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仓持股五年,张坤首次大举抛售这只家电股

2021年12月17日 08:56   上海证券报
张坤也曾公开谈及对家电板块的看法,“家电的价、量都有天花板,全球都没有很大的家电企业。不过家电企业可以通过小家电品类扩展空间,但是小家电对于国内家电巨头来说已经无济于事。”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

张坤重仓持有苏泊尔五年,如今到了分手的时候。

根据苏泊尔最新公告,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优质精选(曾用名:易方达中小盘)在三季度末还持有1713万股,但截至12月13日,其已经从苏泊尔前十大股东中消失。考虑到第十大流通股东仅有132万股,这意味着,10月份以来的短短两个多月,张坤至少减持1580万股。

据业内人士分析,从张坤的过往投资风格看,基本可以确定张坤已经将这股清仓了。

旧人退,新人进。百亿级基金经理曲扬管理的2只基金则大举杀入苏泊尔前十大股东。此外,易方达基金另一员大将萧楠则继续坚守。

张坤是在2016年瞄准了苏泊尔。2016年三季度末,他管理的易方达优质精选重仓杀入前十大股东。自此之后,张坤频频加仓。从2018年二季度开始,易方达优质精选成为持有苏泊尔股数最多的公募基金产品,一直延续到今年三季度末。

苏泊尔也给张坤带来了不菲的收益。2016年10月以来,截至2020年8月,苏泊尔股价涨幅超过2倍。此后,苏泊尔股价持续处于震荡调整之中。从今年5月开始,情况急转直下,截至9月下旬,苏泊尔股价跌去40%以上。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张坤开始逐步减仓。具体来看,今年二季度,易方达优势精选减持苏泊尔约70万股,三季度再度大幅减持近600万股。

易方达优质精选持有苏泊尔情况

三季度以来,苏泊尔股价反弹超30%。面对股价的回暖,张坤则选择大举抛售。此外,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社保基金1104组合也减持了超400万股。

有意思的是,多位明星基金经理与张坤采取了截然不同的操作。和三季度末相比,截至12月13日,萧楠管理的易方达消费行业的持股数增加了12.56万股。曲扬管理的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前海开源国家比较优势,袁维德管理的中欧价值智选新进苏泊尔的前十大股东。

不过,从消息层面上来看,12月15日,苏泊尔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其股价今日下跌2.57%。

从关注函来看,深交所表示,一是说明以不超过67.68元/股进行回购再以1元/股作为授予价格的依据及合理性,说明是否存在向被激励对象进行利益输送的情形。

二是说明将股权激励业绩考核指标设置为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不低于5%的科学性及合理性,设置单一指标是否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

三是说明股份回购及本次激励的会计处理,影响的具体科目及金额,说明业绩考核指标归母净利润是否会剔除本次股权激励费用的影响,如是,对比剔除前后对指标实现情况的潜在影响,并说明剔除的合理性。

张坤此次减持爱股出于何原因?他曾多次在基金定期报告中谈及选股标准,或有参考意义。

张坤表示,企业的生意模式、护城河和行业前景共同决定了企业的定价能力,而定价能力是投资获得高回报的最持久的决定因素之一。张坤也曾公开谈及对家电板块的看法,“家电的价、量都有天花板,全球都没有很大的家电企业。不过家电企业可以通过小家电品类扩展空间,但是小家电对于国内家电巨头来说已经无济于事。”

不过,对于家电板块,部分基金公司认为仍有机会。中欧基金表示,消费伴随经济的企稳而有望复苏,且往年春节前消费股具备终端销售放量的预期,因此可以关注食品饮料和家电等行业投资机会。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陆海晴

关注我们