米发布多款高端旗舰机,继续在高端市场站位。此前雷军曾表示,小米已经“初步站稳了高端手机市场”。

11、 苹果开始在印度试产iPhone13,预计明年2月开始正式量产。据透露,应苹果方面要求,位于印度东南部清奈市的富士康手机组装厂已经开始试产iPhone 13。该公司预计到明年2月开始正式量产,满足印度国内以及出口的需求。在iPhone 13系列中,iPhone 13是印度销量最大的机型,苹果公司不打算在该国生产iPhone 13 Pro和iPhone 13 Pro Max。

12、 名创优品宣布2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12月21日晚间消息,名创优品宣布2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宣布计划后,名创优品盘前拉升7%。

13、 5G消息工作组将将于明年对5G消息的各项功能进行规范制定。5G消息工作组副组长付国强表示, 2022年将继续推进《5G消息业务显示规范》、《双卡5G消息终端技术规范》、《5G消息终端与网络兼容测试规范》和《 Chatbot名称规范》 等4本团体标准。同时,对5G消息业务的搜索,能力扩展,支付,安全热点功能等进行技术研究和规范制定。

14、 趣头条第三季度营收9.66亿元,同比下滑14.6%。趣头条(Nasdaq:QTT)今日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净营收为人民币9.655亿元(约合1.49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人民币11.300亿元相比下滑14.6%。净亏损为人民币5.836亿元(约合906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人民币2.694亿元。

15、 IDC预测2022年元宇宙,培训和远程办公最先商用,游戏最受关注。昨日,知名市场研究机构IDC发布报告,对于2022年中国元宇宙市场做出十大预测,包括互联网大厂各自独立布局元宇宙平台、培训和远程办公有望成为最先落地的元宇宙商用场景、混合现实和游戏相关产业将在元宇宙发展初期阶段成为最被关注两大领域等。

【上市资本流】

1、 商汤科技IPO已获超额认购。12月20日,商汤科技重启公开招股,发行规模、募资金额及定价区间方面均与此前保持一致,共计发售15亿股B类股份,定价区间为每股3.85港元至3.99港元,筹资约60亿港元。9家基石投资者认购5.1亿美元。

2、 长城汽车旗下自动驾驶公司毫末智行据悉将筹集10亿元A轮融资。据报道,长城汽车将筹集10亿元人民币(1.57亿美元)用于其自动驾驶公司毫末智行,高瓴创投、美团、首程控股参与A轮融资。消息人士称,这笔资金可能使毫末智行的估值超过10亿美元。商议工作已进入后期阶段,最快可能在本周宣布。

3、 亚马逊竞争对手Snapdeal计划明年在印度IPO,筹集1.65亿美元。软银支持的印度电子商务初创企业Snapdeal Ltd.提交了首次公开募股(IPO)的初步文件。这增加了科技公司在股市创纪录反弹之际在印度交易所上市的热潮。该公司计划通过发行新股筹集125亿卢比(合1.65亿美元)的资金。此外,包括软银在内的现有股东计划出售最多3077万股二级股票。

4、 工业级3D打印头部企业“联泰科技”宣布完成2亿元D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德宁资本领投,国科嘉和、盈科资本、龙腾资本跟投,联泰科技C轮投资股东赢创风险投资和绿合创投亦在本轮予以追投。本轮融资由方创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5、 工业外观瑕疵检测专有装备制造商“中科慧远”连续完成数亿元B+轮和C轮融资,B+轮由联想创投投资,C轮融资由国开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有限合伙)以及北京齐芯资本等投资,累计融资金额数亿元,主要用于进一步扩大生产、高精尖研发攻关及市场开拓。

【最芯见闻】

1、台积电与索尼合资在日本建设晶圆代工厂获官方核准。台积电赴日本设立JASM晶圆厂的投资案12月20日获得官方通过,核准台积电以最高2378亿日元(约133.64亿元人民币),赴日本设立JASM晶圆厂,从事集成电路、其他半导体装置制造、销售、测试与电路辅助设计业务,就近满足日本客户需求。

2、美光科技高管称明年芯片短缺会慢慢缓解。美光科技公布一财季财报,业绩好于华尔街预期,因为数据中心、电动汽车需要大量芯片。美光预计二财季业绩仍会高于预期,芯片短缺会在2022年缓解。美光已经与供应商签署协议,以求解决供应链问题。

【黑科技观察】

BrainCo强脑科技发布神经接口平台,脑机接口之父加盟担任首席科学顾问。在近日的BrainCo强脑科技2021年度发布会上,BrainCo强脑科技发布了孤独症项目临床结果、智能仿生腿、和神经接口平台三大最新成果。此外,“脑机接口之父”米格尔•尼科莱利斯(Miguel Nicolelis)教授正式宣布加入BrainCo强脑科技任首席科学顾问。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